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仇富”酿成邻里翻脸 《傻春》揭露人性丑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2日15:46
《傻春》剧照
《傻春》剧照

《傻春》剧照
《傻春》剧照

  伴随着经济繁荣发展,“仇富”一词近年来越发频繁进入公众视野。“仇富”心态是与社会贫富分化加剧相伴而来的,并非近几年才突然出现的现象。随着“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必然也会给没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带来冲击和心理失衡。金英马出品的亲情大剧《傻春》在剧情中对改革开放之初的“仇富”现象做出了生动细致的刻画。

  导演刘家成介绍,剧中改革开放之初,在政策尚不明朗、众人还在观望徘徊的时候,傻春和妹妹素不、素晓等人摸着石头过河,凭借勤劳吃苦、善于经营迅速致富,素春、素不也都有了自己的企业。赵家生活日益富足,家电、汽车等“大件”更让众人眼红、嫉妒,院子里众人渐渐开始孤立、排斥赵家。傻春好意帮大家打扫院子,却遭到冷嘲热讽。

  刘家成对这段剧情极为喜爱,他评价说:“相比较时下所说的‘仇富’,《傻春》剧中街坊邻里的表现相对更加单纯。如今许多人产生仇富心理,往往是因为一些富豪财产来路不正、为富不仁,而当初实际上一开始更多的是一种‘红眼病’。傻春一家致富发家完全是凭借自身的劳动、经营和敢闯敢干。大院里的‘仇富’的邻居,其中的代表人物是贪婪无耻的顾家和自私、自负的马大叔之流。他们的‘仇富’不是对于社会不公、正义缺失的反击,而是一种人性中固有的自私、嫉妒、贪婪等阴暗心理。”

  后来傻春为了缓和邻里关系,也因为母亲说了一句“一家富不是富”,她答应街坊邻里们一起开办服装厂,从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刘家成表示:“在服装厂开办的过程中,从众邻里街坊身上我们更看出了人心中的贪心不足、见利忘义和鼠目寸光的短视。众人对傻春的付出视而不见,合作经营对利润大搞分光吃净,日常管理更是一团乱麻,甚至一度打算将主要出资人的傻春挤兑走。后来企业设备老化、管理松散,陷入亏损并最终破产。”

  傻春的饰演者陶红(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对剧情中众人的行为颇感不平:“傻春家老五素晓算了一下帐,开服装厂期间,街坊每年光分红就不少于两万,傻春这个主要出资人反而白忙活,赚钱分钱的时候众人兴高采烈,厂子破产了他们反倒要傻春赔钱。这是真正的‘仇富’,是没有理性、不讲良心的‘仇富’。”

  反观当下,“仇富”一词频繁见诸报端,生活困窘铤而走险、为富不仁惨遭灭门的事件令人震惊,各路媒体对此也是议论纷纷。有人评论说:“现在‘仇富’不再仅仅是因为嫉妒、攀比,而更多是因为分配不公、正义缺失。‘中国福布斯富豪榜’被称为‘杀富榜’,今年上了富豪榜,一做财产调查全都来路不正,第二年就被拿下了。这种分配‘造出来’的富豪生活铺张奢侈不说,动不动还玩‘炫富’,那些讨薪民工、失地农民、下岗工人能不恨他们吗?能不‘仇富’吗?”

  对此种现象,导演刘家成认为:“现在的问题其实与剧中所表现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天网上、社会上热议的‘仇富’话题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单纯的‘仇富’概念,更多的展示出新的时代问题。今天所说的‘仇富’,从某种程度上讲实际上是一种‘仇腐’,是对投机钻营、权钱交易、搜刮民财的这种富人;改革开放之初,‘先富’起来的是‘傻春’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是凭借勤劳致富‘闯’出来的。当时的‘仇富’相对是更加纯粹的‘仇富’,是人性中一些阴暗面的群体性展露。”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