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匈牙利钢琴家哈瓦西:红色交响2011巡演中国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9日19:23

  7月21日晚,来自著名钢琴家李斯特故乡的匈牙利钢琴家兼作曲家哈瓦西登上世博文化中心的舞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表演了献给上海世博会的新作《交响之红》。首次在中国奏响这支激情大气的交响乐,当天中国观众的热情让哈瓦西深受感染,促使他迅速“敲定”2011年赴中国巡演的计划。


  哈瓦西全名Balázs HAVASI,今年35岁,他从4岁起就开始接受正规的钢琴训练,主攻古典音乐,后毕业于李斯特音乐学院,并在布达佩斯的音乐学校里任教多年。他在钢琴方面极具天赋,学习也异常刻苦,几乎每天他都要练习弹琴好几个小时。曾经有段时间,每天练习达10个小时,完全不顾医生对其这种做法可能伤害其手指从而影响职业生涯的忠告;经过多年的磨砺,他在音乐方面积累了很深的功底。在欧洲很多国家演奏经典钢琴曲时,赢得了同行们广泛的赞誉与尊敬,也赢取了很多钢琴比赛大奖,包括欧洲雅马哈音乐基金会主办的雅马哈钢琴大赛。

  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哈瓦西表示中国一直是令他心驰神往的地方。“在我出生前,妈妈在北京生活了五年……”所以不少中国元素很早就渗透了他的生活,哈瓦西最先学会的“吃饭家什”是筷子而非叉子,现在他们全家吃饭用的还是筷子。“我希望明年巡演时,我妈妈可以坐在第一排。同时,我也希望借此次中国巡演,能与中国的音乐家有更多交流、合作,推动匈中两国艺术交流。”

  在时长90分钟的钢琴组曲《交响之红》中,除了人们熟悉的欧洲乐器,为了展现中国的特色,传统的中国乐器巴乌、葫芦丝、大鼓等也现身其中,这也象征了音乐的全球性以及人与文化合一的意识。哈瓦西说:“中国是拥有悠久传统的伟大的国家,所以我也要用传统的乐器谱出宏大的乐曲。当然音乐和交谈的语言不同,如果我能用言语表达,那我就是诗人,而我的交流方法就是音乐。”

  7月22日,哈瓦西应邀赴绍兴参加了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第二阶段开幕式演出,为各国合唱团队再次献上《交响之红》。他说,作为钢琴演奏家,当然应该与钢琴专业人士多进行交流,但这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同样重要,也是他现在一直努力在做的,那就是为普通听众演奏,传播钢琴的美妙感觉。“随着音响设备的不断完善,类似这次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主会场那样的大场地演出同样能达到不错的效果,钢琴并不是只能在小小的音乐厅里才能欣赏。”

  7月25日下午,哈瓦西再次现身上海,亮相世博园匈牙利国家馆。不过,此次他是作为“世界最快钢琴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引人瞩目,并引爆现场观众火热的激情。谈到“世界最快钢琴手”的称号,哈瓦西说,“吉尼斯纪录是在匈牙利音乐学院的大厅进行的,当时吉尼斯世界纪录委员会从伦敦派人过来亲自认证。因为弹得很快,所以一眼看去,无法判断有多少次,因此,我们用最高级的HD摄影设备将演奏录制下来,通过慢放数清次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要求是一分钟要敲200下,而我一分钟敲了498下,其中最快的一秒敲了13下。那天我的手指有伤,指甲也脱落了。” 哈瓦西透露,之所以手指如此灵活,拥有如此的惊人力量,得益于他幼时长期练习武术。“武术让我的手部肌肉变得很强,让我能比一般人更快地做动作。”不过,哈瓦西坦诚,敲键速度快与音乐的艺术性并不相关。“我只是希望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与其他钢琴家有所区别。”他也正在用这种自我创新的方式把人们带向另一个音乐的世界。

  在欧洲媒体眼中,哈瓦西很cool很拉风,衣着考究时尚,有极好的古典音乐背景,他在古典音乐中吸取了现代音乐的成分,再加上他个性的演绎,形成了哈瓦西独特的音乐风格。所以他总能吸引主流媒体的注意。但他也不同于一般的传统钢琴家,他的生活往往和古典雅致的钢琴似乎沾不上边。他喜欢泰拳,也喜欢中国武术,他甚至想成为职业拳手;刺激的悬挂式滑翔、摩托车赛、驾车赛,都是他喜爱的运动。也许这些对于他保持旺盛的精力与竞争精神有很大帮助。

  通过7月份在中国的演出和交流,哈瓦西越来越喜欢这个国家和身边这些可爱的人们。接下来,哈瓦西将陆续考察中国多个城市,策划自己2011年的中国巡演。具体行程虽未确定,但北京、上海,以及拥有“钢琴之岛”美誉的厦门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演出城市。他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建立和加强中匈两国在艺术文化领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此,哈瓦西最近还建起了个人网站,有匈牙利语、英语和中文等版本,在网站上,他给自己的中文名字定为哈瓦西。他希望中国人民能够记住他--哈瓦西,一个对中国情有独钟的匈牙利钢琴家兼作曲家。(张国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