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胡军“伤愈”重归舞台 搭档徐帆演《原野》(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8月10日01:10

  昨天,北京人艺召开了话剧《原野》建组会。这次建组会令人欣喜不已。因为这是北京人艺首次排演其建院创始人之一曹禺的著名剧目《原野》,该剧导演陈薪伊也是人艺50多年来首次外请的导演。《原野》的演出阵容同样令人震惊。濮存昕主动请缨出演焦大星,吕中出演盲妇焦老太,徐帆出演金子,十年未回到人艺演戏的胡军则将出演仇虎。陈薪伊昨天激动地说,这一版《原野》将颠覆之前舞台上所有版本《原野》的演出。

  主演说

  胡军

  演《原野》“演伤过”


  昨天,将在剧中扮演仇虎的胡军坐在濮存昕和徐帆之间。“帆姐和濮哥都是常年在人艺的舞台上奋战,我在离开人艺舞台10年后终于回来了。”胡军感慨地说。10年前,胡军参演李六乙导演的《原野》,过强的实验性使胡军一下子“演伤了”,从此没再上过舞台。“10年前演《原野》,直到演出结束我还没完全理解这个戏,所以这次当剧院找我回来演《原野》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离开舞台是因为《原野》,回到舞台也是因为《原野》,我和《原野》之间还真的挺有缘分。”

  导演说

  陈薪伊:将颠覆所有舞台版


  昨天的建组会刚刚开始,陈薪伊便激动地进行导演阐述。几年前,陈薪伊导演、濮存昕和潘虹主演的明星版《雷雨》轰动一时,此次她又勇挑《原野》重任。“实事求是地说,我导演这个戏是有障碍的。”陈薪伊直言不讳地说,“因为此前我看到的所有《原野》的舞台演出都让我不能喜欢这个戏。为此我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两次休假来思考这个戏。”

  从前舞台上的《原野》都把焦大星、焦大妈刻画得令人生厌,而金子和仇虎的情爱又令人“望而生畏”。对于这些舞台呈现,陈薪伊都直截了当地提出了极具颠覆性的意见:“焦大星真的有那么罪恶、那么令人讨厌的吗?我这次让濮存昕演焦大星,别人都觉得很惊讶。因为我觉得焦大星是全剧最无辜的一个人,但多年来这个角色却不断在舞台上被人嘲弄。”陈薪伊在提到金子这个角色时更加激动:“曾有一位作曲家问我说,你干吗非导《原野》啊。我想问,难道《原野》中只有仇杀吗?金子的心中其实充满了诗情,任何事情都阻挡不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处境都一直在变化,每一个人的人性都有着剧烈的变化,曹禺先生在《原野》中写透了人性的灵魂,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

  徐帆

  总是战战兢兢进组


  昨天,徐帆身穿朴素的靛青色上衣,梳着和电影《唐山大地震》中一样的马尾辫亮相。她边听别人发言,边呵呵直笑。轮到她发言,她却变得“木讷”起来:“我每到这个时候就特紧张,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排《窝头会馆》之前我也是特别紧张,完全不知道自己演出来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总是战战兢兢地进入剧组,至于演出效果就交给大家评判吧。”此次,徐帆将扮演原剧本中年轻妩媚的金子,对于自己和剧本人物之间的年龄差距,徐帆表示说:“我、胡军和濮哥三个人年纪都不小了,我想年龄差距是对我们的一次挑战。”

  濮存昕

  自动请缨演焦大星


  濮存昕很直接地告诉记者:“焦大星是我自己要求演的,因为不演焦大星,曹禺先生诞辰百年的纪念活动就没我什么事儿了。”说罢,濮存昕还感慨自己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再演《雷雨》中的周萍了。《原野》是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之一,但北京人艺在建院50多年的时间里却从未把该剧搬上过舞台,这几乎成了话剧界的一大“秘密”。濮存昕说:“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中,我们会组织专门的研讨会,我想到时候这个秘密就会被揭开。”

  吕中

  毫不犹豫接演


  陈薪伊导演说,她特别喜欢吕中在电视荧屏上呈现的慈禧太后。“《原野》里的焦老太就像是家中的太后。但鬼子进村后她就软了,等到仇虎住进他们家,她更不行了。”陈导演说。吕中曾经出演过电视剧《原野》,她对曹禺先生的作品有着相当深的感情:“剧院说找我来演《原野》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因为出演话剧《原野》,吕中又重新读了《原野》剧本:“我一直在想,曹禺先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和胸怀创作的《原野》。我在剧本中能够看出,曹禺先生是多么希望人们能够追求到美好的生活。”

  《原野》将于9月24日曹禺诞辰当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