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麦家郭敬明现场对话 小四最小说基金捐舟曲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7:57
郭敬明与麦家
郭敬明与麦家

  本报上海专电 前日晚是上海书展第一个夜场开放日,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签售新书《风语》,此次麦家没有孤军奋战,出版商将青春文学代表郭敬明作为搭配,多少有点风马牛的意味。深怕被说成借势炒作,麦家上场急忙解释,“我觉得这倒也是一个听听80后写手对自己作品批评的机会。”但圆滑的郭敬明始终咬紧牙关,没有说一个“不”字。

   回合

   1

   麦家一再叮嘱——

   “我是诚心诚意来讨教的”

   从2006年的韩白之争开始,以韩寒为代表的“80后”作家与文坛前辈的关系一直有点僵。前晚,麦家开门见山说,两代作家缺少交流,互相对立、互相冷漠甚至互相仇视,让人遗憾,“我希望开个先例,与‘80后’作家对话。”两位跨年代却同样红火且都有很多粉丝的作家现场对话吸引了无数书友到场。

   麦家谦逊地表示,他自己是60后传统作家的一分子,也是主流文学的一分子。而郭敬明,是80后的、青春文学的一分子,也是代表性人物。麦家说,之所以同意了书商的“商业诉求”而愿意同郭敬明对话,主要是因为自“韩白之争”后,传统作家和“80后”写手之间的关系不正常,相互冷漠仇视,可是毕竟“我们是老虎,他们是小狗”,应该相互温暖才对。麦家想听听80后作家代表郭敬明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接着他一再叮嘱:“我是诚心诚意来做个讨教的,不要吹捧,主要是批评。听听‘80后’作家对我们老一辈人的不满。”

   郭敬明回答干脆——

   “我是不可能提出批评的”

   “我很喜欢麦家老师的作品,《解密》、《风声》、《风语》我都看过。”郭敬明首先表示自己很喜欢看麦家老师的书。“对于一些老前辈们,也都很希望跟他们说说话,仅仅是从一个晚辈的角度作为出发点。这是我心里唯一存在的一个期望。”

   至于对麦家作品进行评论,他干脆地说:“我是不可能对麦家老师提出批评的,因为我是麦家的忠实拥趸。”郭敬明接着自谦地表示,“老一辈的作家无论在技巧上,还是深度上,是我们‘80后’无法匹敌的。读上一代作家的作品,我看得出差距,能感觉到他们的阅历、文字比我强很多。”但他又不客气地说,他唯一的不满是,老作家对“80后”不够宽容,总是以成熟作家的标准来要求青年人。“有部分老作家对年轻人不够宽容。不能因为觉得他17岁的作品幼稚,就拒绝看他27岁的作品。”“作为晚辈,我希望可以听到长辈和我们分享阅历,给我们意见。但是你不看,怎么知道我们的不足在哪里?”

   回合

   2

   麦家自我解脱——

   知道指责并不包括自己

   “那就让我先做个大恶人吧!”麦家极为大度地先自我解脱,“不管是我们这代作家还是80后作家,我们要相信文学的魅力,要对文学拿出自己的一点点忠诚。我们作为一个作家,居然以年龄划界,互相对立或者互相仇视、冷漠,这是非常遗憾、荒唐的。”

   麦家认为,自己从来都是对“80后”足够宽容的,而他对郭敬明的作品也十分熟悉,所以他知道郭敬明指责的“老作家”并不包括自己。也就是说,郭敬明机智地躲过了自己要求批评的锋芒。

   随即麦家话锋一转,“有一些年长者,以为他比你先登上这个山头,就占山为王,这很无趣。”他觉得一个巴掌拍不响,“有年长作家固执、端架子,也有年轻作家目中无人。我们都年轻过,年轻人的优缺点,我们比你们更清楚。”

   但麦家也表示挺羡慕80后写手,“这么年轻就写出这么漂亮的小说,但也有隐隐的遗憾,就是‘80后’的作品是情多了而事少了,树冠遮蔽了主干。”他看了看郭敬明,接着说:“是个人的概念无限大,却丝毫不见国家的踪迹。”

   郭敬明不松口——

   一旁的麦家感到很失望

   麦家是一副不依不饶的架势,可惜他的利剑砍在了一团棉花上。郭敬明听着点头称是,他以“时代不同”为由,为自己做了少许辩解,然后很虚心地接受了麦家的批评,却依然没有对麦家的作品提出批评的意思。

   这时,坐在一旁的《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终于忍不住了,“郭敬明啊,你就说说吧,麦家写的作品里,有些语言是不是特老套?张悦然就和我谈到过老一辈作家身上的这个问题。”但是,和张悦然相比,郭敬明毕竟已是个商业老手,他显然抱定了此时不予批评的决心。“我没觉得麦家老师的文字老套,我非常喜欢麦家老师的小说,他的枝干非常清晰,有时我们要用50到100个字才能表达的意思,他用一个词就表达了。而且情节非常好……”郭敬明不厌其烦地说。

