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崔永元:谁说电视节目只能“搞对象”(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17日14:05


  崔永元搜狐官网“小崔传奇”昨日下午在北京启动,其众多好友包括导演姜文、孔笙以及演员李晨、张译、杨烁等前来捧场。崔永元宣布,其历时3年制作的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正式在搜狐视频网络独家开播,而此前一天恰逢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对于这部纪录片,崔永元坦言倾注了很多心血。他还拿荧屏的“相亲热”开涮:“这个片子很好看,谁说电视节目只能搞对象?”

  用口述的方式还原“我的”历史

  对电影情有独钟的崔永元,于今年1月在北京怀柔开办了自己的电影博物馆———“电影传奇馆”,集中展示了他收集的3000多件电影资料。这个馆免费对外开放,“我希望更多的人喜欢电影。喜欢看电影就会喜欢拍电影,中国电影产业就繁荣起来了。”谈起自己的电影计划,崔永元表示,有朝一日他肯定会拍一部电影,只是现在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题材。

  一个电视人老操心电影,崔永元有时间去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吗?听到这个问题,崔永元笑了:“《我的抗战》就是一部很好看的电视片,谁说电视节目只能是找对象?”据悉,《我的抗战》以士兵、教师、护士、医生等一群普通人当年的生活细节所组成,崔永元想用口述的方法还原历史。在他眼中,最钟爱的一集是讲三对普通恋人的故事,“在生命都没有办法保证的时候,他们还拥有纯美的爱情,特别动人”。

  崔永元表示,历史中纯粹私人的记忆特别珍贵。对于抗战,通常宏观的叙述就说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一起抵抗日本侵略者,但是具体到“我的”,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集“胜利了”,讲东北抗日联军一个军人被日本人抓住了,日本人执行绞刑的时间是8月14日下午2时到4时30分,可那天,执行的军官因为喝酒迟到了,要绞他的时候一看,4时30分到了,就把他放回监狱等明天再杀,没想到,第二天日本就宣布投降了,他就活下来了,从此,他把自己的生日改成8月15日。

  传媒人不能只考虑“吸引眼球”

  《我的抗战》从2002年开始做,已经做了八年。“抗战八年就胜利了,可现在口述历史库做了八年还没看到希望。”崔永元自嘲:“就是跟时间赛跑,我们已经采访了3500多位平均年龄都在85岁以上的老人。口述历史的采访对象,可能要从6岁记事一直说到记不住事了,采访的历程非常长非常艰苦。2002年,我们派了一个小分队到云南去采访参加滇闽抗战的老兵,采访了103位,2007年回访的时候一半的人都没了。淞沪抗战的八百壮士,当时为了壮声势叫"八百壮士",其实不到四百人,我们采访的时候剩三位,今天要播出了,还剩一位。历史就是这么快地越来越离我们远去,如果我们不抓紧采访,可能将来永远说不清楚这段历史。”

  从事电视行业以来,崔永元一共制作了900多期节目。作为一个资深电视人,他坦承自己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有责任感,写的每一个字、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节目,都要考虑会对别人施加什么样的影响。崔永元拿自己举例,“即使在抑郁症最痛苦的时候,都想过了结自己的生命的时候,我也不能做一个节目给大家传授怎么了结自己一生好———这就叫负责任”。在他看来,现在年轻的传媒人可能不太想这个事,却更多地考虑怎么能让更多的人关注,让更多的人点击。崔永元嘲讽,这种所谓的“吸引眼球”,的确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所以现在得白内障的特别多”。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