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原野》欲再现曹禺原著“美丽风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0年08月10日09:47


  昨天,北京人艺话剧《原野》建组,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濮存昕、吕中担纲主演,知名导演陈薪伊受人艺之邀担任导演。这部戏将作为曹禺百年诞辰的主打作品,于9月24日曹禺诞辰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原野》的建组会是人艺第一次在首都剧场大厅举行一个剧目的建组会。人艺院长张和平说,这是导演陈薪伊的特别要求,她希望剧场大厅曹禺的雕塑能够见证这次建组会。在导演阐述开始之前,陈薪伊先率领几位主创向曹禺的雕塑深深鞠了一躬。“我这不是在作秀,在这个缺少崇高意识的时代,我这样的行为很容易被理解为作秀。”陈薪伊主动辩解说。

  对曹禺,陈薪伊并不陌生,甚至渊源颇深。她看的第一部话剧就是《雷雨》,几年前还执导过话剧《雷雨》,濮存昕在剧中饰演周萍。但对于《原野》,她坦言,以前自己非常不喜欢这个戏。“我看过很多人演《原野》,总觉得怎么这么丑陋?”在接到人艺的邀约之后,她做了半年的案头工作,对《原野》进行深入地研究之后,又有了新的认识,“我发现这个戏其实充满诗情画意,是一首关于美的毁灭的挽歌。”

  曹禺先生曾说过“对一个普通的专业剧团来说,演《雷雨》会获得成功,演《日出》会轰动,演《原野》会失败,因为它太难演了。一是因为角色很难物色,二是灯火、布景也都十分繁重……”今天来看,徐帆饰演金子、胡军饰演仇虎、濮存昕饰演焦大星、吕中饰演焦大妈这样的“豪华”阵容,让《原野》不会存在角色问题。正是因为如此,谈到自己的《原野》,陈薪伊自信地表示,自己有绝对的成功把握。和以往的版本相比,她会突出这个戏美的一面,丑陋的东西一律不要。比如,有的版本按照剧中台词将可怕恐怖的牛头马面形象搬上舞台,她则选择用一个清纯美丽的女鬼的形象来代替。(李继辉摄)

  胡军:

  观众看不懂,还有什么意思?

  2000年,胡军在演完小剧场话剧《原野》之后,暂时离开人艺舞台;10年后,他又因为陈薪伊执导的大剧场版《原野》重新回归舞台。此间种种心绪,他用一句“缘分呐!”来概括。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胡军细细讲述了离开和回归幕后的种种。

  记者:10年前为什么离开话剧舞台?

  胡军:那时戏剧界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人们把戏剧当成一种时尚来把玩。而我认为戏剧有一种独特的精神,它是非常严肃的,不是随随便便什么人都能玩的。

  2000年那版《原野》做了一些探索,和曹禺先生的原著完全不同。我在剧中饰演仇虎,但对这个角色并不认同,因为我根本都不懂自己在演什么。演员都不懂,观众能懂吗?可那时流行的风气就是观众越看不懂,越显得你高深。戏剧和影视最大的不同就是观演关系不同,戏剧一定要给观众一些什么。如果观众看不懂,这种戏演下去还有什么意思?

  记者:你对先锋话剧不能接受吗?

  胡军:不是,我在学校和孟京辉他们演过很多先锋戏剧,比如《阳台》、《等待戈多》、《送菜升降机》等等。但我们那时还有一种戏剧精神,是认真在做戏,不是哗众取宠。

  记者:这10年里有没有后悔过自己当初的决定?

  胡军:没有。这10年我在影视上发展的也很不错,我要争取的东西现在都慢慢实现了,所以不会后悔。

  记者:这一次披着明星的光环重新回到话剧舞台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以后会演更多的话剧吗?

  胡军:我回归舞台不是“充电”,而是温习。我个人认为很多人说演话剧是为了“充电”,那就是扯了。只要用心去演,演影视剧一样能充电。这一次演《原野》也并不代表我以后会一直演话剧,演话剧还是要小心,不是什么戏都能上。

  记者:在影视圈这些年你也有过不少绯闻,怎么去对待?你的妻子卢芳能理解你吗?

  胡军:作为演员你就要面对各种情况,特别是一个有一些知名度的演员,大家都在关注你,你不可能再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这种情况下你应该从反方面去想,应该高兴,至少还有人关注你。卢芳和我都是专业演员,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信任,所以那些绯闻不会伤害我们的关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