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小说《风语》出版 专访麦家:通俗比深奥还要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1日08:32
麦家
麦家

《风语》
《风语》

  曾经的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风语》此前以超过500万元的版税轰动文坛,前不久又在《人民文学》杂志连载。近日,金城出版社推出了《风语》第一册。在本书的首发式上,麦家戏称,自己像一个气球,《风语》是“有可能把自己吹爆的一本垃圾书”。

  趣味很重要

  新京报:图书版《风语》与《人民文学》上连载过的《风语》有区别吗?

  麦家:改动非常大。比如,第22页的图表,在《人民文学》上就看不到。加了它之后,就需要做很多改动,甚至牵一动百。还比如,书里面设置了几个密码问题,由于杂志的版式原因,也由于杂志要求不能枝蔓太多,原来的内容就被剪掉了。但是在我修改的过程中,就把它加上了。

  新京报:为什么要加上密码问题?

  麦家:我想让小说更有趣味。我认为现在的小说趣味很重要,因为你不能指望现在的读者认真读全部的书,因为他们的选择太多。如果他们看到第一页的时候觉得看不下去,也许他们就会把这本书立刻丢掉了。怎么样吸引读者从第一页开始一直被吸引着看下去,这对当代作家尤其传统作家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新京报:你更重视读者,还是专业人士?

  麦家:那些在场面上都说你好的人,他们说你好已经是一种常态了,我本人对他们的意见一直持怀疑态度。而对于一个陌路人,一个跟我素昧平生的读者,他看了我的作品,在我的公共邮箱里面留言,有骂我的,也有表扬我的,我更相信这些声音。其实,一直吸引作家写作的动力,就是想与读者交流。

  小说是一个精神游戏

  新京报:我感觉《风语》节奏极快,你有意为之?

  麦家:就像一道菜,想在保持它健康的前提下,也想做一些花色,这种东西并不会改变它的本性,但是改变它的商业价值。那些好莱坞电影三分钟必须有个小高潮,十八分钟必须有个大高潮,因为人的心理是有节奏的,你不能不考虑读者的阅读期待和正常的阅读心理。所以有些确实是我故意为之,但是有些就是我写作本身的一部分。

  新京报:阎晶明说,你的作品是从通俗小说的角度切入,但是又不限于通俗小说。我想大概你也不排斥通俗小说的一些技巧。

  麦家:我们中国小说家总是讲究深奥,其实深奥有的时候并不难,我觉得通俗比深奥还要难。不要以为通俗就是下三滥的东西,其实通俗是很难的。但是另一方面有的作品过分迎合读者,比如完全身体写作,我觉得这是比较低级的办法。有没有另外一种就是你写的东西相对来说还是庄重的,但是在庄重严肃的舞台上你能不能跳出吸引人的舞蹈,这个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新京报:《风语》的故事情节容易吸引读者读下去,网络小说也有这种特点,但你认为你和他们的区别是?

  麦家:我一直孜孜以求希望创作一种小说既好读又耐读。仅仅是好读,就像一个笑话一样,说过了笑过了没有在你的心间留下来。讲好一个故事不难,但是在讲好故事的同时要反映人性,这是比较难的。在这种困难面前没有更好的更简便的办法,就是写得慢一点,思考得充分一点。我的小说读起来没有阅读障碍,但是在读完以后还是会有心灵的撞击。我觉得小说有游戏的一面,但是它是一个精神游戏,不是一味追求视觉的刺激。

  第一稿也是烂的

  新京报:小说中人物线索很多,但是不显得凌乱,跟你的理科背景有关?

