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专访龙丹妮:天娱和艺人一样 都是一夜爆红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8月11日19:02
金牌电视节目制作人 龙丹妮
金牌电视节目制作人 龙丹妮

  从19岁入行起,龙丹妮每次都要走得比别人快一步。她借鉴海外选秀先进经验,结合内地国情的发展模式,设计出新颖、别具一格的选秀模式,尽管她还待字闺中,龙丹妮“真人秀之母”的名声却早早在外。龙丹妮的奇妙之处在于,几乎每个她策划的节目,都能掀起一阵收视狂潮,并开创业界风尚。和中国选秀业一样年轻的龙丹妮,伴随内地选秀行业发展的步伐,将中国电视带入了全民集体狂欢的真人秀时代。

  采写 _本刊记者 陈潇

  龙丹妮:从1996年开始接手湖南经视《幸运3721》担当制片人,随后相继推出了《真情对对碰》、《越策越开心》、《绝对男人》、《明星学院》等栏目,首创国内选秀节目的模式,其中《明星学院》成为超女的蓝本。2007年,她和她的团队推出《快乐男声》,创造收视奇迹。2008年9月起担任天娱传媒总经理。

  选秀必杀技进阶式

  “有化学效应的选手加上有互动效应的宣传,这个节目就成功了。”

  远在15年前,中国的综艺节目大都还是《正大综艺》模式的,由龙丹妮执导的第一档选秀节目《幸运3721》率先推出了拨打168热线电话的互动娱乐方式,在湖南引发了收视狂潮。她随后又接连制作了《真情对对碰》、《故事酒吧》、《完美假期》、《仇晓的闺中密友》、《越策越开心》、《绝对男人》、《明星学院》等栏目,不仅让湖南经视赢得高收视,也让自己成为台里最有价值的制片人。她开创了诸多选秀模式,其中《明星学院》更成为《超级女声》的借鉴版。

  南都娱乐:最初怎么入这一行的?

  龙丹妮: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参加湖南电视台工作,报到的第一天给我的岗位是主持人,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我记得我当时是烫了一头摇滚青年的金发,到电视台然后做了一下主持人的工作,结果做完第一集后我就被喊到广播电视台的楼顶。我记得当时风特别特别的大,领导就说,丹妮啊我们觉得你还是不要做主持了,你能不能换一个岗位?我说为什么呢?领导说得很含糊,大意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目,我们应该选一个更合适的人来做。实际上后来我也知道他们需要一个更漂亮的主持人,因为我不够漂亮,所以后来选了一个很美很美的主持人代替了我。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娱乐的节目,可惜第二天我就不幸地沦为幕后制作人,再变成了制片人,这件事让我对面对观众的人,对周遭做节目的人,以及对我自己这个人的本体,有了一个真实的认识。

  南都娱乐:你做的第一档娱乐节目《幸运3721》就很火,还记得当初的情景吗?

  龙丹妮:对。其实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15年前综艺节目是一个什么状况,我记得所有的观众都是特别的老实,让他们怎么样就怎么样,叫拍手就拍手,让他们安静就不说好,所有人都特保守。当时社会给我们的教育,请你来看这个节目,观赏这个节目,来参加电视台节目就是一个荣耀。后来我就想,我们怎么来做这样的一个节目呢,其实是要让参与这个节目的人high起来 ,那怎么high呢?所以十五年前我做这个节目的时候,用了新的办法,当然这个现在看很简单,就是让大家觉得高高在上的明星和观众一起游戏互动 ,一起PK,一起抢热线,一起拿奖品,现在看来这个模式是非常简单的,可是在15年前,观众们突然发现原来明星们也可以放下身段和我们一起玩,我们可以和明星握手流泪拥抱竞争拿奖品,打热线,high得不得了了。

  南都娱乐:你发现原来观众的力量很强大?

  龙丹妮:是的,我深深地感觉到,第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的因素”,人是我们去发生这个化学反应磁场的主要因素,这个人找对了,这个磁场就有了,当时我们这个节目一播出不光是开心不光是兴奋,应该说是在整个湖南都疯了,我记得当时一般娱乐节目的收视率一般是五到六个点,最多可以到九个十个点,但当我们做这档节目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我们看到收视率报表上是六十个点,这意味着100个人中有60个人在看我们的节目,我们震惊了!原来其实很多娱乐的东西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只不过是人和人之间交流的某个手段而已,你把这个东西戳破了,把这个手段拿到我身上运用了,它就活了。

  南都娱乐:你做的第二个节目《绝对男人》,是当时国内首创的男色娱乐节目吧?

