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当下引进音乐剧之怪现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0年08月06日20:45

  怪现象之三:音乐剧闹“演员荒”?

  近期,各大报纸都登载了一条新闻:音乐剧《妈妈咪呀》的中文版急缺“老妈”“老爸”。这条新闻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两年前,原版音乐剧《妈妈咪呀》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风头一时无两。两年后,正当中演公司买下该剧版权,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向中国本土音乐剧市场大举进攻,谁知战役尚未打响,困难便接踵而至。

  国内目前有包括中戏、上戏、北舞在内的多所知名艺术院校都开设了音乐剧表演专业,其中历时最长的是中戏表演系的音乐剧班,自1995年招收第一届音乐剧班起,中戏已经为国内外的音乐剧舞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然而这些音乐剧专业的学生却有很大部分都在毕业后就选择了改行。

  “学生毕业之后无好戏可演最后只能无奈转行,最后造成人才的流失。”现在中戏从事音乐剧教育的范卫华老师告诉记者。

  “在人才的培养上,音乐剧对演员本身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要‘能歌善舞会表演’,而我国艺术院校长期以来形成的专业化教学模式,往往造成演员专业性很强而综合素质不够,舞蹈学院、音乐学院、戏剧学院、声乐歌剧系都是分离的,这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是声乐的、就是舞蹈的或是戏剧戏曲表演专业的,而三位一体的演员则相对缺乏。”中演公司策划总监姚朔认为,国内的音乐剧教育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的音乐剧尚存在一定的距离。

  与国内音乐剧人才多出自专业院校不同的是,像欧美、日本等地音乐剧演员的来源则是五花八门。

  影子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帕克莱分校和芝加哥大学学习戏剧及音乐剧表演,毕业后她作为职业音乐剧演员参加过芝加哥舒伯特剧院、斯戴芬-沃尔夫剧院及第二城喜剧剧院的多部演出。影子向记者介绍了美国专业音乐剧演员的基本生活状态,“百老汇每天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面试,而演员们每周六会去买一本专业的演出行业杂志,里面刊登了下一周百老汇所有的面试信息。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角色面试。很多音乐剧专业学生会选择在百老汇街上的酒吧或餐馆打工,期待着有机会可以出演一部音乐剧。每一个专业的音乐剧演员,都要通过排队面试才可能争取到演出机会。等候面试的队伍中也会看到在《猫》、《歌剧魅影》中演出主角的演员。这是音乐剧演员应有的专业精神。”影子表示,此番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招募演员,自己也会像所有报名的音乐剧爱好者一样排队等候面试。在影子认为,“排队面试”是一种音乐剧演员专业态度的体现。

  曾在日本四季剧团作职业音乐剧演员的焦刚说:“我在日本时,我们同一个化妆间有位演员曾经是卡车司机,还有一位是农业大学的毕业生,还有位是法学研究生。像那名卡车司机,他从小就看四季剧团的戏,从而喜欢上音乐剧,并把音乐剧作为自己的梦想,通过十几年不懈努力,考进了四季。”

  “四季剧团每年暑假都在东京帝国剧场免费公演音乐剧和儿童剧,培养了不少观众。当年和我共事的演员中就有许多自小就是四季的剧迷。”范卫华介绍说,四季剧团坚持了几十年的暑期“免费公演”,既培养了年轻观众群,又培养了未来的演员。四季在日本家喻户晓,几十年来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并进入了良性的循环。

  在中国,一部音乐剧想通过招聘找到合适的演员,之前已有过《悲惨世界》中文版半途夭折的前车之鉴。演出商们似乎更倾向于找个大明星来主演音乐剧,利用明星自身的号召力带动票房。

  “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雪狼湖》)的歌唱得很好,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吉屋出租》)的舞蹈也很好,但是明星毕竟不够全面,”沈振翮认为用大明星出演音乐剧有其自身的局限,“明星毕竟不是专业音乐剧演员,事务缠身未必能保证充足的排练时间。音乐剧应该有自己的明星。” 沈振翮认为明星“跨界”音乐剧绝非长久之策。

  歌手林依轮几年前曾凭借音乐剧《I LOVE YOU》登上了百老汇舞台。他认为,音乐剧不应该打明星牌。“音乐剧,尤其是世界名剧,它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演员只要按要求做就行了,不能过分突出自己。我跟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演音乐剧的时候,出场伊始还没开唱,下面的观众就开始喝彩,这很不正常。音乐剧是看剧,应该被故事打动感同身受。不是明星的个人演唱会。”在音乐剧行业里,林依轮不觉得自己是明星。他在百老汇演出的那段时间,也常看到其他剧目中的男一号,去参加面试应征另外一部剧的其他角色。“我不会排斥面试,参加统一面试是音乐剧这行的规矩,也是音乐剧演员应有的专业素养。”

  演员是一部音乐剧的核心,也是音乐剧舞台的绝对焦点。依靠明星难以维系,而目前的音乐剧教育又局限种种。一方面“演员荒”体现了当前“演员不少,但好演员寥寥无几”的现实困境;另一方面,音乐剧专业毕业生又不得不面临无好戏可演的尴尬处境。

  与此种种,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国内缺乏音乐剧的运作经验,未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音乐剧市场长期的裹足不前,演出商们为眼前利益沾沾自喜,音乐剧教育与市场长期脱节……“演员荒”折射出的正是整个国内音乐剧行业的内伤。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