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包公施公同沦落 大家一起来找茬(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8月11日19:54

  任何一个经典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任何一个经典的续集都经不起银子的诱惑。想当年《包青天》的万人空巷,以及《施公奇案》的津津乐道,许多年后,两位奇人约好了一起复出,却让人发现,人还是以前那个人,但明显老了,老得昏聩,老得让人不忍再提起那曾经的辉煌。 文_本刊记者 曾明辉

老版《施公奇案》
老版《施公奇案》

新版《施公奇案2》
新版《施公奇案2》

  《施公奇案2》 把复制用到让人想吐

  找茬1 主演:欧阳震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独木难支

  作为2006年TVB大热剧集《施公奇案》的续作,《施2》从一开始就表现出狗尾续貂的不祥征兆,由于女一女二尽皆换人,编剧只好匆忙将施公的前任老婆小妾捎带儿子统统写成死于非命,再安排宣萱(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唐宁填了施夫人施姨太的坑,逢此巨变后,施公却要笑嘻嘻地演几十集喜剧……荒诞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欧阳震华动用了几乎所有面部肌肉做表情,搭配李思捷天生一张思密达脸孔,才勉强令人在观看《施2》时笑出声来。

  找茬2 剧情:不思进取的拷贝

  不知编剧是江郎才尽还是耽于俗事,《施2》的故事大纲几乎是前作的翻版:肥胖鲁钝的县官施公偶遇另一位枕头大仙,在其帮助下侦破案件,同时也不断探究枕仙身世,而神婆在百般捉弄施公以后却搞成了男女朋友。根据剧情需要,在前作中智力趋向正常的欧阳震华再度成为废柴,破案过程一般为:神仙暗示了罪犯可能是ABCD中的一位,欧阳叔郁闷,神仙去掉A选项,欧阳叔仍郁闷,神仙再去掉B选项,欧阳叔再郁闷,神仙……新鲜感倒不是没有,在这七进七出的过程里,施公和枕仙竟萌发出男男之间强烈的酸腐气息,只不过下一秒导演又会让他们表演陈腐的搞笑桥段,真失望。

  找茬3 笑点:循环使用,终致寡淡无味

  在失望中寻找希望,TVB剧才不会令你抓狂。《施公奇案2》 凝结了TVB剧集所有的缺点,一切为了省钱,于是简陋的置景、粗糙的特技让你感觉回到十年前;而干瘪的笑点毫无意外:男生扮女生、扮动物、女生整蛊男生、斗鸡眼、做鬼脸……港式喜剧真的已经走到穷途末路。

  观众本就没打算在TVB剧中看到原著小说,但哪怕是回到十几年前《刑事侦缉档案》的探案水平也好啊,没有,所有推理都让神仙搞定。那么至少在化服道还有特效上跟上时代脚步吧?也没有,发旧的戏服、眼熟的妆容、拍清宫戏却永远留着前额黑压压头发的香港演员,一切如昨,而施公睡觉会枕仙的那段特效,同地球人变身奥特曼时的后期制作一样粗鄙。

  西洋夫子曰: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显然,在怪力乱神的《施公奇案》靠着嘻嘻哈哈获得莫名成功后,他们错误地以为,他们可以再干一次。

老版“包青天”
老版“包青天”

新版“包青天”
新版“包青天”

  《新包青天之七侠五义》 你会怀疑时光倒流了吗?

  找茬1 演员:一个都没变

  在一定程度上,“经典怀旧”的噱头被2010年的这部《新包青天之七侠五义》运用得很失败,在2010年的电视机里看到包公金超群、展昭何家劲以及师爷范鸿轩,不明真相的观众第一反应往往是:咦,这么老的片子怎么还在重播?换台。

  但真相是,年龄加起来达173岁的老家伙们回来了。距离1993年的那部经典之作,原来已经过去了17年。在接受采访时64岁的范鸿轩透露,自己已经有点拍不动了,但拗不过金超群一再相劝,可见这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画面,俱是刻意为之。可问题是,既然只给许多观众留下“重播”的第一印象,那么整整17年的时间死哪儿去了呢?

  找茬2 化服道:继续京剧腔

  1993年,金超群的包公身披大黑绣花蟒袍、头戴插满簪花的京剧官帽,念着京剧腔的对白,在三口明晃晃铡刀的特写镜头之后,拖着颤音大吼“铡啊啊啊啊啊”。而彼时的何家劲风头正劲,一颦一笑都牵动万千少女心。至于白脸秀才公孙策,基本是来打酱油的。

  17年后,金超群已然演了500多集各类包公戏,仍披戴着同一款的戏服戏帽,继续着京剧腔的念白以及标志性的“铡啊啊啊啊啊”,顿挫如旧。而展昭依旧忠勇双全,只是微微发福的身材令人怀疑这个50岁的老家伙如今的票房号召。范鸿轩成了花甲老人,而白面公孙策却在化妆的鬼斧神工下,一如既往地打着一瓶接一瓶的酱油。那三口铡刀依旧得到特写大镜头的眷顾,唯一的差别是刀身的镀金更瞠亮。

  当然,如果仔细找茬,这部新剧还是有些“新气象”—比如,包公的衣裳由黑色变成了紫红,展昭的蟒带红袍升级成了鱼鳞装,王朝马汉们的装束也远离京戏,走向正常。

  找茬3 剧情:有小亮点无大新意

  从前,包公断案的模式总是先有人击鼓鸣冤,包公乃派出展昭暗访,最后升堂审案,开铡问斩,如今,偶尔也玩些推理、诡计,甚至白脸公孙策也时不时地“腹黑”一下,可惜这些新元素只是点缀,剧情发展仍不离“展昭抓、包公铡”的老一套。最与时俱进之处,则是包公展昭公孙策在主持公道之闲暇,各自谈起了恋爱,倒也符合戏不够爱来凑的铁律。

  就是这样一部剧情基本没有悬念、表演基本没有创新、演员基本来自17年前的断案剧,却颇受追捧,这只能说明,1993年《包青天》轰炸了我们的荧幕,建构起我们对古装断案剧的懵懂概念,那一声拖沓跌宕恶狠狠的“铡—”,余音绕梁,至今不绝。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