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吴为忠:期待张艺谋的“静秋”N个理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8月11日09:50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说过的一句话,至今记忆深刻。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他说:一个电影导演一生能够拍许多影片,但是,执导奥运会只有一次,有了这样的艺术经历,一生足矣。

  奥运会开幕式是张艺谋这一生中所执导的最大的“大片”。奥运会的成功使全世界记住了张艺谋的名字。但是,作为一个著名电影导演,人们更有理由期待张艺谋的每一部电影。随着《山楂树之恋》即将与观众见面,围绕这部影片的花絮也多了起来,尤其让我们感动的是为了影片中女主角静秋扮演者的人选,张艺谋在全国范围大海捞针的内幕,前后看过的达万人之多。

  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为父亲是地主后代,家庭成份不好,文革时期很受打击,静秋一直很自卑。静秋和一群学生去西村坪体验生活,编教材。她住在村长家认识了“老三”。老三也喜欢静秋,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

  《山楂树之恋》这本被誉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王蒙是这样评价的:我们再也不愿意去经历这样的一段历史,但愿这样的爱情故事已经绝版。当代作家苏童的评价:老三如此完美,堪称中国情圣!凤凰卫视著名财经节目主播曾子墨感叹:老三静秋离我们很远了,但我依然羡慕他们的爱情。

  这就是张艺谋大海捞针寻找“静秋”的理由。在张艺谋的心中,静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这个女孩,不光漂亮,一定要青涩。所谓青涩,是未经雕琢的,未经自我意识的,本能流露的,这叫青涩,大家都说《山楂树之恋》是纯真爱情,我希望找到的‘静秋’,就是不演戏也要有青涩的感觉,那种很干净、很纯净的感觉!” “静秋”选定的扮演者叫周冬雨,是河北石家庄某高三学生,周冬雨是在南京艺术学院报考舞蹈专业时,被剧组副导演发现的。她干净、清纯、透明的气质,不仅让副导演心头一震,也让张艺谋眼前一亮,而这位女孩后来的表现,也获得了审片领导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她就是张艺谋要找的“静秋”,她就是那个时代特有的 “静秋”!

  为了原著中的这一个角色,在艺术方面追求完美地再现,这样“一根筋”的创作态度和作风,使我们又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上的那个张艺谋。以前不理解北京奥运会将会为中国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张艺谋的艺术行为为这句经典作了鲜活的注解。尤其是在文化趋于市场化,创作满足快餐化的当下,张艺谋的“一根筋”的精神需要大力弘扬,这是拍出一部好影片的先决条件。

  最近,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近年来,文艺创作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低俗化、娱乐化倾向严重。我们每年生产四百多部影片,上万集电视剧,其中能与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并驾齐驱的传世力作占多大比例?其实,这番话说出了广大观众的心声。

  在抵制“三俗”,引领文化前行的道路上,有影响力的著名导演应该拍出具有“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的精品力作,正在公映的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不仅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并收获了5亿票房。我们有N个理由期待张艺谋这部《三渣树之恋》能够带给观众更加精彩的审美愉悦。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