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江姐》颠覆红色经典 丁柳元成就史上最美江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在南方
2010年08月18日08:55

  刚刚在央视—套落下帷幕的红色经典大剧《江姐》,播出时引起极大的反响,出现了众多观众网友热评的“江姐”效应。红色经典剧几经改编早已深深烙印大众心中,如果重复过去的模式绝对难以征服观众挑剔的口味,红色经典剧也应与时俱进,新版《江姐》通过对演员表演到剧情的改编,让我们再次领略到形象更为完整的江姐。

丁柳元版“江姐”已成经典
丁柳元版“江姐”靓丽形象已成经典

  颠覆一 江姐也能性感 做女革命工作者挺好

  新版“江姐”由实力派演员丁柳元演绎,戏中的江竹筠身着不同色彩的旗袍,玲珑剔透的身材让大家侧目,可能很多人认为那个时代缺衣少食,何来如此性感的江姐?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很明显,江姐本身变性感美丽,才能更加彰显她内外兼修的高尚情操,才能靠自己的魅力树立高大完美江姐形象。其实漂亮女演员演江姐并没有错,丁柳元出演传统意义上的江姐本身就构成一种关注,只要把江姐的精气神给传达出来,让更多人来关注革命先烈江姐的传奇故事,这就是目的。何况这不是传记片,这只是一部电视剧,看完电视我们并没有感觉美丽的江姐不勇敢不坚韧不完美了,反而记忆深刻,她美丽的形象更加丰满,“江小妹”才能成长为载入史册千古流传的江姐。


  颠覆二 红色三角恋 不是你想的那般肤浅

  江姐变美丽了,身边不乏追求者,情感固然变得很纠结,但她在关键时刻挺身以夫妻的名义保护革命共产党彭咏梧,更显现她为革命的献身精神。当然三十集的电视剧没有作出一些对角色形象更有力的改变也不是不可能。江姐细腻的感情戏虽然是为红色经典剧增肥,但也未必是坏事,如此将江姐的情感世界曝光,才能说明她的专一和忠诚,只有深入到江姐的整个内心世界,才能了解和熟悉江姐对待情感的真实感受,才能更加佩服她高尚无私的品质。

  江姐与彭咏梧假戏成真的革命夫妻形象,许多人按照现代的观念以“小三”定论,其实这些说法都不是很靠谱,一是组织出于保护地下工作者的安危才安排这场假戏上演,其次由于当时信息误传导致幺姐牺牲彭咏梧才和江姐走到一起,最后是两人互相欣赏才萌发真正的爱情。而且江姐在见到幺姐时候承诺革命胜利时一定把彭咏梧还给幺姐,临终前江姐把儿子云儿托付给幺姐领养,这也说明江姐宽宏和大度,她一定认可幺姐作为彭家媳妇的地位。从这些来看,简单的把江姐视做庸俗的小三是无视特殊年代背景的不负责任行为。


  颠覆三 谍战戏跌宕 精彩度毫不逊于《潜伏》

  江姐作为一个出色的地下工作者,如何与敌对分子斗智斗勇是整部戏的焦点,故事精彩之处是江竹筠如何配合重庆市委与身边的叛徒和徐鹏举们经行无数次周旋。从狱外斗到狱内,江姐一直认真履行自己的革命使命,与徐鹏举们斗争到底,经历种种非人摧残,鲜花似的江姐变得面目全非,但她一直坚定自己的信仰,不断的利用自己的智慧积极和外界取得联系。如何除掉叛徒刘合廷是江姐狱中艰巨任务,而她又不断的通过革命信仰改造文娟等人。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如何掌握主导权,江姐的智慧就变得非常重要。丁柳元突破自我形象的局限,通过肢体语言和丰富的面部表情,更加丰满的塑造一个足智多谋伟大的江姐,演绎得令人非常信服。面对敌人手指穿竹签等爆裂手段的摧残,她居然没叫一声,足以想见江姐的伟大就在于她不像王秉仁、刘合廷们怀着强烈个人利益参加革命,而她完全是为全天下人民谋幸福,她的大爱大无畏精神,激励鼓舞着更多后来者投身轰轰烈烈的革命。

  《江姐》的翻拍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尽管拿掉蒲志高和双枪老太婆的角色,但这些改变并没有削弱渲染革命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当她们被残害和损伤时,依然昂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头颅,那是她们看到革命胜利的曙光,宁愿牺牲自己幸福千千万万后来人,这是感动我们现代人的魅力所在。《江姐》的高度在于不仅仅是重现经典红色剧目的噱头,而是发展的看待问题,找出真正的症结,纵横贯通,颇具教育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