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本土原创音乐剧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0年08月06日21:06

  2、 移花接木派

  此类型音乐剧秉承了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精神,借了音乐剧的“壳”,却没用人家的“核”。欧美的音乐剧已有百年传统,可东西毕竟是别人的,不加分辨很容易水土不服。那么嫁接也好,改装也罢,原创精神都值得鼓励。

  特征:有想法,有冲劲,有亮点,即便粗糙,也瑕不掩瑜

  代表剧目:《空中花园谋杀案》《三个橘子的爱情》《白日梦》

  孟京辉《空中花园谋杀案》《三个橘子的爱情》

  多年来,孟京辉的先锋戏剧风格从未改变其精髓,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自然也秉承了他的先锋态度。编剧史航为观众们带来了一个房地产大亨离奇遭谋杀,大亨太太悬赏重金寻找凶手的故事,社会上各色人等都因渴望这笔财富而把自己说成是凶手,一个谋杀案展现的却是社会各阶层的心灵痛苦。有趣的是,这部音乐剧不唯美也不浪漫,而是充满残酷的味道,音乐也是低沉与激昂交错,朗朗上口的同时又带着一丝沉重气息,《空》全剧都透出社会批判色彩。

  今年孟京辉又推出了第二部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橘子》讲的虽然是都市爱情故事,但呈现形式却也不无实验色彩。剧中加入的民谣乐队成为演出一大亮点。非洲手鼓、吉他、手风琴、沙锤……演员们用这些司空见惯的乐器和清澈不凡的嗓音让观众享受了一个温馨的夜晚。相比西方音乐剧和本土大制作音乐剧,孟氏音乐剧的制作不算大,但风格却很是鲜明。孟京辉并未因为导演音乐剧这种形式而偏离自己的先锋路线,他看似偏门儿的音乐剧风格其实吸引了大量的话剧粉丝。(搜狐戏剧专稿,转载请注明)

  开心麻花《白日梦》

  2009年,开心麻花推出旗下首部音乐剧《白日梦》而引起了诸多争议。在《白日梦》演出前,很多人并不看好麻花此举,认为这个没什么大牌明星加盟的音乐剧打不出市场品牌。但事实是,《白日梦》“名不见经传”的主创团队用紧贴年轻人生活的故事和流畅自然的音乐迅速征服了观众。

  与开心麻花的爆笑贺岁喜剧不同,《白日梦》全剧充满了人文关怀的色彩:从乡下到城里做保洁工作的底层女孩儿通过自己的真诚和努力成为了大明星,但当上明星后,她的一系列烦恼却由此而来,面对物质和情感,她作出了艰难的选择……《白日梦》由80后组成的主创班底也着实值得人好好研究,相比大制作音乐剧所谓的“豪华班底”,《白日梦》的主创则由一群话剧新人组成:导演周申出生于1982年,近两年来他因为在北京青年戏剧节上导演《秃头歌女》和时尚喜剧《如果我不是我》而崭露头角。作曲樊冲曾为多部小剧场话剧谱曲,有着丰富的舞台音乐创作经验。导演周申曾表态说:“音乐剧有三大要素,歌必须好听,舞必须好看,故事必须吸引人,我们要在《白日梦》中回归音乐剧的最初状态,让观众在感动中放松。”这一年轻班底简朴的创作理念却道出了音乐剧引人入胜的实质。在今年,《白日梦》吸引到水木年华等明星参与演出,朗朗上口的唱段与流畅的剧情使得该剧在今年票房大火。(搜狐戏剧专稿,转载请注明)

  点评:人云亦云的时代,有“风格”比“完美无缺”更吸引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