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BTV_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

《经典回眸》之男旦不是反串 四大优势大起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7日22:29
《经典回眸》之男旦不是反串

梅派传人胡文阁、程派传人杨磊、荀派传人尹俊

《经典回眸》录制现场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京剧中的男旦是一门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行当,人们看到男旦表演往往会把它与李玉刚等人的反串表演划等号,所谓跨行当才叫反串,比如主持人孔洁改做相声演员那就叫反串。本期节目中请来梅派传人胡文阁、程派传人杨磊、荀派传人尹俊,他们将用各具特色的肢体语言、简单易懂的方法告诉您什么是男旦。

  我们总结了成为一个优秀男旦的四大优势

  1. 底气足——旧时代女子是不能登台演出的,所以旦角是由男性创造的,在表演中自然就融入了男性自身的优势,同样力度的动作女性表现出来力度就会稍弱一些。梅葆玖爱徒胡文阁、程派唯一传人杨磊用各具风格的“水袖功”展示了梅派的华贵、程派的端庄大气,更有荀派传人尹俊表演的绝世“跷功”惊现舞台。

  2. 嗓音宽——男性由于生理原因,其假声结实,音色脆亮,中气足,有厚度,因而耐听。而女性的假嗓,往往尖细纤弱,缺乏厚重之感。戏曲中的假声叫小嗓,荀派传人尹俊用花旦独有的发声方法现场示范京剧中的俏皮念白。

  3. 身材高——男旦的身高要求要在1.70米到1.75米之间,您知道吗?“四大名旦”中的程砚秋先生个子最高。

  4. 表演细——由于男性演员本身不是女性,所以他们会用男行特有的角度去观察女性,揣摩女性的内心节奏。看贾玲、叮当如何与三大男旦现场斗法,谁更妩媚、谁更优雅自有分晓。精彩节目尽在BTV文艺频道8月26日播出的《经典回眸》之男旦不是反串。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