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80后》导演遭原作者声讨 被斥意欲侵占原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8:15
《80后》剧照
《80后》剧照

李芳芳(资料图片)
李芳芳(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彭骥

  6月底上映的电影《80后》(原名《天长地久》)口碑不错,约2千万元的票房也远超预期。近日,该片导演李芳芳却遭到小说《天长地久》作者冯莉(网名Jas)声讨,表示其不厚道,不仅拖欠版权费,还有意将小说占为己有。李芳芳不愿对此做过多回应,只是表示自己和冯莉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没有解释必要。

  5万影视改编费拖数年

  原名《天长地久》的电影《80后》算得上是名利双收,上映近两月几乎要淡出公众视线时,昨日,作家黄佟佟通过微博,为小说《天长地久》作者Jas鸣不同,质疑“知名影视人李芳芳两头蒙人,电影版权到底是谁的”,一时间广为转载,引来众人关注。

  网名Jas的冯莉,与李芳芳这场纠纷,说来一是为拖欠了钱,二是为隐瞒了名。冯莉介绍,2005年时,自称是《十七岁不哭》的作者和编剧的李芳芳找来,想把她刚连载完的小说《天长地久》搬上大银幕,许诺会找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来演,“她跟我说,你的书别给别人出版,我来帮你出版,到时候书和电影一起出来会很轰动。我们双赢。你要配合我,不要随便给那些小公司出版,我会给你争取到很高的版税”。于是,她将15万字的小说以5万元的低价,向李芳芳售出了电影、电视改编权,双方约定先付一部分定金,在影片开拍前一周,再将5万元全部付清。结果这笔款项几经拖欠,李芳芳电影开拍也未告知冯莉,又说自己为片子欠下巨债,拖到2010年3月才全部付清。而冯莉则守约在3年内拒绝了其他方面的出版邀约,直到2008年才以2万元的低版税卖给磨铁图书。

  数次被要求“隐名”

  相比拖着钱款,冯莉更为生气的是李芳芳两头欺瞒地想把小说原创纳为己有。冯莉介绍,自己一直以为电影没拍成,没想到卖出版权1年半后,李芳芳来电才说电影已经拍完了,将去东京电影节,并解释拍片期间母亲病重,自己往返于医院和片场,忘把开拍的事情告诉她了。接着,李芳芳一再要求她保密自己的原著作者身份,“她说,她为拍这个电影欠了巨款,她需要保证票房,不能提前这么久剧透(原小说在很多论坛都有转载)”。此外,李芳芳还提出更多“隐名”要求,“在2010年2月10日,李芳芳给我打了三个电话,要求在电影字幕上去掉我的名字,也就是合同上写的‘根据JAS小说《天长地久》改编‘不再标注,原因是:‘电影只用了你四个情节,我们补点钱给你,你看好不好?’我说:‘你给我再多的钱,我也不会答应。’”冯莉表示,李芳芳向投资方自称小说原创,以至于投资方打电话来骂冯莉。

  影片在海外宣传时从未出现冯莉的名字,等到影片回到国内宣传、上映,冯莉更是生气,虽然片尾“改编自冯莉小说《天长地久》”的字幕一闪而过,但李芳芳始终说的都是“在我当初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之类的话。于是,冯莉要求李芳芳网上开微博发声明,却遭到拒绝,李芳芳的理由是:“我说要开微博,我公司的人都急了,我是《80后》的导演呀,要开微博是一件很大的事儿,要网站配合的,要首页推的。”

  冯莉委屈维权,李芳芳似乎也有委屈。昨日,接受采访时,李芳芳表示在国内的2000个拷贝之中都有冯莉的名字,她和冯莉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没有任何解释的必要。随后,有自称“李芳芳身边工作人员”的人打来电话,认为冯莉所提到的酬劳问题、署名问题,冯莉本人都在博客中承认得到了解决,“我们不清楚她发这篇博客的目的”。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