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麦家取消新书签售 携《风语》神秘原型亮相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胡晓
2010年08月16日07:55
麦家
麦家

麦家与《风语》原型之一的神秘嘉宾
麦家与《风语》原型之一的神秘嘉宾

  昨日,麦家在成都白夜酒吧举行了新书《风语》的记者见面会,与他一起出现的,则是一位神秘嘉宾。这位嘉宾自称名叫张军,是麦家当年在保密系统里工作的同事,也是麦家谍战小说中的原型人物之一。此次张军在媒体面前亮相,是经过了有关单位的特批。他和麦家在活动现场不仅进行了精彩的对话,还为甘肃舟曲的遇难同胞进行了默哀。

  不当主角

  携小说原型亮相

  昨日一身紫色衬衣的麦家出现在成都白夜酒吧里,记者会一开始,他就表示,本来当天他在成都有一场《风语》的签售活动,这也是20天前已经确定的,但是由于8月15日是全国哀悼日,所以决定将签售活动取消。

  接下来,麦家明确表示:“今天的主角可能不是我”。因为他邀请到了一位神秘嘉宾出席,他是麦家当年在保密系统里工作的同事,也是麦家谍战小说中的原型人物之一。麦家称:“他更了解我笔下的这群人,甚至你可以把他想象成我笔下的人,他对这个职业,对这群人的精神比我有更多的体会,甚至他是塑造这群人或者说形成这种精神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份子,有些东西我又不能说得太多。”话音未落,一个身穿浅色上衣的中年男性出现在大家面前。麦家介绍说:“他叫张军,你们可以把这个名字想象成一个代号,他也是这一群需要隐姓埋名中的一个。”

  经过特批

  原型首次面对公众

  对于自己的亮相,张军解释称:“我今天一定要赶到这个活动现场,我就是冲着麦家老师来的,因为我们相识十几年了,他把我们这个战线和行业宣传得非常好。参加今天的活动也是经有关部门批准和同意的。”麦家补充说,这是他们这个系统的第一次。

  张军也点头同意:“因为我们这个系统是一个隐形的情报系统,不是公开的情报系统,在这条战线中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在一条无名的战线上做着他一生的奉献。所以麦家老师的《暗算》刚刚出来的时候,国家安全部、还有总参的有关部门都进行了破秘的检查。”

  张军还告诉记者:“我觉得和麦家老师是一个战壕的,他这次的新书《风语》我简单地看了一下,他之前的《暗算》、《听风》、《看风》甚至更早之前的《破译者》在我的心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我们可以说是曾经在一条阵线工作过的。”

  写作内幕

  得到“行业里的人”帮助

  张军对于麦家的小说进行了评价:“他可以把一个非常枯燥的行业,把人类最高智慧间拼搏的专业写成我们很多年轻人、很多学者、很多研究人员非常喜欢的一个文学作品,我觉得这是在文学方面一个巨大的成功。”

  张军还透露,当时麦家写《风声》的时候在他们一个基地,“现在很多作家写东西都在糊弄大家,包括一些谍战片,这个行业的人一看就感觉很可笑。麦家老师在我们这个基地写的时候,天天找这个行当的人,但是又要把一些东西隐去。他在我们这个基地写的时候写了几个月,这是对我们这个系统和社会非常负责的,所以我们经常主动跟他讲怎么样处理这个细节,所以他的故事情节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虽然结构可能是虚构出来的,但是他非常的谨慎,这部《风语》里面也加了‘希望读者不要对号入座’的字眼。”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