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龙凤店》 > 电影众议院之《龙凤店》评论

《龙凤店》:在“俗”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65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08月18日11:33

  由于《唐伯虎点秋香2》的片尾就已经给《龙凤店》做好了预演,所以大部分观众都对《龙凤店》会继承《唐伯虎点秋香2》的风格和水准坚信不疑。作为港产无厘头再一次对内地观众喜剧欣赏口味的挑战,本片坚定地贯彻了一个字的方针,那就是——“俗”。无论是从香港过来的导演钟澍佳、演员任贤齐,还是从台湾过来的大S,甚至是大陆加进去的周立波、何云伟和黄晓明,大家一股脑都舍弃了高智商和精演技,只顾在“俗”的路线上大踏步前进。

  内地观众对香港早期无厘头喜剧的热爱众人皆知,否则像王晶的大烂片《大内密探零零狗》也不至于卖至9450万的票房。可见,对于这种走“俗”路线的港产喜剧,内地观众的容忍能力其实远大过他们的口水和笔锋。众议院的观众普遍表示,这种很“俗”的古装喜剧片,虽然能够带来100分钟不间断的欢乐,却很难带来更多的回味余地或人生感悟,和老一代无厘头经典相比,还是要差些精髓。

  剧情:简单到可以忽略掉

  任贤齐饰演的正德皇帝因为总被母后逼婚而设计逃出了皇宫。在三位大臣的陪伴下,化名为王公子的正德皇帝一路从北京微服私访到了江南梅龙镇上。一次偶然事件,导致了王公子的失忆,也因此被大S饰演的“龙凤店”老板李凤姐碰上。李凤姐收留了王公子,而王公子也利用自己对美食的研究,力助龙凤店对抗竞争对手“啃得起”。不过,看似一片祥和气氛的龙凤店,实则面临着凶险的内忧外患。觊觎皇位的宁王也开始调动兵马,决定除掉正德皇帝,一劳永逸。

  很显然,没有人会对这种古装喜剧的剧情报以希望。凡是剧情出彩的古装无厘头,都可以被划入经典行列了。本片的剧情说起来,就是处处为搞笑服务,完全没有自己的闪光需求。众议院观众均表示对古装喜剧的剧情不会较真儿。影片故事的发展可以说既能让观众猜到开头,又能让观众猜到结尾,就算有悬念的设置,也毫无悬念感可言。对于剧情上的俗套,似乎大家早就已经麻木了。好在影片通过一些特效处理,令画面风格实现了多样性。虽然和剧情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影片通过这些处理把场景的感觉丰富化和宏大化了,比其传统无厘头古装喜剧,在气势上显得稍微大了一点点儿。

  表演:内地演员开始上道儿了

  很多港台演员在古装无厘头喜剧中都是采用“零表演”策略的。比如本片中的任贤齐和大S。他们基本上不会顾及角色、台词、情绪、环境等元素的任何合理性。他们会把所有角色在任何背景下的演绎“九九归一”成一种表达方式。于是,对于观众而言,这种演员只提供了两种消费功用:花瓶和羽毛。花瓶的作用自然是养眼,而羽毛的作用则是通过搔观众的脚心来引发面部肌肉的条件反射。从表演技法上来讲,本片大部分演员显然都是说不过去的;不过从对搞笑的任务完成量来说,本片的所有演员都把业绩冲到了最高。

  电影众议院的观众对片中的几名大陆演员更是格外关注。大家感觉最惊喜的当属何云伟饰演的宁王师爷了。无论是在宁王地下的维维是诺,还是与龙凤店对着干时的颐指气使,何云伟都进行了差异化的处理,让人们很清晰地感觉出师爷可笑的两面性嘴脸。周立波和黄晓明完全就是《唐伯虎点秋香2》中的角色来本片打了趟酱油。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也就选择性遗忘了。顶着“傲然凶器”的巩新亮抓紧一切出镜机会展示自己的风情一面,数量多了反而让观众感到过犹不及。部分观众表示:“如果只有一两秒的亮相,以Miumiu的身材绝对会让人感到惊艳无比;可是如果像本片那样从头到尾扭来扭曲,就变成恶心人了。”不过综合来看,本片中的几位内地艺人在与香港无厘头的合作中更加融合了一点儿,没有像前两年那样每分每秒都很生硬突兀。

  笑点:量很大,质不高

  内地观众一直很喜欢香港无厘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即使是烂片也会保证笑点在数量上足够多。尽管在《大内密探零零狗》和《越光宝盒》轮番“雷震”之后,内地影迷已经意识到了笑也有多种层次,但是笑的次数多总会比笑的次数少要受欢迎。因此,对于那些平时工作量大,心理压抑程度深,渴望通过影片进行短时间情绪释放的观众而言,本片还挺合适的。本片密集的笑料堆砌,足以让任何一个神经紧绷的都市人实现减压的目的。

  不过到了精神没那么压抑,生活中本来就常常阳光普照的影迷看来,笑点多而不新、密而不精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缺点了。本片的笑点设置确实从其他经典影片中借来了很多桥段,并且有很多笑点的设置让人感觉很“过家家”。甚至一度出现了单纯依靠“山寨”来提供笑点的情况。影片前半部分的搞笑主要依靠某几个角色的个人胡闹,而影片后半段的搞笑又主要依靠了龙凤店的整体境遇。对于观众而言,搞笑风格的变化会产生割裂感。不少观众都笑称,本片至少有一半时间是《唐伯虎点秋香3》,而不是《龙凤店》。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