  龙丹妮: 《绝对男人》 是在湖南地方台播的节目, 在2003年的时候大家不会想到网络会有今天这么发达,我们见到一个帅哥,只要上网什么都能知道,可以人肉搜索,就可以知道他的家庭背景乃至祖宗八代。但2003年我们在做选秀的时候,我就想,那时候我们消费了美女,消费了游戏,消费了明星,我们能不能去消费男色呢?所以2003年的时候我们在娱乐节目中第一次想到“消费男色”这个词,当时在中国男色时代还没有到来,我们通过前面节目的成功经验,把这么多帅哥在台上一摆,会有化学反应吗?我想肯定有化学反应的,首先核心一点我们找到了合适的人来做这个节目,还有别的成功因素吗?有,首先要吆喝起来,让大家都来参与我们这个局,这是我们做娱乐节目做到第二个层次。

  南都娱乐:喜欢做男色娱乐节目,这和你是女性有关吗?

  龙丹妮: 也许吧,哈哈。因为我不是男生,不了解他们是怎么想的,哈哈。当然这个社会主要是男性在掌握话语权,这是几千年下来的东西,不管是一些传统行业还是影视业,确实有一些男女权益上的不平等,只不过我们是抓住这个点去消费男色,为什么不可以呢?很多女性都会希望消费男色,看到帅哥就看不停啊,那我们就把它放到电视上,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只是大家从传统意识里不会去做这个事情,我做的是大家都想做,而其实没敢去做的一个事情。

  南都娱乐:当初杨二和郑钧争吵,张杰逃跑这些事件,是否都在您的掌控之中呢?

  龙丹妮:这些不是我们设计的,但它们是真的发生的,发生之后我们和媒体沟通,达到了一个相互传播传销的目的,这里面包括和所有的电台、报纸等等,全国分赛区设了很多点,我们拍的MTV和百度贴吧的信息回馈,网络上营销的能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当然我们也将遇见的各种事件进行了拉动和推广。其实到现在这些手法我们好像都见惯了,不用就非常傻了,这都想不到吗?但在 2007年的时候, 少有节目从节目外区考虑,这我不是自己夸自己。当然宣传也可以成为内容有趣的一部分,有化学效应的选手加上有互动效应的宣传,这个节目就成功了。

2009年4月,电影《十月围城》发布会上,主演之一的李宇春和陈可辛及龙丹妮在一起。
2009年4月,电影《十月围城》发布会上,主演之一的李宇春陈可辛及龙丹妮在一起。

  后选秀时代的欢乐与忧愁

  “我们刚开始做天娱公司,和艺人是一回事,是一夜爆红”

  都说龙丹妮有点石成金的魔力,用她的“金手指”,掀起了一股全民造星运动。陈楚生、苏醒、张杰……一个个阳光男孩的名字,从草根堆里直升星空,在她之前,内地造星运动从未变得如此高效而迅速。然而伴随选秀明星而仓促诞生的天娱,从一开始就风波不断,甚至和艺人出现口水战,备受关注的陈楚生、尚雯婕等相继出走。和中国内地选秀业一起成长的天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南都娱乐:天娱从成立起就风波不断,怎么看待天娱的诸多艺人出走?

  龙丹妮:偶像艺人的经济本身就是一个新课题,天娱就是一个和偶像艺人共同成长的公司,所以那些艺人从离开选秀的那一瞬间,来到这个市场,他们就是不成熟的,他们没有遇到过巨大的社会压力和诱惑,也不知道社会是什么状况,所以他们出来以后,有一帆风顺,也有受尽苦难,历经坎坷的。但我觉得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人生的经历,所以这些才能等到出去后,才能认识到利与弊,当然我不是在这里说天娱是一个多么多么牛的公司,天娱在这方面是不断约束自己、警醒自己和更专业化,把自己做得更好的公司。所以我希望和艺人的沟通是真诚的。

  南都娱乐:天娱是不是也有不成熟的地方?

