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晓冬畅谈旅途感悟 享受满足人生(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9日17:15
享受湖边美景
享受湖边美景

走得多了,也要停下来看看风
走得多了,也要停下来看看风

  近日,郭晓冬接受《环球时报》专访,畅谈自己在旅行中的诸多感受,与大家共同分享旅途中的难忘点滴。

  他曾经在过去的采访中用“真实、朴实”来形容自己,他曾经直言不讳地谈起自己过去艰苦的生活经历,他因为有了家庭而幸福满怀。在见到郭晓冬的那刻,一种平易近人的亲切感油然而生,也许正是一段“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经历锻造了这样一个内心坦然的成熟男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依然是坦诚地解读自己的内心独白,说起现在的一切,他用“我很满足”来形容。“前段时间我和相识多年的老朋友聊起往事,他说我这么多年没有变化,我想也许正是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所以才能保持最本真的自我。当然,满足并不代表我没有追求,这是两个概念,我仍然会在艺术这条路上不断地追求下去。我常常想,人只有自己能够打垮自己,别人是没有办法打垮你的。” 这样的他也对记者道出了自己在旅途中独特的感悟。

  旅途照片记录的是一种心境

  喜欢摄影的郭晓冬经常在博客上贴出自己在旅途中拍摄的照片,“图片可以记录一种心境,摄影不仅仅展现视觉的冲击,它们更在于增强记忆,会帮助你在记忆中留下美好的印迹和感觉,所以我特别喜欢在旅途中拍点东西留下来,待以后慢慢回味,所谓的幸福、美好似乎更多是过后再回忆的时候才能感受到的。”由摄影谈到旅行,他有着别样的感悟:“我特别感谢现在这份工作,我可以因为它走很多地方,在每个地方都会发现不同的东西。我会尽可能从构图、光线、色调等方面用图片展现出当地最美的境界,但是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用图片留下我当时的心境和美好的感觉,这是目前我最关注的,当然未来我也会努力提高拍摄技术。”

  正如他所言,拍摄技术固然重要,但是给予人们共鸣的摄影作品更多的是能够抓住感动人瞬间的镜头,照片中流露出的感情才弥足珍贵。“我前段时间去台湾拍摄《剑雨》,台湾给予我十分强烈的神圣感,可惜当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欣赏。我刚下飞机,就恨不得将所有的信息装进脑海中,将台北的一点一滴都装在相机里,以此记录下我第一次到台湾的心情。虽然我只待了一天时间,所见所闻也只限于酒店——拍摄现场——机场三点一线之间的路程,但在这有限的旅程中我还是尽可能地去多观察,我拍摄了很多广告牌,上面有我很欣赏的繁体字,我总感觉繁体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和精神食粮。在台北市中心,我还特意让司机带着我们转了好几圈,不过说实话,台北没有我想像的发达,可能是大陆变化太快,尤其是上海和北京,在这两个城市生活过,你会感觉其他地方也不过如此。”人之所以留恋,是因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尽管在台北的行程匆匆,但是他说每当自己看到照片回味起来时,依然感觉很美好,“我特别期待下次能有机会去日月潭和阿里山走走。”

  坚定人生选择

  人生总会不经意间给予人们惊喜和选择,就如《阿甘正传》中的台词一般,“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是哪种滋味。”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艰苦奋斗后,郭晓冬终于在东京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这也成为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旅程,“东京电影节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国际电影节,那里带给我很多出乎意料的惊喜。更重要的是,这段旅程让我对自己选择电影这条路更加坚定了,我会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希望未来能拿着自己的作品到各大电影节上参展,我想这也是为国争光的一种方式。”说到这些时,他笃定地看着记者,一字一句地讲述着自己在电影这条路上一如既往坚持下去的信心,“踏在东京电影节红地毯的那刻,我想‘我就这样了,我就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了。’其实,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往往是最恐惧的,一旦选择明确下来,人反而轻松了,我正是如此。可以说在东京电影节之前,我一直在彷徨,不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从电影节回来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内心豁然开朗。”东京可以说是郭晓冬收获的地方,因为参选获奖,他又多次重返东京,“东京让我感觉亲切,如果我在戛纳或者柏林获得这样的奖项,我一样会感觉那个城市很亲切,因为并不是城市本身怎样,而是那座城市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亲切感也油然而生。”