   绕了几个弯子,郭敬明仍没吐出半个不字。他甚至提到了莫言,称莫言是他心中的大师。一旁的麦家有些失望,他写了那么多聪明绝顶的人物,但在这位不起眼的“80后”代表面前,他显然有点无计可施。

   特派记者 蔡 震 文/摄

   ■链接

   《爵迹》上海书展揭“面纱”

   郭敬明:最小说基金捐舟曲

   郭敬明应上海新闻出版局之邀,昨晚7点亮相上海书展,并以其独特而神秘的方式亲手赠出全国第一本《爵迹》新书,为此郭敬明与这一位幸运的读者签定了保密协议,保证在8月24日该书全国上市之前不外泄该书内容。首发式上郭敬明当场宣布,最小说基金三期资金全部捐给甘肃舟曲灾区。

   此次,郭敬明还带领他的《最小说》杂志的签约作者笛安、叶阐、小叶、小青、猫某人、爱礼丝、陌一飞、自由鸟等人一同亮相。《爵迹》在上海书展首发,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了众多拥趸的热捧。昨晚,上千名读者提早数小时相约赶赴书展现场,其中有不少读者从上海周边嘉兴、南通、无锡等地专程赶来为“小四”捧场。

   昨天是全国哀悼日,现场活动开始前进行了特殊的环节,郭敬明带领团队作者向甘肃舟曲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在场的粉丝读者们也纷纷响应。在全国读者的千呼万唤中《爵迹》终于首次在上海书展“惊现”,但因为出版社尚未制作完成上百万册的成书,因而只在现场展示出唯一的一个独本。出版方表示,这部被誉为新玄幻长篇小说的《爵迹》首印200万册,是郭敬明十周年纪念作品,将打造一部中国的“指环王”。

   此次郭敬明推出新书,破例定出19.8元的低价,相较2009年《小时代2.0》26.8元的定价低了近30%,而相较2007年的《悲伤逆流成河》24元的定价也要低出近20个百分点。问及此事,出版方表示低定价是为了回馈读者,让很多的学生读者可以享受到正版的品质。但也有多方质疑,郭敬明此次自降身价是为了抢占市场,保持住多年以来全国销量第一的位子。

   至于是否因此会收入缩水,有知情者分析,郭敬明2010年上半年的一本《小时代2.0》已经是一百几十万的销量,更有《夏至未至》在年内推出40万册新版,全年收入登上作家富豪排行榜首位依旧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 蔡 震

   “冒险小虎队”之父情系舟曲

   作为上海书展主宾省的重头戏,数万小虎迷翘首以待的“我与冒险小虎队共成长”读者互动会活动,接到书展组委会的通知,紧急作出调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浙少社工作人员统一穿上了黑T恤,电子屏幕上的背景图片“变色”为黑白版,原本配有轻松乐曲的视频短片也“变身”哑剧。《冒险小虎队》作者托马斯·布热齐纳在大洋彼岸向中国读者发来了对灾区同胞的问候,同时表示将捐赠当天在中国所有书店销售的《冒险小虎队》图书的全额版税给舟曲灾区。为了更好地发扬面对困难无畏无惧的小虎精神,鼓励舟曲灾区同胞坚强勇敢地走下去,托马斯·布热齐纳为灾区祈祷:愿死者安息,天堂没有泥石流。

   另外,“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带来了他的4部新书,与小读者、家长朋友分享人与自然的和谐奥秘。 蔡 震

   《可凡倾听》新书签售献爱心

   已开办7年的沪上知名电视栏目《可凡倾听》,于昨日在上海书展推出一年一度的栏目精选书籍《可凡倾听——聚如春梦》。主持人曹可凡、嘉宾王冠、黄奕出席首发签售活动。正值全国哀悼日,曹可凡等人代表栏目在签售现场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助当日全部签售书额共计人民币1万元。上海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现场向三人颁发捐款证书。《聚如春梦》为《可凡倾听》开播7年来的第五本栏目精选书,和往年一样,邀请到节目的老朋友白岩松为书作序。在当天的签售中,不少年年都来参与签售的老面孔如约而至,比如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妈,每次排在第一位,每次都买上四五本,每次都在签售桌上拉着曹可凡聊上好一阵子,像长辈,更像是老友;再比如演员孙俪的妈妈,每年同样如期而至,虽然栏目采访孙俪只是一两次,但却让嘉宾和主持人间结成了长久的友谊。《聚如春梦》一书,还打破原有的时间选择规律,特别收录了2010年春节刚刚播出的广受好评的特别节目《阿拉全是上海人》的内容,让读者在第一时间内回味这一充满怀旧和向上气氛的优秀专辑。 菜 菜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