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城市快报:郭班主的立秋 德云社的前程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8月09日10:05
  前日立秋,忒快呀,眼看一年又过去多半。最近一周,郭德纲的曝光率“扶摇直上”,但是对他而言,这个时令不免带有十足的讽刺意义,今日起,“德云社”的霓灯招牌就要灭了,真是“一叶知秋”,辛苦养绿的叶子瞬间就“黄”了。

  面对众多舆论压力,德云社“停业整顿”已变相说明郭德纲开始“服软”。事态发展到现在,外界有不少人已开始抱着“看笑话”的态度,观望郭德纲将如何收场。实际上,老郭的收场不仅仅是如何对记者道歉,怎样让北京台“下台阶”,郭德纲如何面对整件事对于他“元气”上的“震荡”才是围观者们真正关心的。

  随着央视“反三俗”以及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对“反三俗”态度的重申,郭德纲以及德云社似乎也已经看到了自己的命运;面对郭德纲部分图书以及音像制品的下架,北京图书大厦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所称:“接到上级部门指示”,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这到底是咋回事儿。

  德云社停办整顿,陆天明老爷子第一个站出来“叫好”,“七年前,你站在长安街上,能算得上是哪棵草?腆着个脸,来学相声,谁认你是哪头蒜……短短七年时间,一个好端端的谦虚好学的富有才华的年轻演员,在我们眼前生生地演变成了膨胀成了一个霸气十足、不知天高地厚、不知自己到底是啥玩意儿的人。是偶然的一档子事吗?”

  当然,一切都不是偶然。实际上,这一系列事件集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早已超出了郭班主和北京台之间的冲突。如果这些事情不是发生在作为公众人物的郭德纲身上,如果这些事情没有戏剧性地串联在一起,想必郭德纲也万万不会落得如此田地,问题就在于都摊在了一个人身上。

  有些公众意识的人基本都看出,首先,郭德纲“涉嫌侵占公共绿地”的行为以及邻里纠纷,暴露出的是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的矛盾;郭德纲骂邻居是“穷人”公然向“公共利益”挑战。其次,媒体对公众人物的采访和曝光以及中国记者协会的介入,让郭德纲事件开始涉及舆论监督总的权益保护问题;李鹤彪打人,反映出个人法制观念的薄弱;郭德纲舞台上和博客中的粗口恶语,反映出个人修养素质道德水准以及公众人物社会责任和形象的问题;何云伟、李菁退出德云社,折射出民间家长式作风、家族式管理企业中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看郭德纲的发迹史,不难发现,当年德云社在天桥的成立刚刚经历“严冬”;与北京电视台的合作,事业进入“春分”;离开北京台,郭德纲巡演、做主持、拍电影,枝繁叶茂,郭德纲“夏至”;去年,从徐德亮、王文林出走开始,德云社的“内忧”暴露,“涉嫌占用绿地”“纵容徒弟打人”“遭北京台封杀”,何云伟李菁步“徐王”后尘,德云社进入“伏天儿”。

  面对郭德纲遭“封杀”传言,开始出现墙倒众人推的情形,声称“最了解郭德纲的人”大爆郭德纲“风流艳事”,郭德纲甚至被传“勾引女观众”被追砍。至此,郭德纲事业遭遇重创。

  至于德云社还能否起死回生,不少人已心知肚明。停业整顿,郭德纲今日算是正式“立秋”,不出意外,郭德纲也将会经历“秋分”“冬至”。

  记者 孙帅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