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詹瑞文《笑帝》恶搞明星:周星驰搞笑只是表面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郑惟之
2010年08月17日16:16
“美在花城”选手向詹瑞文(中)拜师学艺
“美在花城”选手向詹瑞文(中)拜师学艺

詹瑞文
詹瑞文

《笑帝》在搞笑中反思现实
《笑帝》在搞笑中反思现实

  8月12日,“香港笑帝”詹瑞文歌影视三部曲完结篇《笑帝》在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首演。这次,詹瑞文将香港众多明星,包括许冠文、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黎明林峰等都恶搞了一把。首演当日,广州“美在花城”的“至美女主角”6名选手也前来撑场,并当场拜师学艺。

  虽然因影射无线而遭遇封杀,但詹瑞文依然不改本色,此次又将众多大牌明星“摆上台”。被问及会否担心得罪人,他笑道:“他们都是大师,大师是不会这么容易生气的。”果然,当晚黄秋生、王晶和林海峰等还是座上客。詹瑞文还透露,虽然星爷没有到场,但他自己买票给亲戚朋友来捧场,可见十分支持。

  在开场之前,“美在花城”的六位美女选手就为詹瑞文送来了贺礼,其中厕纸、洗衣刷、香蕉、折凳、丝巾、围裙样样齐全。六位选手还抓紧机会表现自己的搞笑功力,纷纷向詹瑞文推销自己的礼物。其中,选手黄秋子对詹瑞文说,她带来的香蕉不但能够填饱肚子,还有令人兴奋的作用,吃了能更好地表演,逗得詹瑞文大笑不止。詹瑞文表示,“美在花城”这次很有突破,他还将跟选手们来一场“混搭表演”。

  恶搞星爷黎明

  在台上,詹瑞文的两位徒弟以学生造型对唱周星驰的经典台词:“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星爷说算吧啦”、“辛弃疾说少年不知愁滋味,星爷说欢乐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又是时候讲拜拜”……名人名句和星爷的经典台词交替,使场上笑声不断。

  除了星爷,詹瑞文对黎明和“阿姐”汪明荃也不放过:“四大天王中黎明最好笑,他说过很多金句,比如‘早上不要空肚吃早餐’。”“罗家英不好笑,阿姐就好笑啦,《荃加福禄寿》里面最好笑的是她。”而一些“笑匠派”艺人也难逃一劫,“谷德昭不好笑,他这么胖有什么好笑?张达明也不好笑,他这么瘦有什么好笑?如果他肥过谷德昭就好笑啦!”“王祖蓝不好笑,他只会模仿詹瑞文扮女人。”

  串演成龙华仔

  除了台词式的恶搞,詹瑞文还上演了一场串演成龙、刘德华、梁朝伟的大杂烩。他先是模仿成龙大哥《警察故事》的跳巴士动作,然后是梁朝伟《花样年华》式的从三楼堕下,接着还有刘德华《天若有情》里边流鼻血边飙车的情景。当模仿梁家辉《黑玫瑰对黑玫瑰》中的桥段时,他更是逗趣地唱起《旧欢如梦》:“当年相恋意中人,大家性情近……”

  詹瑞文:周星驰的搞笑只是表面的

  有人说,他是香港新一代的喜剧之王,一身是“戏”;有人称,他是香港艺人的“灵魂工程师”,大小明星都希望成为他的门徒。过去十年间,他在十多部电影里饰演过小配角,每部不过几分钟的戏,却收着比影帝还高的片酬;他在舞台上演绎社会众生相,得罪过无数的高层和圈内人。这就是詹瑞文———一名疯狂的喜剧演员,娱乐圈明星的表演导师,身兼编、导、演的跨媒体创作人。

  模仿星爷,致敬还是讽刺?

  羊城晚报:《笑帝》中不同的场景是否反映现在香港电影的重复和单调?

  詹瑞文:剧场表演不单是一种娱乐,而是对生活的一种反思,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不是说我不喜欢周星驰,但是他的那种搞笑效果只是表面的,不是从生活里面提炼出来的。其实很多电影、电视和舞台剧都可以做得更好,比如说《十分爱》、《我的最爱》,都只是把爱情中比较平庸的部分讲了出来,其实对整个社会而言不是太好。当然,香港有自由的创作空间,不同的人可以做不同的戏,让每个人自由去选择。而我做这台戏,是想用香港电影的现象去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对观众、对爱情,还有对笑的一种看法。

  羊城晚报:你对周星驰有什么看法?很多人认为他现在的电影没有以前好笑了。

  詹瑞文:上世纪90年代周星驰最红的时候,我刚刚毕业,大部分时间是在剧院或者国外,没怎么看他的戏。之后翻看他的戏,我觉得他是非常棒的一个演员,像《大话西游》、《少林足球》,都很有他自己的特色。不能单纯地说他好还是不好。作为一个演员,他要卖他的演技;而现在他当了老板,不再需要告诉别人“我是最好的”、“我是最好笑的”,他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阶段,不是用表演来跟观众交流。我觉得,评论一件事情的时候,骂是很容易的,但是骂完之后怎样对社会、对观众产生一些提示,那才是最重要的。

  虽是男人,也有女性一面

  羊城晚报:大家都觉得你扮女人很有一套,能不能分享一下你的心得,教女人变得更女人?

  詹瑞文:我觉得这不是演戏,而是个人对自己的了解。每一个人都有阴阳两面,我是男人,但我也有女性的部分。如果一个男人要扮女人,那他就要找出自己身上女性的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一些艺人很吸引你,比如张国荣和梅艳芳,因为他们十分了解自己的阴阳两面。所以,如果一个男人要扮女人,并不是说戴一个假发、穿一件胸罩就可以了,而是一种形态和内心的转变。

  羊城晚报:很多女人或许对自己都不是很了解,那你是如何去了解女人的?

  詹瑞文:我太太就是女人,还有我身边有很多女性朋友。我会跟她们谈很多不同范畴的事情,这样就能够了解生活中很多东西。做这个戏,一定要表达出男女对事物的不同感觉和看法。比如谈林峰,他不但是一个演员,更是一个话题,是无线创造的偶像,我们要了解香港人,包括男人和女人怎么看这个东西。

  羊城晚报:今年港姐选举也引起很大争议,有人认为香港不再出品美女,你怎么看?

  詹瑞文:选美已经变成一种形式,不断重复。因为在香港没有什么竞争对手,来来去去都是这些人,不像内地,人很多,选择也多。

  热爱舞台,也想涉足影视

  羊城晚报:虽然你现在有自己的团队,但有没有想过要和其他艺人合作,如黄子华、林海峰?

  詹瑞文:有呀。三四年前,我跟陈奕迅在他的《人神斗》演唱会上合作过,感觉很好。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做一个音乐形式的舞台表演,我还在构思。但是跟我合作的人会很辛苦,因为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将很多东西浓缩在舞台上,所以在心力和体力上的要求很高。

  羊城晚报:未来有什么计划或者目标吗?

  詹瑞文:过去二十年,我在舞台上做了很多东西;我希望未来二十年,能够进入电影和电视。今年9月,我会开《潮性办公室》的电影版,这是我对徒弟的承诺,也将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希望能做电影,不但是演里面的一个角色,而是能做导演、编剧和演员,不然就没有自己的风格了。我还希望能在内地发展,和内地的媒体多一点合作,可能一起拍电视节目、电影或者做舞台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