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农村少儿舞蹈队汇聚首都 进行交流教育展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9日19:42

  8月18日下午3时,以“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为主题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将在中国文联大楼四层报告厅举行。

  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实施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2010年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舞蹈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此项活动旨在把偏远的民族地区的农村少年儿童组织到首都北京参观游览和表演舞蹈,帮助他们走出山寨、走出高原,走进首都、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用舞蹈为他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为他们精心打造一个展示民族舞蹈、与著名舞蹈家亲密接触和交流的舞台。让新农村的未来主人亲身体验我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亲身领略中国舞蹈家的高超艺术水准,使他们获得爱的激励、艺术的熏陶和提升,让这次短暂的首都文化之旅转化成他们一生积极进取、贡献社会的不竭动力。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于2006年3月起步试点,2007年12月正式启动,是近年来在全国广泛开展的一项以舞蹈为媒介、以中国舞协开发舞蹈教材并派出培训教师为措施、以基层农村教师为培训对象、以农村少儿舞蹈素质教育为目标的文化惠民工程。截止2010年5月,该项工程已进入3000多个基层农村学校,开办了160个培训班,5808名农村基层教师接受了舞蹈培训,千万农村孩子直接受益。8月18日,将在中国文联报告厅舞台上一展舞姿的近120名民族地区的农村孩子,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此次展演活动将有8支农村少儿舞蹈队从偏远的民族地区远道而来。他们分别来自新疆、西藏、贵州、延边、云南、内蒙古等地的基层县乡,小演员涉及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珞巴族、蒙古族、纳西族、景颇族、傣族、朝鲜族等民族,他们将表演自己最拿手的民族舞蹈和原生态民歌节目。这些节目有维吾尔族的《买酸奶的小姑》、景颇族的《快乐的德宏娃》、纳西族的《纳西瑞瑞》、珞巴族的《祖国赞》、苗族的《我是苗家吉祥鸟》、朝鲜族的《丰收乐》、藏族的《赞新生活》、蒙古族的《精彩的鄂尔多斯》。

  除了这些从民族地区来的少儿歌舞节目外,本次展演还将有我国著名民族舞蹈家同台表演,他们除了表演各自的代表作,还将与民族小演员一同交流、互动演出。

  第一支表演队伍将于13日到达北京。15、16日两日,8支少儿舞蹈表演队将游览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故宫和颐和园;参观鸟巢、水立方和国家科技馆;到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中国舞蹈家协会不仅为他们安排了详细周到的接待服务,而且,一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的报道队伍,已于5日前往西藏,并已开始了跟踪西藏农村少儿舞蹈队“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的全程报道工作。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3年发展历程

  2005年10月11日新华社播发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为把这一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实施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于2006年3月起步试点。针对近年来农民向城市务工人员转化,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凸显的新问题、新任务,经过深入农村的调查研究和对近300名农村教师和3000名学生实施的试点教学,深感广大农村基层少儿艺术素质教育巨大需求的迫切性。2007年12月该项工程正式启动,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宣布工程启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向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等8个地区的代表赠送了教材,延安等革命老区的百名农村儿童做了教学汇报表演。

  工程开展几年来,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一直把“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将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培训学校的舞蹈教师根据农村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生活特点,结合农村没有舞蹈教室和教师这一实际情况,专门编排了适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舞蹈教材,并选派最优秀的教师前往偏僻的农村开展舞蹈教学工作,将艺术和美育真正送到基层,送到了农村孩子的身边。目前本项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160个教师班,培养农村教师5808人,在3000所农村小学开展了儿童舞蹈美育素质教育,工程惠及千万农村少年儿童。在革命老区延安安塞,在土家族贫困县彭水,在严寒的边境小城同江,在一个又一个的农村小学的操场上,在一面面迎风飘舞的国旗下,千名小学生齐跳《升旗仪式舞》的动人场面令人激动,催人奋进,班与班、校与校之间的舞蹈交流活动由此蓬勃开展起来。《刷牙歌》、《音乐盒》、《对数歌》等《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中的音乐和舞段已普及到许多农村小学校和孩子们的心中,成为农村孩子一项形式新颖的课外活动。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中国舞协在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双白的带领下在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青年舞蹈家和舞蹈培训学校的骨干教师赶赴灾区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救援。在成都、在什邡、在蓥华镇,《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的音乐响彻灾区上空,灾区孩子们和舞蹈家一起跳《升旗仪式舞》,积极向上的舞蹈让他们坚定了战胜灾难的信心,驻足观看的群众也为之精神振奋,起到了很好的艺术心理救治的效果。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派出授课的教师教学、差旅等费用全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承担。所有参加培训的农村教师全部免费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教师培训证书和全套VCD、CD光盘及教学资料。授课教师从不拿地方的一分钱,不收学员的一份礼物。

  2009年7月25日,向祖国汇报——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在北京举办。18个省、市、自治区,近10个民族的300多农村孩子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欢聚在一起,用舞蹈跳出他们心中最美的梦想,为我们伟大祖国的 60华诞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此次展演节目是学习汲取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教材之长,并结合各地特色,编创、学习的舞蹈节目,充分展现了新农村少年儿童健康、快乐的精神风貌,反映出“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对新农村少年儿童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高起到的显著作用。

  本项工程实施几年来,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农村基层群众、教师、家长和孩子们的更是由衷感激和热烈欢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40多家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先后对工程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社江苏分社的记者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详细报道写入内参,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材》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农村书屋”。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目前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各项成果,但还有无数的农村孩子在等待着我们。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提高广大农村儿童的艺术素质,缩小城乡文化和教育差距,实现素质教育平等将不再是一个梦想,多年后这些曾经受惠于“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孩子们在同城市孩子的公平竞争中不输在起跑线上之时,也就是“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之时。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