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闭幕 盲目风格化令人担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2010年08月17日08:49

  8月15日,历时10天的第九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在朝阳文化馆“9剧场”落下帷幕。没有闭幕仪式,没有隆重的颁奖典礼,只是全部14个参赛剧目的主创团队代表与评委面对面座谈。座谈中,评委们直言不讳地指出,大学生戏剧爱好者出现了用创作电视剧的方法创作戏剧的倾向,以至于缺乏独立思考,缺失理想和情怀,作品虽来源于生活,却很难高于生活。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张先作为本届大赛专家组成员,共看了10部戏,占剧目总数的70%。在历史题材剧中,他发现,剧本缺少学生们的独立思考。“比如上海戏剧学院的话剧《屈原》里有一段楚王心态的表演。但是,剧本没有回答为什么楚国面临危机,楚王不急,反倒是屈原着急?”张先说,不能用简单的历史观去设定人物,关键是要能站在今天去观察和创作人物。

  反映年轻人生活和情感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有不少。张先说,戏剧比影视作品更难,是因为前者表现的是人的精神层面,而不是再现生活中的故事。“所谓的‘再现生活就是完成创作’是一种伪现实主义。”可惜的是,学子们正在用电视剧的创作观念来指导戏剧创作,剧本创作没有高于生活,情节结构缺乏整体构思,反而追求三分钟一换景,一分钟一换光的多变效果,甚至误以为这就是风格,令人担心。

  由中国传媒大学形体表演工作室选送的话剧《最后只好停下来》获得了本届大戏节最高奖——金刺猬奖。专家组成员、国家一级导演林荫宇评价,“戏剧的二度创作小组,也就是导演和演员,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立意是什么,这部戏就让人清楚地看到导演的意图,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