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海上名媛惊艳绽放 情牵大型原创舞剧《周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6日12:02
大型原创舞剧《周璇》
大型原创舞剧《周璇》

  2010年8月中旬,讲述海上名伶周璇、展现海派文化盛世风情的大型原创海派舞剧《周璇》惊艳上海大剧院。摇曳的霓虹灯映衬着三十年代上海的梦幻场景;一曲《花好月圆》婉转绵长;三、四十年代上海经典的“雙妹”月份牌、融会东西风情的“雙妹”丝质屏风、还有十里洋场的众生百态……宏大的视听感受辅以细节的精到点缀,浓郁的海派风情扑面而来。观众无不沉醉在上海1930的黄金年代。

   海派演绎 诠释名媛

  大型原创海派舞剧《周璇》,以著名海派音乐名伶周璇为文化象征,描绘一幅蕴涵城市记忆的精神画卷,尽展上海的海派文化风情和独特魅力。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陈维亚担任了这部舞剧的总导演。而阔别舞台15年之久的沪籍著名舞蹈家周洁,则以艺术总监和重要演员的双重身份,令这部舞剧从时空上连接周璇和周洁两位艺术家的缘分。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演出开始之前,观众们就已强烈感受到了海派风情的巨大魅力。偌大的剧院正厅令人恍若置身彼时上海却充满时尚风华。整出舞剧在剧情节奏的设计上张驰有度,演员们对于众生百态的刻画入木三分。无论是群舞抑或独舞,精湛的舞技和充满张力的艺术效果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尤其是一曲《夜上海》的歌舞场景,迷离的灯光,袅袅婷婷的旗袍群舞和周璇穿越时空的歌声,让人仿佛回到了夜上海百乐门繁华旖旎的动人景致。

  碍于有限的空间和表现时间,整个剧情以周璇的爱情为主线,或许仅是艺术家生平的一个部分。然而瑕不掩瑜,舞剧中电影、歌曲、戏剧表演、影像与多媒体等各种艺术形式与舞剧结构的融汇结合,使《周璇》具备了充盈的结构表现空间和强烈的时代风格,再现了充满无限可能的上海1930年代波澜壮阔的人文画卷。

  艺术家周洁所扮演的角色,看似游离于舞剧之外,却以点睛之效连接了整个剧情的文化脉络。为数不多的表演场景,却让观众感受到了她对于艺术的饱满热情。

  多年来,周洁始终致力于海派原创舞蹈艺术的创作和推广。现场的观众无不在她饱含深情的表演中感受到了她对于海派文化的热爱和感恩之心。舞剧在如潮的掌声中落幕,观众纷纷起身离去。此时舞台上出现的一幕,让不少人驻足停留。所有谢幕的演员围成一圈,兀自庆祝、感谢、祝福,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仿佛此时观众已经离去。然而殊不知,这一场景,却给了人们一份更加真实的感动。

  明年1月,原创海派舞剧《周璇》将远赴美国巡演。《周璇》是醉心海派文化的人们内心梦想的畅想与抒发,亦是海派文化厚积薄发的力韧之作。

(责任编辑:小肥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