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东方早报:“二”字头当道的内地青春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2日08:35
《歌舞青春》海报
《歌舞青春》海报

《恋爱通告》海报
《恋爱通告》海报

  当《阿凡达》以1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跑完内地漫长的三个月的贺岁档之后,接下来内地院线每个月都在上演热钱、烂片的悲喜剧。3月批片特别多,6月烂片扎堆死。7月集体躲“唐山”,8月“二片”相伴随。近年的2月到8月这半年,华语电影基本上都是“杯具”,今年也只有《叶问2》和《唐山大地震》品相较好,能够被波段不同的观众所接受和热议,其他电影即便票房尚可,也未能被公认为佳作。纵观去年和今年所谓“华语电影大爆炸”的这两年,盈利的项目不到20%,这已经并非观众只喜欢看大片,本质原因在于中小成本投资的电影质地持续走向低劣,无论是相对成熟的类型片还是拓荒中的题材,都未能在诚意、创意、执行力和完成度等方面做到尽可能的出色。

  近来笔者最怕的事情,就是回答片方或媒体的一个重复到很无聊的难题:“请问,您觉得这部电影的票房前景怎样呢?”之前,我还能敷衍两句,说出个数字区间,如今则是直言:“且请饶了我吧,说多少都不靠谱。”今年暑期档,在《唐山大地震》票房正奔向1亿美元的关键时刻,引进迪士尼版权的中国版《歌舞青春》和王力宏自导自演的《恋爱通告》两部主打青春和音乐的电影敢于正面迎击,但电影本身有着诸多问题,实在很难猜有什么像样的票房前景。假设卖座,那么事后诸葛亮纷纷出茅庐。很遗憾的现实却是绝大多数中小成本电影会赔钱,最关键在于投资人太不理性,什么样的剧本都敢于拍板开机,他们总以为自己会例外,能够忽悠票房回来。既然投资人“二”,那么电影会更“二”。

  歌坛“优质偶像”王力宏执导的《恋爱通告》邀来陈冲、刘亦菲、陈汉典、谢园等出演,相对比《歌舞青春》更多一些分数,大约也就是及格。王力宏扮演的杜明汉身为歌星的段落比较符合观众的想象,他与陈冲饰演的经纪人之间的互动也很真实,而曾轶可饰演的女主角刘亦菲的闺蜜指出的“他喜欢男人”,这当然可以看做是王力宏的自我解嘲,但是一旦进入华东音乐学院的段落,剧情的漏洞就四面透风。首先安排王力宏与刘亦菲扮演的角色相识、相知的全过程处处都经不起推敲。为了让王力宏成为刘亦菲的知音,电影竟然这样设置:王力宏的车撞到了刘亦菲,刘亦菲竟然打开琴盒当场演奏,于是王力宏听出了民族音乐的深邃魅力。然后,王力宏和死党陈汉典一通乔装打扮,搞怪到极限,却能潜伏进华东音乐学院,展开卧底学习生涯。对于演艺圈通告稍微熟悉的观众,都不会相信王力宏能够如此轻松地来回穿梭。不过,王力宏与刘亦菲的感情有些小清新小感动,这点值得肯定。

  曾执导舞台剧《牡丹亭》的陈士争导演的《歌舞青春》虽然拥有迪士尼的授权和技术支持,作为一部主动的山寨版,实在也只是无聊的山寨版而已。既然是《歌舞青春》的上海版(郭德纲的唱段又有指向北方的嫌疑),我们却很难相信它的艺术真实度。本片对于青春、歌舞和爱情的表达,相比美国版《歌舞青春》、陈可辛导演的《金枝玉叶》都相距甚远。中国版《歌舞青春》片中角色的设置非常脱离中国现实,硬生生制造出一个架空世界。张峻宁饰演的诗人无病呻吟,整天做作得摆出疑似郭敬明的姿势,以45度角望向没有内容的星空。女主角马梓涵扮演的宁宁的父母的价值观几乎还处于1960年代,甚至认为去KTV就是堕落,他们还能在这个社会里成为相对的成功人士。马梓涵一直保持着堆出来的笑容,在与顾璇扮演的富家女“公主”的比拼中,几无智斗,双方都是最呆板的性格冲撞,黑白太过分明,内涵严重缺失,青春的荷尔蒙与梦想的情怀都难见真切。至于男女主角的感情前进和升华,看得观众目瞪口呆大跌眼镜,无跌宕起伏,没剧情高潮,剧情推动很是白痴。

  自从《疯狂的石头》赚足票房和口碑之后,中小成本电影便成为无数热钱死命折腾的无底洞,九成九以上的导演花了比宁浩更多的钞票拍电影,拍出的喜剧只有强行胳肢人的效果,令观众哭笑不得。“艺术电影不艺术,商业电影不商业”的窘况,已经很多年了,中国动作电影基本有合格的动作,而歌舞片则必须要有养眼的舞蹈和动听的歌曲,可惜《恋爱通告》和《歌舞青春》里面的歌曲大多传唱度不高。目前看来,与《精舞门2》一样,中国青春片暂时只能继续“二”下去。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