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养生大师”李一被调查 王菲否认是其弟子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17日16:19

  今天《人民日报》以《李一“神话”还能撑多久》为题,转载新华社文章,揭批“养生大师”李一的虚虚实实。

  文章称,李一曾被宣传成养生专家、学问大师,号称有三万名弟子,现在却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且还是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颇像是又一个在养生“造神”的高潮中被吹爆的气泡,更似又一张被掩盖了诸多真相的“画皮”。

  上午,法晚记者电话采访了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她否认王菲是李一的弟子。李一的养生书《李一道长养生有良方》目前还在北京图书大厦销售,但销量一直不好。

  身份

  曾办杂技团却号称三岁入道

  在李一的官网上关于他的描述是:原名李军,出生于1969年,道家世家,三岁入道。

  李一究竟是何来历?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核实,李一原名李军,身份证号显示其出生于1969年9月,原籍重庆巴南区,生于重庆沙坪坝区,初中文化,办过杂技团,经营过企业。

  1998年以来,李一先后率众重修了缙云山上的绍龙观和白云观,并成为其负责人,但正式获得道籍却是在2006年。

  李一也并非所谓的道家世家,其父为普通工人,其兄李世洪是重庆龙人按摩学校的法定代表人。

  神通

  水下闭气原是魔术般骗局

  李一津津乐道的是他的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1997年1月19日,在上海电视台《天下第一》栏目中使用道家胎息法,创造水下闭气生存2小时22分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记者调查得知,所谓的“水下闭气生存”,其实是李一待在一个充满空气的玻璃箱中,然后放进另外一个更大的玻璃缸中,在玻璃缸中注水,水淹没密闭的玻璃箱,再在水中放上金鱼,造成水下闭气的假象。

  李一的一个弟子向记者承认了上述表演方法,但他辩解说:当年师父只是说自己在玻璃箱子里闭气,水中闭气是外间的以讹传讹。

  对于普通信众,李一则常命几个大弟子演示“神迹”,在《世上有没有神仙》一书中就曾记录,一位女弟子当众嚼碎电灯泡吞下,还能将钢针穿透手臂不留伤痕。

  而李一对此的解释则玄之又玄,其复杂理论中既有道家经典,也有分子医学,还涉及量子物理。

  荣誉

  知名大学讲国学? 绝无此事

  在绍龙观的官方网站上,李一所获得社会荣誉以及学界认可包括:受聘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医学院教授,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讲授国学和养生文化。

  但记者随即调查发现,以上信息多为虚假。“北京大学哲学系并没有一个叫李一的兼职教授或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的谢姓老师告诉记者,她是2001年入职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工作人员,自己入职以来,从未有过名为李一的道长来哲学系交流或者讲学。

  剑桥大学相关学院则一口否认他们有李一这样一个客座教授。

  养生

  养生天价班 7日9000元

  李一站在讲台上,嘴里念念有词,传授“养生秘诀”,台下上百名听众也依样葫芦,跟着做动作。

  不久前,在重庆举办的一次保险行业会议上的这一幕给人以似曾相识之感。在上世纪80年代各种“大师”层出不穷的“气功热”中,类似的情景曾屡见不鲜。

  想要得到他的指点,往往代价不菲。李一及其绍龙观开办了多个养生班,其中有一些平价班,如食宿费390元的“三日观”体验养生班;也有一些收费昂贵,如“5日班”每人学费3800元,“7日班”每人学费9000元。

  随着近年来“养生热”升温,在各类宣传推动下,上山找李一养生修行者纷至沓来,养生班屡屡爆满,甚至出现了“天价班”。

  针对养生班天价收费问题,李一的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心称“只办了3600元和9000元的两种收费养生班”。

  文/综合《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报道

  名人回应

  王菲否认是李一弟子

  李一号称有三万名弟子,最初的信徒据说来源于一批名人。在宣传材料中,马云、王菲、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都成了李一的弟子。

  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她表示王菲并非是李一的弟子,也从没有听王菲提过李一这个名字,应该只是对方自己做宣传时讲的。

  陈家瑛还说,王菲是信佛教的,从未拜过道教,何来的道教师父。

  马云此前曾经向媒体表示:“我只是借一个场所,借一个方法论,借假修真,强迫自己离开平常的办公室,到另外一个领域思考。每次都是他讲他的,我想我的,也不是从李一那儿学习什么。”

  而对于养生、治病和种种技巧,马云一概不感冒,如果仅关注这些表象,他觉得就是“走歪了”。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