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偶像明星第一把手郭京飞:用实力说话!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6日14:18
郭京飞与钱芳
郭京飞与钱芳

  电影、电视、音乐、昆曲、京剧……每个行当里都有炙手可热的艺人,说到新一代话剧偶像明星的第一把手,不假思索就能爆出一个名字:郭京飞!“缘定三生•爱情三部曲”《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如果说成就了何念与宁财神,这对黄金搭档,而何念御用男演员郭京飞的功劳,更是功不可没。作为新生代话剧演员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少年稚气还是老成辛辣,科班出身的郭京飞饰演起来都游刃有余,而三部话剧串起的“三世情缘”,让郭京飞在话剧界名声大振。

  三部曲日前正在全国巡演中,大连,深圳,南京,北京等6地的演出,让郭京飞和钱芳进入了“铁人三项”的工作强度中。一天他们是武林外传中的:莫小宝和定春;第二天他们是家世显赫的祝婉莹和被迫沦为黄包车夫的爱国学生罗锅的爱情故事;第三天又变成了小模特刘佳音和小职员王继伟的都市新人类,三个时空中的爱情故事让郭京飞与钱芳穿梭得相当辛苦,不过表现却非常精彩,其中的甘苦自知。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爱情三部曲”已在全国巡演近500场,与以往的单一剧目的话剧巡演相比,何念、宁财神三部曲的演出对演员是一个体力与精力上的考验。郭京飞坦言,现在每次演出之前他还是很紧张,“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三部曲’连着演的,而且一下子演好几天,可以称得上是‘铁人三项赛’了。”郭京飞自曝,“《武林外传》在大连首演时,有一段我差点忘词儿,不过还好没出什么大问题。 ”

  1979年生的郭京飞,如今已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台柱子,就像小时候老师、家长教导我们的那样,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郭京飞的成功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与一般人不同,三岁起我就已经决定以后要走表演这条路了。我家并非表演世家,而我却从小就爱在大人面前‘显摆’,在考上戏前,我曾在上海创造过十元钱花一个月的纪录。可以想像,一个18岁的北京少年在上海滩单打独斗是多么的不容易。后来我终于有贵人相助,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赵有亮带着我演了一部电影,我跑了一个多月的龙套,拿到了2000元的酬劳,回到上海我就立刻做了一大锅土豆炖牛肉,那天正好过年,我想着自己的境遇,一边哭一边吃……”郭京飞说起成名前的悲惨经历,看似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演员需要体验生活。要让观众在一两个小时之内看到一个演员最精彩的绽放,并不是件容易事。郭京飞告诉记者,排练一个话剧大约要用一两个月的时间,这期间,要找角色、找人物感觉、背台词、走调度……“每一次排练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其实观众感兴趣的还是故事本身,以及人物的塑造,人物造型并不是引人的卖点。我是个话剧演员,在台上一段时间内,每天都演一个角色,但每次演的时候都必须找到第一次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职业道德。去年巡演《武林外传》时,算起来演了一共200多场,你和我提这个,我都要吐了,不过这就是话剧演员,要对得起买票入场的观众!”

  还是得说说,让郭京飞提起有“呕吐”感觉的话剧《武林外传》,不少媒体人评价卖力在舞台上“炫耀”自己的郭京飞——“话剧表演的功底更不用说,科班出身让他在舞台上更是洒脱自如”、“舞技、唱功和应变能力,一点不夸张、一点不费劲、总是恰到好处,效果奇佳”……看上去有点小雅痞的郭京飞,其实还曾得到过中国话剧界的奥斯卡“白玉兰奖”,不少公司向郭京飞抛出橄榄枝希望他“北漂”去北京发展,不过生性低调的他,迷恋于自己的话剧舞台,不愿意过多的曝光于光怪陆离的娱乐圈下。说到这一点,似乎早有前车之鉴,早在2006年郭京飞为了演好话剧《牛虻》中的亚瑟,毅然舍弃了一个10万元片酬的拍电视剧的机会。当时,他对记者说,“我知道,很少有演话剧能成大明星的,但我会以陈道明、姜文、陈宝国他们为榜样,不断去努力”。

  转眼四年过去了,郭京飞用一场又一场出彩的演出,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最近郭京飞又开启了,他和金牌编剧”宁财神与“鬼才导演”何念的全国走透透巡演之旅,从8月至9月,几乎一个星期一个城市巡演,大连、深圳、南京、武汉、北京、上海都会遍布他们的足迹,喜欢看话剧的朋友们,这下可有眼福咯!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