  龙丹妮:选秀的歌手都是一夜成名,或一夜爆红,他们没有任何生活的积淀,看起来似乎是多么平凡的人,我觉得这是基于整个娱乐工业的发展,就像我们刚开始做天娱公司,和艺人是一回事,是一夜爆红,他们不知道艺人该怎么做,因为中国内地没有偶像艺人 ,中国没有完整的娱乐工业和产业链,我们怀揣着崇高的艺术心情,和对艺术的向往,我们希望脚踏实地站在市场上,用三十年、四十年的基础,打造一个成熟的市场。

  南都娱乐:天娱后续投资的一些电视电影,比如《我们一起去看流星雨》,似乎雷倒一片粉丝,让一些观众质疑天娱的影视剧制作能力。

  龙丹妮: 《我们一起去看流星雨》大家说它很雷,是雷阵雨,但是没有关系,这说明是有人在看的。我们投资 《一起去看流星雨》、《窃听风云》、《十月围城》其实都能看到它们的市场、票房和美誉度。我们看重的是后面的商业和产业价值,注重的是产业链整体的开发,所谓这是一场雷阵雨,但这不会阻挠我们继续探索的道路,我相信在未来会探索出后选秀时代的一个新的格局。

龙丹妮(右二)和郭敬明(右一)在一起。
龙丹妮(右二)和郭敬明(右一)在一起。

  选秀教母撬动电影版图

  “不光是导演,是整个电影产业什么都荒”

  2009年年底,龙丹妮正式入主华影盛视。华影盛视是由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广电集团共同出资6亿元打造的娱乐传媒公司,龙丹妮出任公司总裁,兼任天娱传媒总经理。华影盛视向电影行业展开攻势,举旗抢占电影业60亿的大蛋糕,有趣的是,这个公司并未像其他电影制作发行的新公司,一举兜出一揽子拍摄计划,反倒是用一个名叫《我要拍电影》的选秀节目“迂回”向电影界挺进。

  南都娱乐:您一到华影盛视,就迅速做了《我要拍电影》,并投资冠军一千万拍贺岁片,为什么想到进入电影圈?

  龙丹妮:因为我们不光是导演,是整个电影产业什么都荒,导演荒、编剧荒、演员荒,所有都是专业人才荒,这是事实。我在北京的时候,有时候感觉这个事情是多么的难,我在选一个女演员的时候,发现选来选去,就那么几个女演员了,是真的,可能四个女演员加起来100多岁了,可是还是她们在演,这是为什么?我们公司反而不是那么急功近利,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造血工程,做《我要拍电影》就是这个目的,因为眼前这个行业,大家都太急功近利,看到眼前的去套现,套现固然重要,但是套完就没了,套完就透支了,所以我们更愿意去做的是造血工程。不光是在两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大举支持下,我们也希望能造出我们自己的血出来。有导演,有编剧,可能还有演员,我们希望造就这个产业繁荣的气象。

  南都娱乐:《我要拍电影》的选秀是结束了,除了冠军,其余的参与者你们会给予什么样的实践机会吗?

  龙丹妮:我们不仅仅是拍电影,我们计划未来三年会有十部左右电视剧,七八部电影,以及大量的音乐录影带的制作。于是对天娱的艺人来说,一年可能有五十支MTV的拍摄,我觉得对他们来说,不光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还有海量的拍摄机会,只有海量的实践,实践,再实践,他们才可能成功。可这些是观众看不到的,也是没有参加这个比赛的导演所以没有的机会,我们可以提供海量的学习实践的机会,这是我们的想法。

  南都娱乐:那我问个残酷的问题,会不会这次你的选秀节目成功了,被选出的人却失败了?

  龙丹妮:我们给他们的,是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人,或伟大的导演机会,我是这么理解的,我不能说冠军是什么。至少我们给了他们这个平台和机会,本来他们面临的机会是十万分之一,现在变成千分之一。拍片很花钱,肯定是选出最优实力的选手,我们是一个能给梦想者一些钱的公司,我们这个公司就是希望,你拍出的长篇,我们帮你在市场上消化它,这是我们双方共同来做,来面对的事情。

  记者手记 期待新的收视神话

  接触过不少湖南卫视选秀节目的工作人员,都是些敬业又灵活的年轻人,几乎个个都有高昂的职业热情,仿佛这选秀是他们自家的生意,拼了命在发力做事情。他们也会和我们聊起她,时而称她龙总,时而叫她丹妮姐,都说她极有威信,有人缘,所以大伙都爱跟着她做事,觉得有奔头。当时我便猜想,对待员工,她是个恩威并重之人。而后来我所近距离接触的龙丹妮,不仅仅拥有亲和笑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言语逻辑感极佳,用词连贯,甚至极少出现口误,始终能把握住她讲话的核心,可见其清晰的思路。如此的年轻,有能量,有气场,完全有理由相信,她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收视神话。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