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口述历史纪录片网络首播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17日09:40

  昨日,久未露面的崔永元亮相搜狐,其官网“小崔传奇”正式在此落户。同时,取材自崔永元自筹资金、历时八年完成的“口述历史”资料库的32集纪录片《我的抗战》也于昨天在搜狐视频独家首播。老乡兼好友姜文前来捧场连夸小崔的点子好,他说《我的抗战》出发点跟《鬼子来了》相同,都源于在俩人共同的家乡听到诸多民间故事,并自我解嘲,“如果当年能想到口述历史的方法就不拍《鬼子来了》”。

  时值抗战胜利65周年,小崔《我的抗战》将比电视台提前三个月、首先在网络与观众见面。“抗战八年都胜利了,可我们的‘口述历史’做了八年、投入1亿2000多万还没见着亮”,崔永元感慨。他焦虑的并不是投入回报,而是跟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不能再等了,那些人太老了,他们年纪太大了,他们慢慢地在失去记忆。”崔永元透露,八年来他率领团队采访了3000多人,其中包括400多位抗战老兵面对面讲述经历。但是,这些珍贵的记忆正在迅速消亡,“2006年采访滇缅抗战老兵,2007年回访就有一半不在了;800壮士,实际是400人,采到了三人,播出时只剩一人健在。”

  崔永元表示,《我的抗战》依然是一次“更接近口述历史”的纪录片尝试。“要说我心目中的片子是什么样的,就是一个老先生往镜头前一坐,说30分钟,休息10分钟,插点广告,再接着说,一口气说两天,那就叫口述历史,但全世界没有人这么做片子,也没有必要这么做片子。”他接受同事们面向市场、商业化的尝试。“做片子这件事,本来就出于功利的考虑――为了多少回收一些资金,也为了那些采访的老人能在去世前看到自己的影像出现在电视上。”崔永元的口气里多少有点无奈,但他也有近乎苛刻的坚持:绝对不准在片子里下结论,不准有华而不实的文艺腔,“把事情讲清楚就行了,观众一个比一个聪明”。而之所以要这样做,用崔永元的话说,就是要“给后人留下一个千百年后还能跟先人内心对话的机会”。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