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几米音乐剧《向左走向右走》 > 新闻动态

苏打绿激发灵感为音乐剧《左右走》写13首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9日09:37

  伞海、广场上飞起的鸽群、咖啡馆里的吟唱诗人、街头充满音乐梦想的年轻乐团,从绘本建筑17号和19号走出的男女主角,台湾幾米音乐剧《向左走向右走》曾于2008年在台北小巨蛋以“场馆版”形式成功实现了绘本世界向舞台世界的转移。


  为丰富舞台内容,导演黎焕雄曾“创造”了许多和男女主人公在都市里擦肩而过熟悉而陌生人,其中包括如今风靡华人乐坛的组合苏打绿出演的“左边乐团”。

  据悉,将于9月21日-23日在北展剧场全球首演的剧场版音乐剧《向左走向右走》,由台湾金牌编剧傅天余大刀阔斧重新创作,作为路人甲的苏打绿“惨遭删除”,但他们参与创作的13首脍炙人口好歌将搬上北京舞台。

  傅天余挥笔“灭掉”左边乐团

  在2008年台湾小巨蛋版本中,导演黎焕雄根据幾米绘本场景创造出许多崭新角色,展现都市中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其中苏打绿扮演了都市中充满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与娃娃魏如萱不期而遇,两组人马“一见钟情”,成立了一支“左边乐团”,用音乐讲述目睹都市里的故事。

  对于这段音乐剧经历,苏打绿成员吴青峰十分难忘,他表示“最令人感动的是,在这次的合作中周遭的人,灵光乍现的片段、为所欲为的搞怪、感情丰沛的交换或是大醉酩酊的夜晚……”但据悉,鉴于档期等多种因素,苏打绿将无缘此次内地巡演。新任编剧傅天余大刀阔斧改戏,苏打绿和娃娃魏如萱的“左边乐团”将不再出现。

  保留音乐 观众将领教“带毒文字”

  2008年小巨蛋版《向左走向右走》,配乐大师陈建骐担任音乐剧配乐制作人。苏打绿成员青峰参与创作了该剧的歌词部分,作曲则由陈建骐和苏打绿共同完成,青峰和娃娃还参与了音乐剧配乐的编曲和演唱。

  对于这种三重身份,青峰回想起来都不可思议,“我还记得在《地下铁》演出时,因为绮贞的清唱而落泪的我;在《幸运儿》中我写歌给他们唱,第一次听自己的歌,从别人的口中在台上演唱出来的那一种微妙感受;没有想到下一出戏《左右》,自己会变成角色之一,写了快可以出一张专辑的歌曲……”

  配合幾米绘本故事,苏打绿创作的10多首歌曲都个性鲜明,如充满寓言的《起点》、《机遇与命运》,表达男主角生活状态的《17号-但是梦只是更远》,充满梦想的酣畅旋律《快乐颂》、《爱在波西米亚》,凄美动听的《被雨伤透》等。其中苏打绿与娃娃魏如萱的合唱单曲《爱在波希米亚》曾以单曲登上台湾年度十大金曲排行榜,成为华人乐坛中罕见的以音乐剧单曲稳居榜首的音乐。

  幾米音乐剧偏爱创作型歌手

  幾米音乐剧从《幸运儿》、《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都曾邀请过活跃于华人乐坛的创作型歌手加盟,《地下铁》中陈绮贞光良不仅是全剧主角,也积极投身献曲献词,而《向左走向右走》中,苏打绿和音乐总监陈建骐共同奠定了内地巡演版的音乐格局。

  青峰认为“可以为不一样的领域写歌是一件奇幻的事,在写这些方向感极重的故事时,我总算有那么一些短暂片刻觉得自己真的挣脱了引力,无法形容这些灵感怎么制造出我更多灵感。就像把柴木汽油丢给纵火犯一样,那些被夏宇(李格弟)打破的自我文字僵局,让我唱出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旋律;而那些明亮癫狂的音符则让我写出带毒的文字。”

  《左右》制作人张宝慧女士认为,吸引创作型歌手参与,有利于演员深刻把握音乐剧特征,实现戏剧与音乐最紧密的结合,也有利于实现音乐剧普及,为本土音乐剧创作提供了新的参考方向。

  而此次内地版主演许茹芸则表示,自己很喜欢和创作型歌手合作。之前和黄耀明合作舞台剧《恋人絮语》,很欣赏他根据戏剧进行音乐创作的状态。她认为《向左走向右走》中,陈建骐古典与流行相结合的清新风格,与苏打绿欢快流行的音乐旋律产生了很强的互动,与幾米绘本相呼应,具有很强的音乐色彩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