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上海国际电影原型艺术展揭幕 纳美人触手可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09日14:13
上海国际电影原型艺术展揭幕

  由唐季礼、成龙联合维塔工作室总裁理查德·泰勒联合发起的上海国际电影原型艺术展昨天正式揭幕,该展览在上海东方尚博创意产业园区尚博美术馆举行,并将一直持续到11月8日,票价为80元,学生票价40元。

  在三个月的展览时间里,观众可近距离接触《指环王》、《阿凡达》、《金刚》、《喜羊羊》等电影中的1000多件原创模型及手稿,其中美国大片中的原型道具都出自“中国制造商”——天山工作室。揭幕仪式上,2米多高的纳美公主、毛发逼真的金刚、金属质感十足的终结者等都备受追捧。但遗憾的是,因为版权问题,《阿凡达》中的道具飞机和“杰克”等都无缘此次展览。

  原版纳美人、金刚走下银幕

  此次的千余件展品分布在馆内上下两层,刚走进展览馆,抬头就可见二楼楼梯上方的巨型“金刚头像”。走上二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阿凡达》中的纳美公主奈特莉,高达2.75米的纳美人一比一还原了电影中的原型,极具曲线美的公主一身蓝色皮肤,戴着橙色项链,右手还挎着弓箭。在另一处的玻璃展架内,纳美公主上半身原型旁满是 《阿凡达》中出现过的枪支,比如突击步枪、水蛇座50口径等。

  除了纳美人吸引眼球外,《金刚》中的大猩猩原型头像也十分出挑。电影里的金刚完全是电脑特效,雕塑家首先要做细致入微的主模型,被倒膜后用硅胶铸造成型,再人工一根一根插上毛发。此外,《指环王》系列影片中出现过的头盔、盔甲、剑、盾牌也从新西兰的维塔工作室运抵现场,很有冷兵器的金属质感。《终结者》系列中的原型也是一大看点,骷髅机器人对着参观者两眼放红光,《星球大战》中的尤达大师、蜘蛛侠等都纷纷登场。黑泽明家族代表也带来了黑泽明经典影片中的道具,比如《乱》片中的各式服装。除了海外大片原型和手稿外,《喜羊羊和灰太狼》、《超蛙战士》中的原创模型和手稿也一并展出。

  《阿凡达》飞机、杰克遗憾缺席

  展厅内的千余件展品看得人眼花缭乱,但《阿凡达》迷可能还会觉得不过瘾,因为虽然纳美公主够婀娜,但杰克以及片中的翼龙、战斗飞机等都没有来。唐季礼表示,这样的展览此前从来没有举行过,展品又需要电影授权,短时间内要想每一件道具都到场比较困难。不过,理查德·泰勒还是指出,《指环王》中用过的兵器、盔甲等珍贵展品都是首次与大家见面,此前从未公开亮相过。

  跟维塔工作室合作9年多的中国天山工作室此次功不可没,除了以前为电影大片制造过的模型,他们还在近2、3个月的时间内赶制了200多件新展品,其中纳美公主就是最新的杰作。天山工作室负责人丹下明告诉记者,因为当初做的一比一阿凡达原型已被送到美国詹姆斯·卡梅隆处,此次必须重新赶工,“我们也在想是做个男阿凡达还是女的,最后还是决定做纳美公主。”至于未来的3个月内会不会再做一个“杰克”,丹下明表示目前还没有制作计划。谈及《阿凡达》中的飞机无缘现身,丹下明解释说:“毕竟版权在卡梅隆那里,不授权没法再做,而且那架飞机也实在太大。 ”

  40余天打造纳美公主

  天山工作室的工厂位于东莞,他们从9年前的《指环王》开始与维塔工作室合作。但无论做什么,维塔工作室事先都不会告诉他们模型用来做什么,只给他们原创手稿,直到影片问世,丹下明才知道“真相”。像《阿凡达》中的战斗飞机,单是手稿就有几十页,模型制作周期长达10个月。

  此次展览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近3米高的“纳美公主”,“先通过雕刻机把原型雕出来,然后扑油泥,而后还要经手工一点点精雕细琢。”据丹下明介绍,此次展览的纳美人制作周期达40多天,“基本由两个人联手合作完成,按照人脑、身体、胳膊和腿的基本构架,一共分六块拼成一个人型,然后油泥上色,项链等配饰则是最后再配上的,做出的模型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 ”记者 于音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