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台湾云门舞集移师大陆 西子湖畔上演《白蛇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8:30
林怀民
林怀民

《白蛇传》(资料图)
《白蛇传》(资料图)

  □晨报记者 高磊

  初秋,西子湖畔,大草坪间,观众席地而坐,欣赏来自台湾云门舞集带来的《白蛇传》,这是何等惬意之事。昨日(8月10日),云门掌门人林怀民宣布,将把在台湾沿袭了多年的户外公演形式,第一次移师大陆,“不管你是工人、农民,还是白领,欢迎大家关掉手机、电视,来到柳浪闻莺大草坪,《白蛇传》回到故事发生地演,一定更有意思。”

  云门特色:户外公演一场10万观众

  云门舞集创立之初,林怀民就开始了户外公演的尝试,“当时,我在《人民画报》上看到关于‘赤脚医生’到乡间的报道,很感动,我觉得云门也应该走进民间去。”舞团草创期,时时面临断炊,林怀民热情不减,坚持去小区校园巡演,有一回,在小学操场野台演出,天空下起雨,舞台简陋,《白蛇传》中的法海高举禅杖,一下子就把雨棚戳破,“水漫金山”提前上演,台下哄笑,台上却面不改色,继续跳下去。

  “有时候,在户外演出,下大雨,台上都是水,舞者没法演,我们问观众:要不明天再来?台下都说‘不要!’于是,我们把地板擦干,重来!”在林怀民的记忆里,自1996年云门舞集的第一场大型户外公演从台北起步,整整15年间,观众给予的鼓励让舞团感动至今,“在台湾,很多人家老中青三代,下午两三点钟,就带着席子、狗来到我们的演出场地,安静地席地而坐,云门的户外公演被视为台湾人很重要的聚会之一。”据林怀民透露,云门在台湾的一次户外公演,少则两三万观众,最多的一次,甚至吸引了10万观众,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经营的广场文化。

  移植杭州:西子湖畔重拾《白蛇传》

  一个在台湾已成规模的户外公演,首度移师大陆,林怀民与云门舞集选择了杭州西湖畔,“我始终觉得,在户外演出,要让观众看得舒服。你不觉得,在西湖边席地而坐,看着《白蛇传》的故事回到故乡来表演,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吗?”为了这份最简单的“舒服”,9月3日、4日晚,在柳浪闻莺大草坪,林怀民携云门舞者将三十年的创作精华呈现,其中最为特别的是1975年创作的《白蛇传》。

  据林怀民介绍,为了这次杭州西湖公演,云门特地重置了《白蛇传》的布置道具,因为2008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云门位于台湾八里的排练场,当年费尽心思以藤材制作的蛇窝、房帘都化为灰烬,“这一次,我们几经辗转,才找到藤材和藤艺师,师傅都已经转行养猪了。照着当年演出的老照片和影像,我们好不容易复制了所有的道具。”林怀民坚持,多年前的剧目不做大改动,“原版”搬到杭州,24分钟的《白蛇传》里,泼辣的青蛇,成了与白蛇争抢许仙的角色,戏份抢足。

  沿袭互动:邀观众上台与花瓣共舞

  除《白蛇传》外,此次云门还将带来《行草2》、《狂草》、《水月》选粹,而下半场的《花语》部分,林怀民还把在台湾大受欢迎的体验活动带到杭州,“每次我们演完《花语》,都会有数百位民众报名上台跳舞,在‘花谢花飞飞满天’的氛围中尽情起舞,舞台上铺满了数万片粉色花瓣,非常迷人,希望这次也有大陆观众会上台。”据悉,本次云门在杭州的两场户外公演,每场能容纳1万人,门票50元,主办方希望,所有观众能沿袭云门公演的惯例,结束离场时,不留下一片垃圾。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