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粤剧界花木兰郎筠玉逝世 曾脑溢血倒在舞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16:01
当年郎筠玉与丈夫靓少佳合影
郎筠玉仙逝,女儿为她灵堂摆花

  广东又一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走了。粤剧界“花木兰”郎筠玉前晚20时45分在广州仙逝,享年91岁。

  因为出道时曾反串小生惟肖惟妙,广东粤剧界尊称郎筠玉为“仔姐”。她一生演出剧目无数,尤其是《花木兰》、《仕林祭塔》等,观众百看不厌。2002年,广东省政府授予她“粤剧艺术突出成就奖”。同时获此殊荣的有罗品超、罗家宝、林小群等粤剧表演艺术家。

  郎筠玉1988年突发脑溢血倒在舞台上,从此22年卧病在床,如今她驾鹤西去了,最终没能再走上心爱的舞台!

  粤剧名伶梨园弟子上门吊唁

  郎筠玉卧病在床22年,都由三女儿谭月宽(艺名谭玉筠)照顾,一直住在广东粤剧大剧院一处普通民房内。记者昨日来到郎筠玉家看到,客厅内已用百合花、菊花等布置成了一个简易灵堂。遗像中的郎筠玉,依然微笑着,和蔼地看着前来吊唁的亲友。

  前晚,得到郎筠玉去世的消息,粤剧大师红线女第一个打来了慰问电话。昨天,省文化厅、省粤剧院的领导,她生前的同事、弟子等都陆续前来吊唁。粤剧名演员、广州粤剧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小汉来了,他径直走向灵堂,三次深深叩首。陈小汉是粤剧名伶、郎筠玉的丈夫靓少佳的弟子,郎筠玉生病期间,他就时常过来问候。

  昨天正在香港演出的粤剧名演员、广州粤剧院院长倪惠英,听说郎筠玉去世很惊讶。“我们这代人刚进来时就听她的戏,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副秘书长丁纪光也表示,郎筠玉一生投身粤剧,对后辈影响很大。

  人生转折:与靓少佳结为伉俪

  被戏行中人称为“仔姐”的郎筠玉,曾用艺名“新俏仔”,是国家一级演员。她是满族人。父亲是戏曲掌板师傅,母亲是卖唱的盲妹。郎筠玉自小受戏曲熏陶,童年时还曾跟有“大喉泰斗”之称的熊飞影学唱大喉。13岁开始演戏。

  她曾进入阳江的“过山班”,穿州过府卖艺,十分辛苦,还常受土豪劣绅欺凌。那些人跑到后台开赌局,要女演员“陪酒”“侍宴”。在电白,郎筠玉不愿为乡长侍宴,要被“浸猪笼”,后经班主百般哀求,才捡回一命。在湛江,郎筠玉拒绝陪酒,被打得吐血……

  抗战爆发后,她到香港加入了“镜花艳影”全女班,专攻“脚色”(郎女扮男角),和任剑辉、陈皮鸭等名演员同台演戏。

  与粤剧名伶靓少佳的相遇,铸造了郎筠玉粤剧生涯和人生的转折点。靓少佳让她学习“悲情圣手”花旦王千里驹的唱腔,并一招一式教给她。由此她从“脚色”转为青衣,结果取得很大成功,被人誉为“翻生千里驹”。后来,她和靓少佳结为伉俪。

  曾因演戏流产,最终累倒舞台 备尝旧社会的辛酸,解放后郎筠玉演粤剧更投入,她把唱戏当成了自己的生命。她带头演出革命现代戏《白毛女》,是粤剧舞台上第一次上演现代革命戏。她不顾身孕跑上街头义唱,为抗美援朝募捐,结果流了产。1952年中南海戏曲会演,她与同事赶排了传统短剧《平贵别窑》,夺得全国一等奖。

  郎筠玉一生演戏几百部,其中《白毛女》、《花木兰》、《仕林祭塔》等最能体现她的造诣。粤剧《花木兰》可谓为郎筠玉量身定做的,这出戏“唱”“念”“做”“打”四功俱全。郎筠玉演“脚色”起家,练得一身功夫。经她的演绎,英雄花木兰的形象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花木兰》的成功,也让郎筠玉名声大振。

  “她把一生都献给了粤剧事业。”郎筠玉的儿子、粤剧名伶“小少佳”(谭向明)说,她最终却累倒在了粤剧舞台上。1988年广东首届民间艺术欢乐节上,年近七旬的郎筠玉顶着烈日、带病仍坚持要登台演出《六国大封相》,终因突发脑溢血倒了下去。

  这一倒郎筠玉再没能站起来,也不能再顺畅地讲话。即便如此,她还常观看粤剧表演录像带。“她一直对舞台很留恋。”女儿谭月宽说。

  “仔姐”由来:当年时兴反串

  郎筠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13岁便登台。后与粤剧名伶靓少佳结为伉俪。她多才多艺,子喉、平喉,大喉的运用均有独到之处。历演《平贵别窑》、《花木兰》、《仕林祭塔》等名剧。

  当年,郎筠玉以反串小生入戏行,艺名叫“新俏仔”。那时,国民还未“开化”,男女授受不亲,戏班盛行全男班、全女班,反串花旦、反串小生大行其道。郎筠玉第一个艺名叫“新俏仔”,戏行中人都叫她“仔姐”。

  口头禅:有戏则生,无戏则死

  多年担任郎筠玉医生的原越秀区中医院院长黄仕沛回忆,上世纪70年代一次演出《仕林祭塔》时,郎筠玉就在后台晕倒过。但她坚持“救场如救火”的戏德,醒来后继续演出。

  “有戏则生,无戏则死”是郎筠玉的口头禅。郎筠玉的儿子说起了以前父母在家中举办的粤曲“私伙局”。改革开放后,粤曲刚恢复,当时父母常常组织大家在家里练曲,帮助演员练功,罗品超、罗家宝都常过来。“后来几乎整个粤剧团都来了,一直持续了一年多。”罗家宝的《梦断香销四十年》就是在这里完成创作的。

  郎筠玉扶携后辈一直不遗余力。著名粤剧演员郎秀云、林小群等均为其弟子,现任省粤剧院院长丁凡是其学生。“文革后,师傅师母得知我患心脏病后,将自己舍不得吃的高丽参送给我。”(记者 夏杨 实习生 麦雅婷)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狐狸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