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博客,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新闻报道

德云社集体沉默 知情演员:郭德纲已有道歉意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0年08月11日08:18

  华商网-华商报8月11日报道“违规圈地”和“弟子打记者”的升级连锁链,不仅让伶牙俐齿的郭德纲“噤声”,连最能代表他话语权的博客也全部删除,而德云社和他身边的人都选择“集体沉默”。

  记者昨日发现,网络上连日来热闹非凡,不但有网友恶搞代表郭德纲呈上“道歉信”,还有众多网友替郭德纲着急支招:还是道个歉吧,回来好好说相声。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郭德纲最需要回应的姿态,就是一句真诚的“对不起”。而据德云社一位演员透露,现在郭德纲已有准备道歉的意向了。

  ■网友支招道个歉吧,大家还愿做“纲丝”

  近日,一篇以郭德纲为名,网友自发撰写的“道歉信”,在郭德纲、德云社的贴吧和论坛中,被疯狂转载,虽郭德纲经纪人王海表示,此事纯属网友恶搞。但不少网友都认为,深陷“口水漩涡”的郭德纲,对现状最好回应就是真诚道歉。网友“天下为公”留言说:“人最重要是真诚和坦诚,只是你不能总是坚持自己没错。其实,只要一句真挚的‘对不起’,大家还愿意做‘纲丝’,盼郭德纲艺术之路一帆风顺,不要显出傲慢。”

  虽然网友恶搞的12条“致歉理由”充满愤慨和调侃,但也反映出网友对郭德纲道歉的期待。与此同时,不少媒体也认为,成为众矢之的郭德纲“只需要真诚地、坦诚地剖析下当时的心境,譬如对部分记者有不好印象,事件发生后反应过激,此后明白公众人物应有表率作用,博文中‘穷人’‘北京台龌龊’‘记者是妓女’等言论具有单独的指向性,并非全指,或许能让媒体及公众将心比心赢得理解。”

  ■圈内看法他一定会出来真诚道歉

  自徒弟打记者事件后,郭德纲的一系列言论引起各方议论。相声前辈常宝华点评说:“法律、法规虽然能够管制很多,但管不了修养,总之这个事情需要大家引以为戒。”相声演员姜昆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有个别相声演员把‘反三俗’作为笑料,在演出中任意调侃,用戏谑的态度应对,对此我感到非常遗憾……”

  10日,与郭德纲同拜侯耀文为师的魏元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郭德纲是个明白人,他不能因为这件事弄得身败名裂,我认为他一定会道歉,只不过时机问题,只要新闻势头稍有缓和,我觉得他一定会出来,真诚道歉的。”

  ■内部声音郭德纲已有道歉意向

  无论网络还是圈内人,都为郭德纲献计献策,而此时的郭德纲与德云社又如何打算?10日,记者致电郭德纲经纪人王海,声音略显疲惫的他说:“现在网上声音太多了,但我只能说都是不真实的,我不辩解,也不表态。”随后,记者向其提及道歉一事,王海只隐晦表态:“现在我不方便回应。”

  随后,记者联系了多位熟悉郭德纲的圈内人,但对方都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日前,德云社一位负责人曾当着采访记者的面,对剧场员工说:“这几天不要在外面说我们内部的事情。”而一位德云社演员向媒体透露说,目前社里有规定,不能多说一句话,“压力太大了。8月14、15日的演出,还有20日开始的全国巡演,怎么都得演,要不就得赔偿巨额违约金!”随后,这位演员还透露,现在郭德纲已有准备道歉的意向了。

  媒体点评

  《人民日报》昨点名批评郭德纲

  还称周立波小沈阳负面表现令人深思

  近来备受负面缠身的郭德纲,9日低调出现在华谊某高层的生日晚宴上,不过他不久后便悄悄离开。在遭央视不点名批评后,昨日,《人民日报》又发文点名批评郭德纲称是“他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对此,郭德纲本人选择沉默。《人民日报》称,在中国舞台和荧屏迅速飙红的郭德纲,无疑是被观众用关注和支持养活、养大并养壮的。5年前还籍籍无名的他,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在传统相声被商业文化挤对几将沦陷之际,他的用功和坚持,确实也为传统相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纲丝”们的力挺并非偶然。

