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漂亮姑娘爱找煤老板 孩子越生越难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4:43
  “清纯”两字,愁煞张艺谋、张伟平。9月16日,电影《山楂树之恋》将上映,而影片前期寻找女主角“静秋”的费时费神,几乎不输给张艺谋当年对巩俐、章子怡、董洁等“谋女郎”的寻找。最终,“眼神如山泉水般纯净”的石家庄高三学生周冬雨成为“静秋”。日前,通过出品方新画面公司提供的演员选拔视频,记者了解到寻找“静秋”的艰难历程。

  第一阶段:放弃北京

  “新人,一定要青涩”


  会议室里,张艺谋眉头紧蹙,看着大屏幕上副导演拍来的新人视频,听这些妙龄女子介绍着学校、身高、体重等,时而双手交叉,时而单手捂脸,显得失望又疲惫,否决的话从三个字、两个字到一个字,“差很远”、“算了”、“过吧”、“过”、“走”。张艺谋宣布第一阶段选角告败,“那就等于北京地区没有人选了”。

  然后,张艺谋开始布置几位副导演接下去奔赴的城市,包括杭州、鞍山、沈阳、上海等地,目标集中在1992年、1993年出生的人。张艺谋再三强调女主演一定要青涩:“初衷,就是新人。不光是漂亮不漂亮,一定要青涩。大家一说"山楂树",都说纯真爱情。两张脸,不演戏,就要说明这个问题。青涩是未经雕琢的、未经自我意识的本能流露。这叫青涩!”选拔早在《三枪拍案惊奇》上映期间就开始了,张艺谋各地宣传期间,特别留意当地院校的好苗子,也接受了不少推荐,却没有满意的。用张伟平的话来说,就是眼神不对,“"静秋"的纯在于她的眼神,现在很多年轻女孩表面看起来也有清纯的,但眼睛里面全是故事”。

  第二阶段:全国“海捞”

  “现在漂亮姑娘不跟帅哥生孩子”


  上海、南京、成都、沈阳、鞍山、西安等等,只要有知名艺术院校的城市,都是工作组的目标。在各大艺术院校,几位副导演光拍摄的女孩视频就有几千个,过眼的女孩更是数以万计。然而,看过这些视频,坐镇北京的张艺谋还是紧锁眉头。愿望难实现,张艺谋对整个90后女孩来了个“相貌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有一个总结,就是说,现在这人,这孩子越生越难看,漂亮姑娘不跟帅哥生孩子。漂亮姑娘一定找那个煤老板啊,有钱人啊,老男人啊……这就是普遍现象。所以现在90后孩子真长得不灵”。

  第三阶段:邀约面试

  “我说找不到人,都不信”


  新画面告诉记者,工作组各地寻找“静秋”都是秘密进行的,女孩和家长们并不知道是张艺谋在挑演员。一个月后,三组副导演从全国16个地方回来了,“静秋”依然不知何处。张艺谋实在是着急了,要求副导演赶紧给候选新人们打电话,叫过来自己亲自面试,“这张脸,不是美的问题,她的生动就在于她的单纯性。这个女演员,要是我自己都没有信心,(电影)就根本闹不了。宜昌的片场已经准备好了,大家全等在那,就差定女主角了,这就是我的最大难处。赶紧把所有的女演员,能想到的都叫来,一个别落。”

  张艺谋不停按摩脸部释压、提神,“我现在和所有人聊,说现在没找到人,都不信,说:"你没找着,不可能,中国找什么都缺就人不缺啊。"唉,真没人啊!”

  第四阶段:敲定“静秋”

  “不能化妆、不能有刘海”

  陆陆续续,收到面试邀约的新人们进京了。周冬雨,河北石家庄某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在南京艺术学院报考舞蹈专业时,被副导演相中,最终在面试中胜出,“静秋”选拔尘埃落定。

  新画面方面介绍:“在和周冬雨的聊天和试戏过程中,张艺谋发现这位女孩虽已18岁,却像一张白纸,对现实社会中的很多人情世故全然不懂,她不仅长得干净清纯,甚至表情、性格,都像山泉一样,清澈透明,几乎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原版"静秋"”。目前已签约新画面公司的周冬雨,依然秘不示人,面试过程也保持神秘。

  不过,从其他面试者的讲述中,我们还是窥见张艺谋是如何挑选静秋的。18岁的成都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梁雪梅介绍,她是被副导演在路上相中的,然后受邀到北京面试,张艺谋要求选手们“不能化妆、不能有刘海、皮肤要好、眼神要清纯”,“当时,张导在评委席上一句话没说,是工作人员出了考题,让我扮演一个大学生,爱上了有妇之夫,在饭桌上逼他跟老婆离婚的桥段。”而上戏学生姜瑞佳面试时则被要求在导演面前唱歌,“太长时间没练,所以不敢唱”。 (彭骥)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