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一起又看流星雨 > 媒体评论

新快报:《又看流星雨》哪个少年不怀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7日09:58

  《一起去看流星雨》的第一部曾招致骂声一片,所以,新开播的《一起去看流星雨》续集,在作风上收敛许多,台词不再雷人,造型变得平易,植入广告也大幅度减少,但事实上,有发言权的、并且给予它恶评的那群人,无论如何都不会是它的观众。做出这些改变,只白白牺牲了话题性,减少了关注度。

  《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台词雷?请试着了解上世纪80年代后半段出生的孩子和90后们是怎么说话的,哺育他们的日常读物又是什么——请亲临书店参观一下青春读物的盛况;剧情山寨洒狗血?你觉得90后的孩子会怎样看待人生?广告过于频繁和低端?20岁左右的孩子,怎么可能是高端产品的消费者?某洗发水、某运动鞋、国产小汽车……正适合他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视野,连Burberry都不应该出现。总而言之一句话,《一起去看流星雨》,是给“梦娃娃”(琼瑶小说哺育长大的一代,自然知道这话的出处)们看的,“梦娃娃”的主力是什么人?90后、打工青年、心思始终活络着的主妇们——请参照《公主小妹》等台湾偶像剧的观众群构成。

  骂《一起去看流星雨》的,恰恰是不会去看它的,或者偶然瞄两眼的,它的目标观众,恰恰是没有话语权的、自绝于网络王国核心(特指提供文字和意见的那部分网络)的,他们不发言,不等于他们不会看,他们没赞美,不等于他们不想赞美,否则,它那高达1.9的平均收视率是哪里来的?天娱总经理龙丹妮对此心知肚明:“天娱是为一个特殊族群——偶像族群服务的。”

  对这群人,我们忽视,我们不了解,我们觉得他们像云、像谜,其实我们不懂他们的心,我们仍是从自己的思维和立场出发,参照自己的生活对他们做出评判。美国学者贾雷德·戴蒙德提出“景观失忆”(landscapeamnesia),说的是处在环境变化之中的人往往会忘记原来环境的样子,我们也可以借用这个说法提出“心境失忆”,其实我们已经随着时间流转,忘记了自己二十岁时的心境,讶异于电视屏幕上竟有这种轰天巨雷出现,但,二十岁时,哪个少年不怀雷?

  走笔至此,我想起二十年前,摘抄《女友》文章的情景——我也曾是“梦娃娃”呢!二十年后,我给《女友》写稿,人家都不要!因为早不是那种声气,也做不出那种身段,我变了,“梦娃娃”们没有变,“梦娃娃”是永恒的,江月年年照着新一代的“梦娃娃”。

  所以,每逢一件事物与“梦娃娃”们有关,我都赶紧收声,老老实实承认自己已经失忆、已经不懂了,龙丹妮……他们才是“梦娃娃”们的知心人。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