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胡军徐帆加盟曹禺《原野》 与濮存昕吕中合作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2010年08月10日09:05
主演濮存昕、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中、人艺院长张和平、导演陈薪伊以及徐帆(从左至右)在首都剧场曹禺头像前合影
主演濮存昕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中、人艺院长张和平、导演陈薪伊以及徐帆首都剧场曹禺头像前合影

  十年前,北京人艺曾推出由胡军主演的小剧场版话剧《原野》,由于当时该剧过于先锋实验,因此争议一片。如今,在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之际,北京人艺再度召回胡军徐帆等演出大剧场版《原野》,并特邀老导演陈薪伊执导,濮存昕、吕中等老中青实力派演员共同演绎,势必再次打造一部经典之作。而随着昨日《原野》建组,此次北京人艺纪念曹禺的四部大戏(其他三部为《雷雨》《日出》《北京人》)全部曝光。

  《原野》

  时间:9月24日-10月7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员:胡军(饰仇虎)、徐帆(饰金子)、濮存昕(饰焦大星)、吕中(饰焦母)

  昨日,《原野》全明星主创团队亮相首都剧场,正式宣布建组。据悉,虽然《雷雨》《日出》都是以往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但排演大剧场版《原野》,这在北京人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了解到,《原野》曾被川剧、歌剧、黄梅戏等多种舞台样式所演绎,但话剧舞台上的《原野》每每上演都饱受争议,而曹禺也曾说过“对一个普通专业剧团来说,演《雷雨》会成功、演《日出》会轰动,演《原野》会失败,因为它太难演了”这样的话。北京人艺在“犹豫”了几十年后才将其搬上大剧场,昨日濮存昕以“很深奥的课题”来解释,他表示这里的原因并非一句话能说清。为此在该剧首演前,他们将组织专门的业内研讨。

  【主演说】

  胡军 “回家”温习功课

  对于十年后重新回归所属单位演出《原野》,胡军认为这是一种命运之中的缘分,他坦言十年前的现代版虽然有形式上的探索,但他自己对人物的理解都没把握住。

  此外他也认为,这次的演员,其他人十年来都在舞台上身经百战,所以他是“小心翼翼来完成单位的任务”。不过相比较以往明星回归舞台的“充电”一说,胡军认为“回来温习”这样的说法对他更贴切。

  徐帆 重上舞台是次锻炼

  昨日,不仅胡军,徐帆、濮存昕、吕中一干主演均出席了话剧版《原野》的建组会,人艺院长张和平也到场。这其中,胡军和徐帆还是大学同班同学,因此两个人都表示这次合作会相当默契。

  据悉,胡军此次在剧中仍将扮演男主角仇虎、徐帆则扮演金子。焦大星和焦母分别由濮存昕和吕中扮演。不过这样的演员阵容不免让人觉得该剧像个中年版的《原野》。但徐帆却不以为然,她认为舞台不同于影视,安排他们出演恰恰是对演员的一次锻炼。

  有意思的是,该剧最老的角色———反派常五,导演此次安排由剧组最年轻的演员班赞出演。

  濮存昕 就怕自己“没份”参与

  谈到选角的问题,濮存昕告诉记者,这次出演焦大星,是他主动向剧院提出的请求,原因是“不演这个戏,今年纪念曹禺的活动就没份了”。

  濮存昕几年前曾与导演陈薪伊合作过明星版《雷雨》,他表示陈薪伊是个受文学滋养的导演,他很期待这次被其重新塑造。

  而对于选择吕中扮演焦母,陈薪伊更是十分满意,她表示,一直心仪吕中的慈禧,因为她演得很真实,而焦母实际上也是家里的皇太后,所以适合吕中来演。

  【导演说】

  陈薪伊 “牛头马面”不再丑陋

  昨日在建组前,陈薪伊还带领剧组全体向首都剧场内的曹禺像鞠躬,让现场顿生仪式之感。一边致敬一边陈薪伊又说这个行为并非作秀,而是非常需要做的事。采访中,关于媒体关心此次的创作方向,陈薪伊也做了认真的阐述。她告诉记者,她与曹禺的渊源可以追溯到自己11岁的时候,当时还是小女孩的她看了《雷雨》,便对那部戏里透出的神秘感印象深刻。而且曾和曹禺有过接触的她,如今已经是第三次接排曹禺作品了。

  不过导演陈薪伊也坦言在这次接排之前她始终不喜欢《原野》,因为她认为该剧的人物很丑陋。可是当她这次再读剧本,却发现《原野》充满了诗情。“这个戏人性的善恶转变非常丰富,我要表现的不再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美的毁灭的挽歌’。”

  陈薪伊说,这次排演将借鉴希腊悲剧的特点,届时人物形象都不会像以往作品那样丑陋,包括“牛头马面”都不会是丑陋的。

  ■ 三部大戏速览

  《日出》

  演出时间:9月7日-19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演员:陈好(饰陈白露)梁丹妮(饰顾八奶奶和翠喜)王刚(饰潘岳廷)

  7月27日该剧首次向媒体曝光,陈好出演女主角陈白露。虽然《日出》在曹禺作品中名气不比《雷雨》,但它是1956年北京人艺首都剧场落成后上演的首部自制作品,因此每次复演的意义都非同一般。

  《日出》这次复排,导演是北京人艺副院长、导演任鸣。此前他已经排过三个版本的《日出》。不过这一次则是最为完整的版本,不仅台词不会做任何修改,还要表现出浓浓的怀旧味。任鸣表示,要做到“原汁原味”,体现曹禺原著精神。演员阵容方面,除了陈好,还包括王长立、梁丹妮、王刚、马星耀等人艺十年前老版《日出》中的元老。届时梁丹妮将一人分饰顾八奶奶和翠喜两角。

  《雷雨》

  演出时间:9月23日-10月7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演员:杨立新(饰周朴园)王斑(饰周萍)龚丽君(饰繁漪)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今天,北京人艺版《雷雨》已经历经于是之、濮存昕直到如今的王斑三代演员演绎。2007年7月,该剧还迎来第500场演出。可以说,在北京人艺历史上除了《茶馆》再也无剧目能出其右,在中国百年话剧史上亦是屈指可数。

  虽然之前两个版本在观众心目中印象深刻,但由杨立新、王斑领衔的第三版《雷雨》因为强势的演员阵容和舞台形象,依旧获得了观众认可。戏剧界更称这一版“《雷雨》富有生命力地走向了新的时代”,评价也很高。此外王斑因为成功塑造周萍一角,为自己树立了人艺当家小生的地位。

  《北京人》

  演出时间:9月10日-1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员:仇晓光(饰曾皓)王斑(饰曾文清)张培(饰曾思懿)

  三幕话剧《北京人》是曹禺自认为最满意的一部作品,也被业内专家认为是曹禺最好的一部作品。

  北京人艺曾于1957年和1987年两度上演该剧,第一版由舒绣文、叶子、蓝天野等著名话剧艺术家扮演。第二版由冯远征、罗厉歌、王姬、郑天玮再次搬上舞台。2006年,北京人艺在曹禺逝世十周年之际,由导演李六乙率领王斑、仇晓光、薛山、傅瑶等一批剧院中青年实力派演员,第三次将《北京人》推上舞台。

  与以前脸谱化的版本不同,新版主要表达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情感表达与思想轨迹,倾斜而惨白的舞台还有活死人似的人物造型,正如李六乙所述,他打造的是一版鬼魂奏鸣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