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大地震》票房近6亿 5亿大片将接踵而来(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18日13:53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给业界带来了深远影响
舒淇和葛优的再续前缘有望再攀票房高峰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近日,电影《唐山大地震》“申奥”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冯小刚已明确表示 “不去为妥”,因为“我去了也拿不了奖”。不过,电影局相关人士前天表示,推荐哪部中国电影参选奥斯卡暂未有定论。对于国外媒体对《唐山大地震》的关注,冯小刚说:“他们是由《唐山大地震》这个事儿关心到中国的电影产业,关心观众的反响,并不是一个针对影片本身的深入分析。”

  《唐山大地震》的票房目前已经突破5.8亿元(截止至14日),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成绩之重要性比该片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来得更大。《唐山大地震》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走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票房5亿元的电影起码会出现三部。”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执行总经理谢维嘉预测。或许,这个数字还说得保守了。

  变局 1

  “五亿元俱乐部”将成立


  “没准将来,票房达5亿元的才是大片,中间的算合格,1亿以下的片子都是小片。”谢维嘉戏说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对于“大片”和“小片”的新定义。这个说法在两个月前或许是戏言,但《唐山大地震》的上映给所有看法保守的人一个“教训”———不要低估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

  谢维嘉的预测,其基础是如今电影行业中最兴盛的一个板块———影院建设。短短半年里,中国的银幕数就多出了700块,平均每天就诞生3块新银幕,而根据历史经验,票房的增长速度往往跟银幕的增幅保持一致。“其中不光影院数量在增加,每个影院的银幕数也在增加———新成立的影院,能做10块银幕的绝不做9块;已经成立几年的"老影厅"也在拼命挖掘现有场地的潜力,拼命加厅加银幕。”

  随着疯狂的银幕增长数字,中国电影今年上半年的票房比去年增加了80%。去年全国票房总数是62亿元,而今年业内公认将达到100亿元,按此增长速度,明年没准就接近200亿元了。在这样的势头下,再出现几部《唐山大地震》这样的票房“巨无霸”,一点都不奇怪。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唐山大地震》是靠成功的营销,或许短期内还没有片子能赶得上,但到了明年银幕数更多,5亿元可能是轻轻松松的事。”

  变局 2 “档期”一词或成为历史

  一直以来,一部电影要上映,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选档期。但《唐山大地震》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档期”规律。该片于7月22日上映,被归在“暑期档”内,但唐山大地震的悲情风格以及观众定位却并不符合这个档期的“气质”。《唐山大地震》的来势汹汹还导致了一堆暑期片“避震”,最终产生了25部新片同时拼杀8月档的悲剧。因此,今年所谓的“暑期档”已经因为《唐山大地震》而解体。

  前天是中国七夕情人节,各地电影院之前都进行了“七夕档”的宣传。中国电影市场之前只有暑期档、国庆档和春节档,最多再加一个西化的圣诞档,所谓“七夕档”的概念之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太多"档",其实就是没"档"。”广州一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七夕档”更多的是一种宣传策略,但事实上,“七夕档”的票房跟平时并没有什么区别。

  谢维嘉也认为,在“后《唐山大地震》时代”,无论是电影从业人员还是观众,都会更理性地看待所谓的“档期”,“将来的电影特别是大片会越来越多,他们不可能都挤在某个"档",未来将是全年全民看电影的时代”。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便悟到了“档期”已经过时的真谛,这部原本预定在贺岁档上映的影片,最近定在了9月16日公映,名义上张艺谋是为明年初开拍《金陵十三钗》让路,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避开年底“贺岁档”大片云集的竞争。

  变局 3 片种更多“炮灰”也更多

  在谢维嘉看来,“后《唐山大地震》时代”的中国电影市场是乐观的,“先是大量地投资建影院,然后电影有了放映空间,就会有更多的人去拍电影。电影多了,好电影也就多了。而且《唐山大地震》票房如此惊人,也已经吸引了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电影市场”。

  对目前生存艰难的小片来说,这是一件好事。道理很简单,随着每个影院的银幕数越来越多,像《唐山大地震》那样的“巨无霸”们或许从如今的垄断90%的银幕,变成只能占领60%,剩下的就给了小片一个空间。

  此外,比起前几年古装片独霸市场,今年的电影市场已经变得相当丰富多彩。许久未露面的惊悚片又出现了,大量针对年轻观众的青春爱情片在互相角力,甚至西部片这样的新片种都有好几部。

  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发展,让电影人从只重视城市观众变得视野更为宽广。谢维嘉说:“以广东省为例,除了广州和深圳之外,还有多少人口?这些人口能容纳多少家影院,带来多少票房?这笔账是很好算的。”《唐山大地震》在这件事上已经带了一个好头,它的全民定位让其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和香港以外的多个二三线城市都争取到了观众。

  但是,影院扩建的速度是否能消化得了投资者投拍电影的热情?这个问题现在还无法回答。今年已经有部分匆匆上马的电影企图投机一把,最终票房惨淡甚至无缘上映。未来这种“炮灰现象”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就连《唐山大地震》,最近关注其票房现象的《纽约时报》也对其提出了品质质疑。但不论如何,《唐山大地震》的出现都会加速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进程———不管是乐观者所认为的繁荣,还是悲观者所认为的泡沫化———之后我们会迎来一场真正的大洗牌。

  谁还能加入“5亿元俱乐部”?

  《山楂树之恋》

  导演:张艺谋 上映:9月16日

  分析:之前的《三枪拍案惊奇》拿了3亿元。过了大半年,《山楂树之恋》票房增加一倍不到,看来似乎难度不大。但《山楂树之恋》走的是文艺小片路线,而且也没有小沈阳来当话题,真要到5亿还是有点悬的。

  可能性:50%

  《一代宗师》

  导演:王家卫 上映:未定

  分析:明星阵容已经决定了这是一部“大片”,再加上王家卫拍功夫片的噱头,都足够吸引眼球。只是王家卫的慢吞吞风格让这部片子很可能要拖到明年上映。不过,上映期越远,影院和银幕数也越多,《一代宗师》破5亿的可能性就越大。

  可能性:60%

  《让子弹飞》

  导演:姜文 上映:12月16日

  分析:从一开始,姜文就走“一定要让观众看得懂”路线,显然是吸取了以往的教训,试图拉拢民心。阵容足够有吸引力,但西部硬汉题材受众面稍窄。挤在贺岁档,撞正冯小刚,也让其命运多了一丝不可测。

  可能性:40%

  《非诚勿扰2》

  导演:冯小刚 上映:12月18日

  分析:《非诚勿扰》已经拿到了3亿元,而《唐山大地震》又再度擦亮冯小刚的金字招牌,《非诚勿扰2》破5亿元似乎是非常有可能的事。冯小刚也说了,一年两部电影赚10亿元。

  可能性:90%

  《金陵十三钗》

  导演:张艺谋 上映:未定

  分析:跟《唐山大地震》一样,主流和商业两条路一起走,而且也会跟《唐山大地震》一样,产生足够的话题。上映期估计在明年底,那时候拿到5亿肯定比现在容易。

  可能性:90%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