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鼓乐剧《杨门女将》 > 新闻动态

鼓乐剧《杨门女将》大会堂展中国鼓文化遗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6日15:37

  想知道中国鼓有几种敲法吗?想知道同一种敲鼓技法在行家手中又可以幻化出多少种情感?2010年9月18日,大型交响鼓乐剧《杨门女将》将登陆人民大会“流动”的鼓文化博物馆将首次与京城观众见面,全面展示中国鼓乐语言的独特魅力。

  非遗技法演员变身鼓槌擂巨鼓

  山西绛州鼓乐是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之一,每一种打击技法都属于重点传承的文化遗产。在鼓乐剧《杨门女将》中,执行导演刘霄在绛州传统鼓乐十八种打击技法上又重新进行包装,变幻出数十种技巧。

  导演特别透露了剧中最为特别的设计——把演员变身成鼓槌。刘导介绍说:“剧中一段叫白衣击鼓。用现代舞的手法来演绎,大家都躺在地上打,女人们用身体各个部位去打鼓,缅怀、思念自己的丈夫……打鼓也不是非要使用鼓槌的。”

  除此之外,鼓乐剧《杨门女将》中还借鉴了奥运击缶的些许创意。在第三幕“校场口点兵”里面,设计了流动起来的击缶而歌,类似盾牌阵。刘霄导演自信的说:“我们的演出比奥运会的那个更震撼,所有演员幻化成各种阵型,视觉效果很强。”

  巾帼鼓手亮绝活

  “敲鼓”听起来像是个力气活,站在鼓边挥动手臂的大多数男性鼓手。而鼓乐剧《杨门女将》这次要剑走偏锋。50名演员中将有70%为女性鼓手。执行导演刘宵解释说:“杨家将的故事起源于山西,也是我们山西人坚韧果然的精神象征。因此,这部作品选择这个主题。《杨门女将》侧重表现佘太君、穆桂英这些家喻户晓,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将鼓的阳刚与女子的阴柔结合。”

  鼓乐剧《杨门女将》是一个有序有跋的四幕剧,时长75分钟。不使用一句台词,讲述一个人物角色多样、情节丰富的历史战争故事。不熟悉鼓乐的观众是否会看不懂这部特殊的戏剧?

  刘宵对记者表示:虽然是敲鼓,单单一个“敲”法,在绛州鼓乐中就演化出敲鼓边、击鼓心、打鼓帮、顶鼓腔、磕鼓环、搓鼓棰、磨鼓钉等18中不同的技法,每种技法都能幻化出丰富的情感。50多名鼓手将用不重复的手法,讲述剧中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展示铿锵雄健,变幻莫测、声势宏大的战场厮杀等场景。鼓点或急促,或舒缓,或繁密,或激昂,再配合交响乐的辅助。根本不担心观众看不懂,就怕到时候大家的眼睛和耳朵不够用。

  戏服暗藏机关随时变出鼓槌

  作为一部鼓乐剧,鼓成了剧中的绝对主角,为了打造一台视觉听觉效果皆佳的舞台作品。剧组特别为演员定制了演出需要的鼓。每面鼓都绝对秉承手工制作,有时候一皮难求,一只鼓怎么也得制作两个月。50位演员100面鼓,按照大小音色,划分成帅、将、校、卒鼓,就像我国古代部队的建制,以此来区分鼓的大小、音色,融合成为一台完成的鼓乐剧。

  每面鼓至少需要有两根鼓槌,可是对于精益求精的鼓手来说,两根鼓槌是远远不够的。导演说:“我们的演员以前都是打鼓能手,他们打鼓的速度非常快,经常把鼓锤打坏。在演出过程中,你会不经意间发现他们迅速从身上的各个地方抽出一个新的鼓锤,我们在他们的服装中也设计了一些小的机关,方便演员多备几根顺手的鼓槌。如果演出的时候发现演员们突然变出好几根鼓槌,观众可不要意外啊。”

  谭晶登台设计成最大悬念

  强大的演出阵容,精良的舞美制作,让观众对该剧的主题曲演唱者也充满了期待。导演刘霄也给记者揭晓了答案——著名歌手谭晶将领衔鼓乐剧《杨门女将》,演唱该剧的主题曲。之前谭晶曾扮演过女英雄花木兰,为何会再度挑战巾帼英雄穆桂英呢?导演透露:“谭晶本身就是山西籍的演员,新绛又是她的出生地。她听说山西出了这一台戏,就很感兴趣,再加上之前她排了《木兰诗篇》,想要继续做这个系列,另外她本身觉得这部剧非常精彩,主题曲也十分动人,就欣然录制了我们这首主题曲。”  

  演出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

  演出票价:1280、880、680、480、280、180

  订票电话:400-818-3333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