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艺术家云燕铭心脏病突发病逝 追思会将举行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8月13日06:55
  本报记者 李威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8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享年84岁。昨日,云燕铭的女儿马思静告诉记者,母亲将于14日上午在西华苑出殡,因母亲一生朴素,不喜欢张扬,家人决定丧事一切从简,不举办追悼会。在出殡后,举办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追思会。

  用女儿马思静的话说:“母亲这一生,看尽繁华,饱经沧桑。”云燕铭原名罗钜薰,广东南海人,生于1926年2月10日,享年84周岁。

  也许生于梨园之家注定要粉墨一生,虽然云燕铭从一记事起就爱读书,但她终究是没能迈进学校的门,因为她没有选择的权利。为了生活,她必须唱戏。她自幼随母学花旦,8岁上台入南京厉家班,13岁成名,她演的《十三妹》红极一时。并拜当时在中国京剧界被称为“南冯北梅”的南冯冯子和为师。解放后,云燕铭拜被称为戏曲教育宗师的王瑶卿为师,并得到艺术大师梅兰芳、程砚秋、欧阳予倩的指导。她的唱腔柔婉甜润,表演细腻洒脱,善于刻画人物。

  云燕铭的京剧艺术在新中国走上了顶峰,她先后访问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等十几个国家,并以《盗仙草》、《双射雁》两剧的演出获得了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的金质奖章。1963年,云燕铭在《革命自有后来人》中扮演李铁梅,她扮相甜美,唱功扎实,富有激情,人物性格发展掌握得很有分寸,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使她的名字家喻户晓。

  1958年中央号召支援边疆艺术表演团体,她问“哪儿最远?”回答:“黑龙江。”就这样,云燕铭来到了哈尔滨京剧院,这一呆就是几十年。为了逃避爱的煎熬,她结束了短暂的婚姻,带着一双儿女和她自己的母亲、姥姥,远远地离开北京支援边疆到了哈尔滨,一呆就是一辈子。

  记者来到位于经纬二道街的云燕铭的家,这是一个三室两厅的旧楼,一切装饰都很简朴,女儿马思静说,平日里母亲总是以一身蓝布大褂的朴素妆扮示人,唱戏之余,爱看书、练书法。退休之后的云燕铭还把自己的舞台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年轻人,就像当年冯子和、王瑶卿传授给她京剧艺术知识一样。云燕铭的很多学生都已经卓有建树,她最后一个学生白金刚刚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

  马思静告诉记者,母亲云燕铭此前住了三次院,第一次是去年11月,母亲在走路过程中把腰扭了,从此卧床不起。今年3月,因心脏病、肺结核、肺癌进行了两次大抢救。今年7月又因发烧和心脏病入院,身体极度虚弱,回到家中休养。10日下午1时,她给母亲喂粥,突然母亲大口喘气,见情况不好,马思静立刻打电话给120,120到家抢救时,母亲已经不行了。

  马思静告诉记者,母亲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京剧事业,退休后,一直担任哈尔滨市京剧院的艺术顾问,有重大活动,还要亲自登台。重病之际,仍关心京剧事业的发展和振兴。

  云燕铭的后辈没有一人承接她的事业,云燕铭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马思静是哈尔滨市工会干部,儿子马思敦是一家国企干部。云燕铭还有一个外孙和一个孙女,外孙丁辰是道里公安分局刑警,孙女马欣是上海电视台的驻京记者。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