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央视兔年春晚春晚导演“竞标”改任命是倒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9日08:35
  央视兔年春晚导演实行“任命制”。央视近日改制,文艺中心动静最大,直接影响到兔年春晚筹备。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因为忙于改制,央视兔年春晚导演人选由“竞标制”改为“任命制”,由陈临春、马东、柳钢组成导演组,春晚剧组也已于7月底提前建组。

  春晚导演人选由“竞标制”改为“任命制”了?这是一个令人无比失望的消息。

  春晚就如同王小二过年 一年不如一年,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人已经不看春晚了,有人甚至提出了“春晚还有没有必要存在”的尖锐质疑。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原因有很多;但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我说的“人的因素”,并不仅是大家谈论已久的“节目缺乏新面孔”,更是指春晚的决策者包括总导演选拔年年“一潭死水”。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果导演不行,演员再大的能耐也玩不出啥漂亮活儿来。以前,春晚导演实行所谓的“竞标制”。说是“竞标”,其实就是从央视内部人员中选拔。尽管扒拉来扒拉去就那几根葱,可人家央视依然坚持内部选拔的原则,肥水不流外人田。如果不是央视的人,哪怕你是名满天下的大导演,哪怕你三头六臂具有真才实学,也只好干瞪眼,根本不会给你机会。央视这种固步自封的做法早已饱受诟病,媒体和坊间呼吁“开门办春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现在倒好,甭说“开门办春晚”了,干脆连形式上的“竞标制”也取消掉,直接来个“任命制”!

  我对陈临春、马东、柳钢这老几位没偏见,咱对事不对人,说的是这个理儿 要救春晚,就必须先解决“人的因素”;要解决“人的因素”,至少要先拿春晚总导演开刀。央视为什么不能在选人用人上开放一些呢?为什么不能来个真正的“开门办春晚”呢?想我泱泱中华,难道就找不出一个能办晚会的人才,非要在央视内部“群鸡里头寻仙鹤”?死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放,生怕别人抢了生意,这样的小肚鸡肠,早晚会自食其果,路越走越窄。

  从“竞标制”到“任命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令人悲哀的倒退。更新观念、开阔胸襟,不拘一格降人才,把人的问题解决好了,春晚才有走出低谷的可能。央视的决策者们难道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吗?(乔志峰)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