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看《唐山大地震》,你准备好自虐了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毛利
2010年08月11日10:58

  我很不想看《唐山大地震》,一开始是认为没必要去找这种不痛快,看名字就催泪得一塌糊涂,何况我还有个刚分手的唐山男朋友(TMD)。前两天又有个朋友在网上狂骂此片,说因为这个破电影,有部IMDB有史以来最高评分的好电影《Inception》没法上映,所有档期全被大地震占满。再看冯小刚说5亿没问题,忍不住撇嘴角:拜托,跟某局狼狈为奸强占强卖,也好意思说得这么光明正大。不过这个事情没办法,一旦到了“霸”的地步,你狂喊岂有此理,人家依旧理所当然。

  后来我还是去了,想当个影评人多不容易,如今我迈向电影院的腿,都已经开始哆哆嗦嗦万般不情愿。我甚至怀疑这么一路看下去,自己迟早或者已经变成了一个低级下流观众,越看要求越低,品位越差,脑子越浆糊。

  两个半小时后看完出来,我心情糟糕,眼皮红肿,声音哽咽,魂不守舍,甚至差一点撞在一辆车上,司机伸出脑袋来咆哮:找死啊?

  实际上《大地震》里就讲了这么几个生不如死,很想找死的人,一个妈妈因为没救女儿,老公救她而死,始终觉得自己不应该活得好,活该惨到一塌糊涂没有丝毫人生乐趣,这才对得起走的那两位。一个女儿死里逃生,却因为妈妈没救她,一点没有活的快活,几十年来一直紧张严肃沉默如谜;一个儿子苟且活下来,时不时又觉得还不如当初救的是姐姐。总而言之,这几个人似乎内心一直盘算着,如果当初自己死了就好了,为什么死的不是我?我想替XX去死……

  把生留给别人,把死留给自己,这种格调当然是高尚的,有意义的,简直太他妈崇高了,不愧一部主旋律电影。问题在于,你明明没有死嘛,就算脑袋里一直盘算着我想替人去死,也不能改变是你在活着的事实,既然如此,再把自己搞那么苦,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很不明白,难道跟拼了老命刻苦要去得张三好学生奖状类似?

  基于这样的基调,整部电影就是一部自虐的史诗,这么多人挖心挖肺表演痛苦给你看,没办法不哭得稀里哗啦,几度剧烈抽泣,但是我一边哭又一边忍不住想扇自己:太丢人了。我还想不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冯小刚会觉得让这么多人哭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这回他爽到了,会不会搞出一系列《大洪水》《大瘟疫》《大饥荒》……假如他拍这些片子的意义是在于让我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难免觉得我靠就这么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太禽兽了嘛!

  从前有个人告诉我,自虐的好处就在于,过腻了舒服的日子,去吃点苦,回来再过从前的生活,才会觉得很爽。自讨苦吃其实是种获取幸福的途径。但按王小波的说法,你完全没必要这么折腾找点苦头,自己拎着脑袋往墙上撞也能获得相同效果。

  所以本人不推荐大家去看这部电影,何必呢?我是没办法,唉,为了一点稿费,我和一些影评人都成了三流观众,对“电影让你哭了就是不错”“笑声连连就是好看”这种逻辑,居然没办法反驳。幸好我还有一点点底线,《唐伯虎点秋香2》坚决没有去看,我要钱,但我更要命。

  毛利(情感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