  麦家:关键是要有耐心,面对一些错综复杂的关系要拿出来耐心梳理。有人一天写上万字,可能会写成糨糊状态,但是我写得很慢,我一天写十几个小时,却只写一两千字。我就总在琢磨这个人物什么时候让他出来最合适,什么时候让他暂时离开最合适,我觉得这还是有一些讲究在里面,慢工出细活。另一方面由于我是理科出身,我更重视条理性和逻辑关系。但关键还是写慢一点,多想一点,要学会去修改。其实我自己第一稿写出来也是烂的,但是我发现它烂之后我愿意去修改,这个时候我愿意为读者着想。因为读者不可能一边看作品,一边把人物关系画出来,读者才没有这样的耐心。所以作家在写的时候就尽量把这个关系弄好,把复杂的关系尽量的单纯化,这个是真正需要认真对待的。

  新京报:可能是因为只出了第一册的原因,我觉得小说中的人物形象还没有完全达到呼之欲出的程度。

  麦家:是的。这一册仅仅是给人一种故事的背景,构建人物的关系,真正精神上的痛楚和故事的高潮还要在后面,人物的形象在情节的捶打中会越来越鲜明,故事会由此进入高潮。

  影视刹住了文学边缘化的脚步

  新京报:你是跟影视结合得比较密切的作家了,写作中会受到影响吗?

  麦家:有的作家专门为影视写小说,影视公司往往不会来买,因为这种情况下导演和制片人看到的东西都是在他想象当中了,从内心来说他们不会佩服你。他们会觉得这个我也想得到,那个我也想得到,这就完了,你诱惑不到他们。而且在影视方面,我觉得画面感是次要的东西,最重要的还是要构建一个属于影视的人物关系。小说里面的人物关系可能很简单,但是影视里面人物不能唱独角戏。写一个男人必须要搭一个女人,男女在一起的时候肯定要发生各种情感上的纠结,这是影视比较讲究的东西。

  新京报:你亲自编剧的《风语》电视剧预计将于明年年初上演,你不放心别人编剧吗?

  麦家:其实是别人不放心,我自己是很想让别人来编的。但是现在一方面制片人比较迷信我,另一方面很多编剧也不敢改我的东西。人家说做大有做大的好处,也有做大的难处。其实我自己非常希望别人来改,而制片人总觉得我改的肯定比别人好。

  新京报:那你怎么看待现在有些作家往影视靠拢?

  麦家:这个我觉得很正常。有人说文学边缘化,而我觉得正是影视把文学边缘化的脚步刹住了。作家和影视联系这么紧密,我觉得是好事。有些作家包括我,可能这几年改编了几部作品,收入还可以。倒退五年,很多作品才卖三五万块钱,包括我的《解密》写了十年,其实很多作家就是苦行僧,他们的收入远远没有你们多,而他们还要养家糊口。这个时候如果他的某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他就是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新京报:《风语》的影视作品跟小说差别大吗?

  麦家:会有很大改变,人物名字没有变,但是林容容的名字上加了草字头,看起来女性化一点,陆丛骏的“骏”字,是因为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很英俊,所以改成了英俊的“俊”。

  预备挑战爱情题材

  新京报:你曾经说自己想写爱情小说。

  麦家:就我自己来说,谍战题材的小说我确实写得有点烦了,这些年对这一题材的积累确实已经用得所剩不多了。每位作家其实都有一种野心,就想自我挑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题材的小说我已经写得得心应手了。有的时候人是很奇怪的,越得心应手就越不想再写了。比如说我不想写电视剧是因为写电视剧对我来说一点难度也没有,我写小说一天十来个小时只能写一两千字,而写电视剧我一天肯定写七八千字,而且每天都可以写,随时都可以写,失去了挑战性。

  新京报:下一个题材你想写什么?

  麦家:对外界来说,你把某一个题材写得好,它不能完全证明你有高超的写作技术。但是如果换一个题材我照样可以写得很好就不一样了,这个对我来说诱惑很大。下一个写作题材我还没有想好,因为人家都说我不会写爱情,所以我想挑战一下。

  新京报:《风语》的版税超过了500万的天价。在你看来中国作家的市场价值最高还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级别?

  麦家:我一向是不关注这些问题的,一个作家的价值确实不能用版税来体现。据说史铁生的作品在市场上只能发一到两万册,在市场上他显然是个失败者,但是他的每本书我都很喜欢。一本图书它一方面是商品,另一方面它也是精神商品。有些商品只能一次性使用,但是精神商品如果写得好可以代代相传下去。

  采写/本报记者 张弘 实习生 张颐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