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萧玮自资拍摄大象主题纪录片 获雅安电影节大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1日15:13
萧玮获奖
萧玮获奖

萧玮绿色希望寄语
萧玮绿色希望寄语

  自从推出新歌+精选辑《所有你想要的》之后,麦田守望者乐队消失在乐迷面前已有三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除了偶尔在音乐节露面表演,乐队并未正式推出任何新作,这支本就有“正式工作”的“非全职乐队”成员在这期间也忙于各自的事务。这其中,主唱萧玮则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公益与环保的工作当中,除了继续担任绿色和平大使之外,他也在近日自资拍摄了名为《大象进行时》的环保纪录片,该片也在刚刚结束的“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中获得最具教育价值大奖。  

  缘起:爱上大象

  身为音乐人,却成了大象主题的环保纪录片导演,很多人都会感到好奇。对此,萧玮表示:“去年8月,我受邀在上届雅安电影节献唱了绿色和平单曲《Green》,随后的9月,我又作为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前往泰国参加“与象同行(CHANG[E] CARAVAN)”的行动。CHANG在泰语里是大象的意思。我与五头驯养大象与它们的象人同行了两百多公里,从考艾国家公园到曼谷。一路上路过了泰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农田、海湾、城市,与农民、渔民、僧侣、学生们交谈。看到了这里每一个人对大象的爱与尊敬;感受到了象人与象的亲密;看到了驯象的初衷与现在的困境;看到了人与动物互相的依存与现在的不归路;也看到了爱,也看到了铁链;看到了森林的减少对野象的威胁;看到了众多NGO对大象与环境做出的努力......当我与象如此庞然大物零距离对视的时候,我觉得大象的眼睛在说话。那一刻,我爱上了大象,我要把它告诉我的说出来——用影像,当然还有我熟悉的音乐。”  

  缘喜:十月协力

  制作这样一部纪录片,萧玮不仅自己负担了所有投入,身边资深的视频、音频总监小树、曹凌峰也毫无条件的免费加盟倾力制作。  

  这对萧玮来说也几乎是从零开始,“从学习软件、购置新机器、大硬盘,最后素材量居然达到了700多个G。从拍摄、采集、编辑文字录音到、制作,漫长的十个月,一点点儿的,《大象进行时》有了模样,这期间时而我充满希望,时而又颓得觉得什么都不是。幸运的是,在结构建议、信息核实、翻译、校对、调色等等细微繁琐的过程中,朋友们的智慧与付出都一直在给我极大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假如没有小树一直以来的支持,《大象进行时》无法完成。”萧玮介绍道。  

  缘续:传递希望

  最终,《大象进行时》获得雅安电影节奖项的肯定,回想起获奖时的情形,萧玮仍然用“梦幻”这样的词汇来表达他的喜悦,尽管获得过很多音乐的奖项,但作为纪录片导演获得奖项还是头一次,本只是“享受提名的喜悦”的时候被宣布获奖,让萧玮“完全呆住”,上台领奖时他也回忆自己有些“语无伦次”。  

  由于音乐人的身份,萧玮在片子里面结合了大比重的摇滚乐,其中有他个人的音乐作品,也有麦田守望者乐队的,还有他深爱的其他音乐人的作品;也尝试融入了泰国与苏门答腊采集的很多异域风格的民间音乐。 “如果这世界没有了音乐,那这末日就会来临。” 这一点萧玮深信不疑。  

  最后,萧玮表示: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纪录片,我从所有爱自然的朋友们手里获得了资源,相识的、不相识的,我把你们的成就与我对大象的爱结合在了一起,成了这个片子,我希望你们为之骄傲。对于分享这个片子的朋友们,我一直觉得一个人与一个电影或者一段音乐相遇后发生化学反应,是由缘分决定的,但我还是衷心希望所有心里“有”的人都能看到,仅此。于我,就在完成那一刻,我已经从中得到的非常非常多了。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不务正业”地在一个没有任何收入回报的漫长工程上,我想我心里那个冲动可以回答,我要把大象对我说的说出来了,必须。而现在,我想大象它已知道。  

  影片介绍:

  片名:《大象进行时》(Elephanting)

  导演:萧玮

  剪辑:萧玮、树

  视频总监:树

  音频总监:曹凌锋

  片长:78分钟

  语言:中文,英语

  出品时间:2010.7.

  这是一部有关大象的纪录片,从象的历史进化过程到目前亚洲象的生存现状。通过亚洲人象文化、象文明、象人故事以及泰国、苏门答腊、中国云南等地的人象冲突,全面展示了亚洲象的进行时态,揭示人类现代化进程中,人、象与森林三者的关系,探索人、动物与自然之间的平衡。  

  本片由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唱萧玮编辑并导演。身为Greenpeace(绿色和平)资深志愿的萧玮于去年前往泰国参加了“与象同行(CHANG[E] CARAVAN)”行动,与大象朝夕相处的一个月使他对大象差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强烈的情感,经过历时十个月的拍摄、整理与后期制作,《大象进行时》诞生,这也是首部由音乐人执导的动物与自然题材的纪录片。片中大比重的摇滚乐结合与异域风格的民间音乐成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