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美女越出越潦草 选秀节目进入“审丑时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4:00
今年的港姐冠军被称为神似“凤姐”

  开栏语:选秀节目走到今天,观众们早已累了,持续走低的收视率已说明了一切:当既没有让人惊艳的美女面世,也没有让人陶醉的声音期待,而且还不断有炒作雷到令人麻木的时候,早被认为“日落西山”的选秀,仿佛依然没有停止其澎湃的势头。仅在湖北本地,连业内人士都数不清选秀“井喷”的今年,共计有多少项选秀赛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数量一定是创纪录的。时值选秀最如火如荼的热辣8月,就让我们一起,来一探选秀“冷热两重天”背后的光怪陆离。

  选美并不是选秀的全部,但却是绝对的核心。当张艺谋、王全安两大导演近日“清纯女难觅”的声音引发娱乐圈集体共鸣之时,更多的网友纷纷感慨:且别说清纯女了,就连让人眼前一亮的美女,都很难看到了。不信你看,被称为“造星运动”的选美赛事,已是越来越难觅美女的踪影了——

  潦草镜头一:繁花不再似锦

  近日,新科“港姐”出炉,国际媒体以“猪扒(意指丑女)盛会”来形容本届港姐,冠军陈庭欣被指模样媲美“凤姐”。堪称最受关注的选美赛事的“港姐”,都难逃一年更比一年丑的“厄运”,其他选美赛事的“美丽指数”则更加堪忧。

  解析:放眼多项选美赛事,三甲的相貌不但一届不如一届,选美的潜规则与黑幕更是屡见不鲜。内定冠军、整形、吸毒、学历造假以及同性恋、变性人等词汇不绝于耳,网友们于是质疑,很多选秀选的不是美貌与智慧,而是背景与炒作。

  潦草镜头二:恶俗达人辈出

  迈入“七年之痒”的选秀,今年各项赛事的主办方为博出位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还不断搬来一众“雷人”助阵:凤姐、兽兽、男版范冰冰、“伪娘”刘著先后高调亮相又奇怪退赛,更有在《非诚勿扰》中靠“炫富”走红的富二代刘云超现身为学妹们助阵,“审丑化”视野大肆充斥着今年的选秀舞台。
兽兽、凤姐等的出现突显大众的审丑乐趣

  解析:有业内人士说,选秀需要的是一种极致化,而几近偏激的极致化让人不免认为这种选秀其实是在“竞怪”,而当爱吐口水的“蝴蝶姐姐”等怪异选手不断在这类舞台上招摇过市时,被一系列恶俗炒作充斥的舞台,能选出沁人心脾的美女吗?事实已经证明:不可能!

  潦草镜头三:作秀尺度夸张

  “在海选阶段,有参赛者当众刻意走光,把评委们吓了一跳,后期制作时我们将这些镜头删得干干净净”,第六届武汉小姐总导演杨明表示,不少混迹于各类选秀赛事的“老油条”为了博出位,很擅长恶意作秀,这类选手坚决被“武汉小姐”拒之门外。而在一档以选美为卖点的电视节目《越跳越美丽》中,则不乏美女衣着暴露,动作诱惑,镜头更是近距离凸显其胸部、腰部、腿部特写。

  解析:选秀,到底秀什么?除了美丽和身材,更应有才艺表演、博学多识、传统美德的丰富内涵。刻意靠性感的作秀赢得关注和卖点,这样的美女美则美矣,却只是空壳一个,何来持久的魅力?在接受采访时,杨明回忆称1993年在全国都极具开创精神的第一届“武汉小姐”的舞台上,当时的“形体展示”环节中,参赛者身着连体泳装,为避免暴露身体还披一身轻纱。再联想当下大胆作秀的选手们,不由得让人感慨——如今的选秀舞台,“青涩”一词其实早就被淹没得无影无踪了。

  从娱乐大餐到一道甜点

  张艺谋在“难觅清纯女”后,抛出他的理由——美女都跟有钱人生孩子去了,所以一代不如一代。美女果真面临“绝色”危机了吗?未必!看看我们周围,美女何其多?或许是因为充斥于我们身边精于装扮的时尚女郎太多,再加上曾几何时创造过“万人空巷”收视狂潮的选秀比赛如今遍地开花,选秀之于广大观众,如果说先前还是一道不容错过的娱乐大餐,眼下不过是一道可有可无的饭后甜点,在各类选秀的狂轰滥炸之下,大家伙早已审美疲劳对美女也熟视无睹了。

  当然,让我们的眼睛看不到美女的,不仅仅是日益麻木的感觉。为了重新唤起我们的关注,加之选秀这个“名利场”变得愈来愈急功近利,恶俗的炒作、利益的角逐、层出的黑幕与之如影相随。审美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加之炒作的不良导向,我们的目光也开始从审美转为审丑,看丑女作态,观美女出糗,成了更大的乐趣。

  有人说,从某种程度上讲,“美女经济”时代,美女也是一种商品,当这项商品再难诞生“麻雀变凤凰”的传奇,这个舞台的影响力也将随之减弱。随着选秀江湖风光不再,美女也就再难美得气吞山河、惊天动地了。 (记者任宝华)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