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吕晓禾从艺50年:“我想成为艺术家”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8月19日09:02

  “我想成为艺术家”

  50年就是半个世纪,很漫长的时间。今年是著名演员吕晓禾从艺的第50个年头。

  昨日上午由沈阳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吕晓禾从艺50周年表演艺术探讨会”在沈阳召开,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著名学者彭定安等人出席。

  在众多至交好友的交流中,吕晓禾也揭秘,让他人生命运就此改变的角色梁三喜,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那个憨厚正直的连长,就是李默然老师推荐给导演谢晋的。

  吕晓禾一向活泼开朗,不过,感动于朋友的支持,他还是潸然泪下,站起来给李默然鞠了一躬。“很多人都说是看着我的戏长大的,我也要和李默然老师说,我是看着他的戏长大的。 ”

  那个时候没有金鸡奖,百花奖,要是有,李默然老师早就是金鸡奖和百花奖的获得者了。

  吕晓禾1963年毕业于沈阳话剧学员班,先后主演了30多台话剧,从1979年走上银幕就迅速活跃起来。

  吕晓禾感叹说,一眨眼50年,当年辽菜大师刘敬贤就在鹿鸣春工作,他还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每次都去鹿鸣春买豆沙包吃。“豆沙包真好吃,真香。可以说我们是一起成长起来的。 ”吕晓禾拒绝被冠以大师的称号,他认为当下话剧上能够称得上表演大师的,只有李默然一人。

  他透露说,当年谢晋派出了3路副导演到全国各地寻找“梁三喜”,一直找到沈阳,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最后李默然跟谢晋说,沈阳话剧团有个吕晓禾不错,演技扎实。而谢晋一眼便看中了。

  吕晓禾表示,“前辈曾经说过,生活要演戏,演戏要生活,而对他来说主演加机遇等于明星,如果再加上生活和技巧那就是艺术家,我想成为后者,因为后者终身使用,前者是昙花一现。 ”

  吕晓禾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吕晓禾虽然已经退休了,仍然精力旺盛,如果不是昨日气氛太过严肃,他肯定会搞得大家哈哈大笑,而他模仿李默然朗诵的功力更是堪称一绝。

  不过吕晓禾昨日讲述自己青涩往事时,也让人吃了一惊。他说,当年自己还是戴着红领巾去的话剧团,要演小八路,结果当时还不知道什么是演员。

  有一次在台上演戏,他想去厕所了,转身就走了,台上找人找不到。好在当时没有人责怪他。

  后来又有一次,他当时有一句台词是“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粮食”。结果刚要轮到他的词,他又跑去上厕所了。有几位老师来找到他,对他进行了教育,从此他终于知道了什么叫演戏。“这对我的艺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有一次,和我同台的演员累得睡着了,没有上场,我就在台上编了二十分钟的戏。这就是我的成长。 ”吕晓禾感叹。

  吕晓禾现在已经从沈阳话剧团退休,不过在李默然的带领下,他们成立了老艺术家协会,很快将要推出一台新节目。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刘臣君采写 (感谢刘政妍协助采访) C01、C02版稿件均由郭克彬摄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