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博客,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外媒关注郭德纲事件:要在三俗与主旋律间游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4:37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今天的中国,一个艺人已不必非要跟着“主旋律”起舞,但也不能直接挑战“主旋律”——这是艺人生存的底线。聪明的艺人往往善于在“三俗”与主旋律之间游走。

  中国官方近来在文艺界掀起一股抵制“三俗(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因弟子打人后出言不逊而被列为“三俗”代表人物。

  表面上看,郭德纲入选”三俗“似乎有些偶然,但了解郭德纲成名过程的人都明白,这位自称“非主流”的表演天才,早先就是通过叫板“主旋律”(官方倡导和认可的文艺作品)相声和央视春晚才博得一些名气,再经过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热捧,成为今天红遍中国、身家超过千万的“大腕”。

  郭德纲的成名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这些年“主旋律”相声影响力下降的尴尬。当然不仅是相声,在电影、电视剧、综艺晚会、文学创作等文化领域,“主旋律”作品大多都不受大众欢迎。或者说,在“主旋律”作品和大众需求之间,有不小的真空地带。在官方放宽管控之时,这些真空就成了灰色地带或模糊空间,供有才华和胆识的艺人游走、发挥。郭德纲就钻了这个空子,以他独到的郭氏幽默,巧用被“主旋律”相声不屑或唾弃的段子,逐渐引来众多“钢丝”(郭德纲的粉丝)和舆论捧场,终于名满天下。

  郭德纲“火”(红)了,但他身上傲视“主旋律”的“反骨”并未消退,而且还随着自己声名大噪有所增长。2007年,“主旋律”相声的“带头大哥”、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就和北京相声俱乐部等一起向相声界发起过一个倡议书,主题是自觉地拒绝低俗、庸俗、媚俗等相声界的“三俗”现象。但郭德纲不仅不遵从号令,还把“反三俗”作为笑料,在演出中任意戏谑调侃,让“主旋律”相声界“非常遗憾”。

  不仅如此,郭德纲还拿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开涮。他在《我要上春晚》的相声段子中,尽情嘲讽那些削尖脑袋也要挤进春晚的演员,弄得央视到现在也不播放郭德纲的节目。

  在徒弟打记者事件被热炒后,郭德纲自恃名头,公开辱骂北京电视台“龌龊”,甚至放出北京电视台没有他不能活的狂言,不仅激怒了北京电视台,更招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大牌官方媒体的“围殴”。
资料图:郭德纲。 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最新批评郭德纲的官方媒体是《人民日报》。该报在昨天的一篇文章中说,郭德纲在徒弟打人后护短并出言不逊,这一举止连日来受到严厉批评,郭德纲“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郭德纲大概没有料到,曾经屡试不爽的“郭氏调侃”给自己闯了祸:他的得意弟子何云伟、李菁宣布退出他创办的德云社,德云社也被迫“主动停业整顿”。还有艺人爆料说,德云社是奉命停业,税务部门还要上门查账。虽然北京有关文化管理部门否认封杀德云社,但郭德纲陷入“三俗”麻烦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郭德纲被列为“三俗”并不让人意外,以他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官方恐怕也不会贸然对他进行全面封杀。毕竟,与过去相比,官方对文艺界的管控确实宽松了许多。但如果郭德纲不识时务,在反“三俗”的大气候下继续叫板“主旋律”,更大的麻烦恐怕还在后面。

  今天的中国,一个艺人已不必非要跟着“主旋律”起舞,但也不能直接挑战“主旋律”——这是艺人生存的底线。聪明的艺人往往善于在“三俗”与主旋律之间游走。比如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刚拍完广受官方舆论褒扬的《唐山大地震》,又在微博里为走背运的郭德纲抱打不平,这种平衡技巧,就值得郭德纲辈学习。

  当然,在“三俗”与“主旋律”之间游走的最为自如的,当属绰号“老谋子”的另一名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老谋子”年轻时也是一身“反骨”,拍出了《红高粱》、《活着》等划时代的佳作。但当《活着》在中国内地遭禁后,“老谋子”改弦更张,大走商业路线,尽享“三俗”与“主旋律”之间的自由,赚得盆满钵满。再后来,“老谋子”干脆出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一下子跳到“主旋律”的峰巅,成为独领“主旋律”与商业作品的第一人。

  郭德纲与张艺谋当然不具可比性,但游走于“三俗”和“主旋律”之间的技巧,口无遮拦的老郭还是要认真琢磨的。毕竟,舞台是艺人的生命,儿戏不得。

  弟子打记者

  郭德纲反骂媒体

  中国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近期因别墅被爆出侵占公共绿地,成为媒体关注焦点。8月1日下午,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记者登门采访,但被拒绝,并遭郭德纲弟子李鹤彪推打。据悉,被打的摄像记者周广甫被诊断为头部外伤,头皮血肿,左右肘关节脱位,并有轻微脑震荡的表现症状。郭德纲事后不仅不道歉,反而在立即编排的相声段子中把打人弟子说成是“民族英雄”,并指北京电视台是“很龌龊一单位”,甚至骂记者为“妓女”。郭德纲的狂傲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围攻。李鹤彪上周被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局行政拘留七天,罚款200元人民币。

  新闻背景

  文艺界有人挺郭

  郭德纲遭官方主流媒体“围殴”后,却也引起不少中国文艺界人士同情、反感,开腔反对舆论落井下石。

  歉也道了、人也抓了,都掉井里了就别扔石头了,你们强大有势力说掐死谁就掐死谁,真不知道谁是恶势力?其实双方都没有过硬理由称自己代表正义。

  ——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

  力挺郭德纲,大不了不干这行!

  ——演员郝蕾

  郭德纲是睡错人了还是说错话了?遭如此疯狂围剿?踩死个郭德纲真如踩死个蚂蚁一般。我们这些更小的蚂蚁们,支持下郭德纲吧!

  ——诗人赵丽华

  在此声明:对郭德纲事件仅表遗憾,对德纲本人深表同情,我从不落井下石并对此种行为很是鄙视!

  ——海派滑稽清口代表人物周立波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