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新网:“后郭德纲时代”中国相声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2010年08月09日07:50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题:“后郭德纲时代”的中国相声路在何方?

  德云社歇了!

  从侵占绿地开始,接着发生郭德纲弟子打人,整个过程令人目不暇接,一会儿是郭在舞台上开骂,一会儿是德云社开新闻发布会向被打者道歉,再到博客中的撒泼,再到核心成员何云伟李菁的退出,直到如今的停业内部整改,被电视台封杀作品,一步步进退维谷。

  作为风暴中的核心人物郭德纲,多年来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艺人,不认师傅、虚假代言、拒央视春晚、介入侯耀文遗产案等事件都因他而起。

  郭德纲当年能蹿红很大程度上是因其提倡说传统相声,彼时以马季、姜昆等人为代表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是以说新编段子为主,走的是歌颂型路线,作为电视时代的相声大获成功,但时至今日早已力有不逮,以致令人忧心相声的前途。此时突然出现郭德纲这么一个“异类”,初期的郭德纲坚守小剧场,自己组织相声班底“德云社”每周末在天桥乐剧场说相声,从门可罗雀到场场爆满,其传统相声功力确实有目共睹。

  传承了100多年的相声有匪气,例如它的传统切口就是另一套语言体系如同黑话。秉承传统的郭德纲混到如今显然自我膨胀到昏了头,这种匪气也被他发扬光大,称打人徒弟为“民族英雄”,博客中无理搅三分的形象,都让人无法认同。

  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声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郭德纲的事,业内人士普遍不愿予以置评,一方面本着不掺和的心理,更重要的是相声界讲究师承辈分儿,郭德纲拜侯耀文为师后即为“侯门”中人,侯派在中国相声界颇有分量,况且郭的辈分也不低,因此不仅同为侯派的相声界人士不方便评价,圈里别派的就更不便置喙了,所以碰到记者采访一般都打哈哈或说不知道。

  他认为,当下相声也与中国社会一样面临转型。作为根植大众的民间喜乐方式,相声正实践着面向民众、面向草根的本质回归,郭德纲可谓是相声娱乐时代的第一人,他的倒下并不意味着这条路走到尽头。

  事实上,在这个相声娱乐的时代,如嘻哈包子铺、贾玲、大兵、方清平、徐德亮、何云伟、李菁等人也都还在实践着小剧场演出的方式。相比郭德纲,他们更贴近当下年轻人的心理需求;而郭德纲在舞台上“口无遮拦”对他们而言或许亦可引以为戒。

  对于中国相声的前途,这位相声界资深人士表示,相声要回归小剧场,坚持小剧场演出,这是最基本的功底,“茶馆相声才是真相声”;此外相声确实需要创新,需要新的人才和好的相声本子。(完)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