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流星蝴蝶剑》遭观众质疑有琼瑶剧的影子(图)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0:38
  本报记者 郝岩

  根据武侠小说大家古龙的《流星蝴蝶剑》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央视一套播出时,因反响强烈,再次跃上央视八套黄金档重播,这也使得该剧的观众群再度得以“扩张”。许多观众在称赞该剧的同时,也对剧中不少情表示质疑,认为剧中一些情节设置过于“琼瑶”,针对观众的不满,前天在片方的安排下,编剧李晓苹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适合市场的需求”。

  认为古龙原小说有破绽

  《流星蝴蝶剑》虽然得到了众多观众力挺,但也有不少古龙迷对剧中所做的一些改编表示无法理解。对此,李晓苹回应:“古龙的小说不是圣经,他也是会有破绽的,我只是做了合理的改正。”剧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原著中小蝶的孩子是律香川的,而在剧中则成了叶翔的。这让很多忠实的古龙迷不能接受,还批编剧将古龙剧写成了琼瑶剧。李晓苹解释:“原著中小蝶的孩子是律香川的。老伯是这么一个教父级的人物,而小蝶作为教父的女儿,受了委屈却不敢说,要这样默默承受,还要独自被赶出家生产,我觉得这个不能理解,说不通。”在李晓苹看来,原著小说会有这样的不足源于古龙的创作方式。“因为他都是在报纸上连载的,难免会有前后细节漏掉。但是就这个方式来说,我觉得古龙已经非常厉害了,能把故事写成这样。”第一集中,高老大和老伯有男女关系雷倒一片,而李晓苹却很不以为然,反问为什么观众不能理解:“高老大为什么要杀老伯,总要给一个站得住的理由,原著中是没有的,我只是稍做修改,这并不影响原著,对古龙小说也没有伤害。”而对于剧中高老大爱上叶翔也被古龙迷诟病,李晓苹解释:“原著中高老大并没有爱孟星魂,但是很暧昧,她是用身体来控制四个杀手,但是在电视剧上是没法呈现的。”李晓苹有点无奈地说:“我毕竟是个职业编剧,这些都是电视剧所需要的元素,只是适合市场的需求。”

  改编古龙剧比金庸剧更有挑战

  在李晓苹看来,大家的注意力过多关注在一些细节上,并拿这部剧与一般电视剧相比,这是不公平的,“希望观众多花时间关注在人物上,看他们活的方式,而不要当成一般的武侠剧。这里没有八大门派的械斗,这是另外一种武侠。这就是古龙的江湖,那些惨烈的械斗都没有,古龙的江湖就是诡谲多变,人物性格非常多变。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同于一般传统的武侠剧,这个就是我们的最大特色。”

  正是因为古龙剧的这一特色,让李晓苹觉得,相比古龙的小说,金庸小说就没有太大的魅力,她甚至也不会有改编金庸剧的想法:“因为我不觉得改编金庸剧有挑战。因为金庸小说里已经有太多的元素,要花很长时间去裁剪,而没有空间去创作,这个时候就不是编剧,而是忙着裁剪的编辑。而古龙的小说两集就能说完,但是你要把它改成几十集,我觉得很有挑战。”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