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10年后重返舞台 陈好:不想靠拍戏创收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8月19日10:11

  昨天,北京人艺首次开放了话剧《日出》的排练。在剧中出演女主角陈白露的陈好(在线看影视作品)也首次亮相。十年未曾登上舞台的陈好不负众望,她全新的诠释让陈白露展露出前所未有的人性魅力。从电视剧《粉红女郎》至今,陈好谈不上大红大紫,也从未频繁地出现在荧屏之上。有着一颗平常心、对表演兢兢业业的陈好告诉记者,她多年来的“沉寂”是因为不想把拍戏当成创收手段。

  舞台上重新起跑 让陈白露少了些愤怒

  排练厅里,陈好身穿黑色银丝长裙,投入地演绎着陈白露。她的嗓音清脆动听,她的形体柔美。与从前舞台上各种版本的陈白露相比,陈好扮演的陈白露更加妩媚,少了些愤怒,却多了浓浓的忧愁。在陈好的诠释下,陈白露并没有像从前那样控诉黑暗的社会,而是全身心沉浸在对生活的绝望之中。“我们这次会重新诠释剧中的人物,但我们不会离开曹禺先生原著的精神。”陈好说。

  在陈好看来,陈白露是个不甘于沉沦在痛苦生活中的、有骨气的女人:“陈白露生活在旧社会,她并不是个自立的女人。剧本中交代过,她的身世不错,出身于书香门第,又从著名的女校毕业,她甚至还当过慈善会的主办委员。但是当她的父亲死后,家道中落,她再不能过上像从前一样的生活了。为了能活得和从前一样,她选择当舞女、做大明星,最后她成了出名的交际花。但她对生活是不抱希望的。我发现,剧本中曾经点出,陈白露是结过婚的。当方达生向她许诺带她走向新生活时,她并不能看到希望,因为她曾经尝试过和一个有理想的人生活在一起,但她却根本无法适应那样的生活。也有人说,她不跟金四好了,还可以找个‘金八’,过同样有钱的生活。但这些对陈白露来说没有意义,她知道自己的生活无法改变,也不想在这样的生活中继续沉沦下去,所以她选择了自杀。我觉得她是个很有骨气的女人。”

  天天在忐忑中度过

  “任鸣导演让我学会用手演戏,而不是用眼睛来演戏,”陈好说,“拍影视的时候,只要眼神到位就可以了,但导演说排话剧不能光靠眼神,因为坐在剧场后几排的观众看不到你,必须用手来表达。昨天我特意去看了冯远征老师演的《知己》,上半场我坐在前几排看,后半场我就跑到了剧场的最后一排,体验一下最后一排观众的看戏感受。”

  10年未上舞台的陈好每天都在忐忑的心情中度过,她说:“我夜里常常会做噩梦,梦到还有5分钟话剧就开演了,但我还没穿服装、没有化妆。以前我只有在上学考试前才会做类似的梦。我知道演好陈白露不容易,因为她身上有很多的性格层面,说不好我会突出她的某一方面,我要表现的是她的综合气质。于是之老师曾经说过,演员到了舞台上就要把自己当成那个人物,所以到了舞台上,我就是陈白露。”

  大胆出新的陈好也和服装设计老师有所沟通,“这次我们彻底摒弃了旗袍装束,陈白露在剧中会穿上洋派的服装,剧中衣服分别是紫色、宝蓝和暗红色。”

  音乐上心存遗憾 没有一首自己的歌

  在内地女演员当中,陈好是个很敬业的影视歌三栖女明星。出道10年以来,陈好已经推出了三张个人专辑,并获得了流行乐坛的诸多殊荣。“我想我是个很能坚持的人,演戏如此,唱歌也是如此。”陈好提起自己的音乐生涯,不无骄傲。

  陈好说唱歌原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她从来没有想过能当歌手,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华纳唱片相中,并从此走上了歌唱道路。“我对唱歌的想法和我对待演戏的态度一样,要么不做,要做就把事情做好。2005年我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我一年都没有接戏,为的就是专心准备我的专辑。”尽管陈好在歌唱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她心中却也不无遗憾,因为迄今为止观众们还是把她当成演员,而非歌手,“我最遗憾的就是没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主打歌,观众们都知道我会唱歌,却记不住我的作品。我多么希望有一天,能让台下的观众们跟着我一起大合唱。”

  广告上片约不断 可以有空自我沉淀

  陈好虽然很少拍片,但多年来她的人气却很高。细心的观众们会发现,陈好近年来广告片约不断,频频接拍各类产品广告,成为广告界的红人。对此,陈好淡然一笑说:“我想厂商之所以认可我,也和我严格把握演戏的质量有关吧。我还真是要感谢拍广告,它让我用不着去赶场子拍片,让我能有时间和空间沉淀自己。”

  “好多人说我像上海人,每次我跟他们说我不是上海人,他们就说我肯定是江南那边的人。”长得秀丽精致的陈好常常被人误认为是水乡女子。其实陈好是山东人,她说自己“骨子里绝对是个大大咧咧的山东人”。

  影视上有些沉寂 不想把拍戏当创收

  多年前的电视剧《粉红女郎》让陈好一炮而红,至今观众们仍然把她当作那个千娇百媚的“万人迷”。然而在《粉红女郎》之后,本应大红大紫、片约不断的陈好却显得有些“沉寂”。除了后来的《双响炮》和《纸醉金迷》、新《三国》,陈好很少在电视荧屏和电影银幕上露面。“我觉得我喜欢一个戏我才能去演,我不想把表演当成一种创收手段。”谈起自己的“沉寂”,陈好直言不讳,“我不想像有些演员那样一部接一部地拍电视剧,甚至还要跨着剧组拍戏。让自己长期处在那种疲惫的状态下,怎么可能把戏演好呢?你拿出全部精力来创作一个角色和拿出一半儿的精力创作,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不能光靠数量说话

  “我很崇拜斯琴高娃(在线看影视作品)老师,”陈好告诉记者说,“你看斯琴高娃老师拍的片子就不算多,但你一提起她演的角色就能如数家珍,比如《大宅门》里的二奶奶,比如孝庄太后……一个演员不能光靠作品数量来说话,我要是演好几百个角色,观众却一个都没印象,那多么可悲。我希望我拍的每一个作品都是掷地有声,日后观众们想起我的时候,就能想起我演过的各个角色。”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陈好从来不过到处赶场子拍戏的生活,她更愿意放慢生活的脚步,在从容当中去积累生活经验,去体味角色。

  风情万种不是真面目

  因为不想拿拍电视剧创收,陈好便对剧本格外苛刻。“好多人都知道我对剧本特挑剔,我拿到一个剧本的时候,从来不先跟人家谈条件,而是先看剧本好不好,剧本不好就没得谈。”陈好说自己特别喜欢和女性有关的电视剧剧本,“作为一个女演员,我特别想去演那些反映女人一生的戏,但很可惜现在电视剧很少以女人为主角。”从《粉红女郎》中的“万人迷”,到《双响炮》中的吕霞,再到《纸醉金迷》中那个物质至上的田佩芝,陈好演过的每一个著名角色都是风情万种、娇媚万分的女性形象。“那不是我的真实面目,风情万种那都是角色的要求。”陈好笑着说。

  ( 文/王菲 摄/苏冠名)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