  然而,当大家对这一切还记忆犹新时,他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演员自身实际上也承载着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若干期许。打人骂人事件的发生,使这个善良期许落空了,正如一些论者所言,“没有文明底线的‘后院’是不道德的据点”。即使受到媒体的冒犯,也有解决问题的途径,选择打骂并不以为忤,无怪乎“纲丝”们失望,因为传统艺术的文化“气场”不对了。

  当然,落空的也不仅仅是“纲丝”们,周立波、小沈阳等一些当红演艺人物近来屡有“状况”,负面表现同样令人遗憾、深思。

  舞台确是“秀”场,人不如其艺乃习见之事。即便如此,“以德服人”、“德艺双馨”一直是中国传统艺人的最高追求。艺亦有道,早年在天桥撂摊的那些老艺人谁敢打骂“衣食父母”?行有行规,艺有艺德,这是传统艺术生存与发展之道。从艺术史来看,中国传统艺术的鼎盛发展必然与一代德才兼备宗师的出现有关。侯宝林、梅兰芳、常香玉……许许多多我们今天尊为“大师”的艺术家,除了极大地推动了某一艺术门类的本体建设外,他们对艺术最本质的贡献,是用人格和艺格,为职业赢得尊重,让“演员”这个身份被由衷地抬举。

  德云社自查须思考内部管理

  相声公司如何处理好师徒关系

  德云社暂停,郭德纲的一张嘴给自己引来很多麻烦。几位成员离开,相声师徒帮带的传统与现代的公司化运作是否矛盾?德云社自查期间,或许该思考如何管理团队。

  “相声公司”暗含小江湖

  德云社是公司制运营,但郭德纲给老板和雇员的关系又赋予了一层师徒关系,暗含小江湖。目前的成员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与郭德纲平辈的、有私交的好友,其余大都是郭德纲的徒弟。想要进德云社必须先上“传习班”,每年学费一万多,优秀者才能被郭德纲收为徒弟或义子。

  德云社所有演员都要和公司签约合同,起初合同是终身制,要求演员终身为德云社服务,不准在外面接活,老板代理演员一切工作。由于反对的人很多,所以很快德云社又制定了一个条件同样比较苛刻的新合同,徐德亮、何云伟和李菁都没敢签,郭德纲就不给他们缴纳“四金”。德云社的管理层都是郭德纲信任的人,其夫人王惠出任董事长,其好友钟朝晖和王海担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曲艺界“师徒制”是传统

  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形式,相声发展到今天保留了很多传统的东西,师徒关系依然是最主要的管理模式。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曲艺界大致有三种管理方式:一是各省市的各类艺术类院团,除了单位演出,演员主要的收入靠商演;一是类似于德云社这样的民营团体;还有一种自发形成的相声俱乐部,获得政府的资金扶持,演员则来自各院团。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王木犊剧场的负责人、相声演员周春晓,他表示德云社盈利状况是有目共睹的,这样的模式是曲艺界重要的管理方式,“很多相声演员隶属于各大院团,演出时间比较机动,很难管理。师傅管理徒弟相对方便。”记者了解到,赵本山的团队也和德云社的管理模式雷同。

  徒弟给师傅打工有弊端

  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虽然是突发事件,但其实也折射出“师徒制”管理的弊端。因为徒弟为师傅打工,所以徒弟唯有表达忠心,才能获得师傅重用。知情人透露,虽然在德云社郭德纲“说一不二”,但是财务大权掌握在老板娘王惠手中。众弟子除了讨师傅郭德纲高兴,还要得老板娘的喜爱才行。而打人事件中的李鹤彪,会开车,会做饭,又颇为勤勉好学,被郭德纲叫到家里长住,边学艺边给师傅做家务,没想到一不留神成了“打手”。

  徐德亮曾披露,他参加德云社演出,每场郭德纲最高只给150元,而票房上万元,扣除各项费用,郭德纲一场大概能挣七八千。针对于师傅盘剥徒弟的问题,相声演员周春晓则认为不可避免,“整个曲艺界都有相同的问题。但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当学徒的时候,就是拿学徒工资,这个阶段你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学本事。”本报记者 罗媛媛

  (本文来源:华商网-华商报作者:任奕洁)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