  从农村走出的他依然保存着一颗淳朴、平静的心,说到在自己走过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最喜欢的地方,他说:“我最喜欢洛杉矶,它的淡定、安逸、清闲很适合我的心境。有人形容洛杉矶是一个大农村,我就说,‘多好啊,我就是从村儿里来的。’”尽管郭晓冬在北京生活多年,而且也走过世界不少地方,但是用他的话来说,自己依然喜欢清静,这和他的生长环境和经历有关,“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习惯挺好的,所以也就坚持了下来。在这个多元的社会环境里,你有权力去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过各种你向往的生活。可是我觉得自己选择不了,我只能做我自己,坚持我自己的东西,这样也很好。无论你做什么,选择什么,适合自己的就是最重要的。”

  当然,美国的其他城市也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美感,他用心中的词语为它们打上了烙印,他在博客中用繁华、嘈杂形容纽约,用清静、简单形容洛杉矶。“我们是晚上到的纽约,当时还下着瓢泼大雨,司机带着我们一直围着市中心绕,从机场到酒店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竟然走了四个小时。后来我和我太太说,‘这样也挺好,可以让我们在夜色中了解了纽约,没准还有另外一种美感。’在车窗中仰望着时代广场闪烁的霓虹、快速流动的人群,我感觉这个城市太嘈杂,以至于让我觉得好遥远。”不过在纽约看的百老汇歌剧却让他赞不绝口,“我们在纽约三个晚上看了三部歌剧,感觉很美好,你会由衷地佩服这些演员的表演,享受歌剧带来的那种氛围,百老汇的确是歌剧的天堂。”不仅如此,他也被百老汇浓郁的艺术氛围所折服,“那里每天都座无虚席,而且现场没有手机响和交头接耳的现象,这其实是一种对艺术的尊重。”

  和家人同行,心里很踏实

  在整个聊天的过程中,他不断地用“感谢”来表达自己对某事的情感,“我觉得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一个人在社会上无论做什么,都离不开朋友、老师、亲人的帮助,对于这点我体会很深。当年我来北京可以说是赤手空拳,一路走过来,因为有老师和朋友的帮助我才能有今天,似乎我的每个人生转折点都离不开他们,所以我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

  曾经经历了磨难艰辛的郭晓冬很坚强,也许正是这些历练让他更加成熟,“我对成熟的理解是,当你的的确确经历了很多,就会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作出自己独特的判断,不会因为旁物乱了方向。而我真的经历了这些苦难,所见所闻也逐渐增多,所以现在很多事情都不会让我乱了方寸。我最渴望简单的生活,能够照顾好妻子和孩子,我已很知足。”家庭在郭晓冬的心目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用他的话说便是“家庭至上”。由于工作繁忙,美国之旅也是他和妻子的第一次家庭游,“这次旅程给我们两个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和妻子一起出行让我感觉心里特别的踏实,她就在我的身旁,我可以随时随地和她分享我的情感。而且她最懂我,也许我还没有开口,她已明了我内心的想法,这是特别美好的事情。”一谈起儿子,郭晓冬脸上立刻浮现出幸福的笑容,忙举起胳膊给记者看一小块淤青,“这是昨天我儿子给我啄的,听说儿子就喜欢啄父亲的胳膊,如果你这么抱着,他就会这样啄你。”他边说边举起双臂抱成环形,模拟抱小孩的动作,父亲的包容和慈祥展露无遗。当提到未来会带着孩子去哪里旅行时,他脱口而出:“其实我最想带着他回到我的老家去,我希望他去了解和感受我曾经生活的那片土地。”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