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剧行业观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6日20:34

  沈振翮(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的音乐剧完全可以学习欧美和日本的模式。(日本)四季剧团这种剧团的模式,可以有政府加入,把现有的国家院团改造成专业的音乐剧剧团。欧美的制作公司模式也可以用,以剧目为核心来操作。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创作水平,“演员荒”是可以解决的,学院有源源不断的音乐剧人才输出,但这些毕业生出来以后可能落脚在国有的艺术院团,那么制作公司要招募演员就招不到,这还是机制的问题。四季剧团靠将西方音乐剧本土化而成功,票房很好,上座很高,而多场次才是高票房的基础。浅利庆太认为要先以学习为主,然后再原创,这是很保险的办法。而相比之下,我们的本土化工作就做得很不够。


  范卫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教师,前日本四季剧团音乐剧演员)

  我在四季多年,深深感到日本人的敬业精神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把音乐剧发扬光大需要时间、魄力和资金。只要有好戏,演员就不成问题。任何创作都需要尝试,像现在一些本土音乐剧,都在尝试,这很好,音乐剧需要百家争鸣,只要观众喜欢我们就要做下去。我认为目前中国的音乐剧以引进为主的好。学习日本人的成功经验,把产业做起来,创作力不行我们就先学模式。先学赚钱。但是创作者一定要好好做,音乐剧要坚持薄利多销,高票价绝对不是出路,音乐剧如果只比电影票价高一些,一张票一二百,我相信会有很多人愿意进剧场观看。音乐剧的商业性很强,成熟的剧目靠这样一轮一轮演出,是很有商业价值的。


  赵世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首先,要学习日本的经验——先引进,随后将它作本土化的处理。只有本土化,才能使一个剧目能够长期地演下去。同时,在硬件方面,需要建一个专门上演音乐剧的剧院,这样,在一段时间内上演一部作品时,就省下了装卸舞台的成本, 同时也为下一件重要的事情——降低票价提供了条件。票价高是使中国老百姓在演出面前望而却步的最重要的因素,音乐剧想在中国立足,一定要定出一个能够使中国老百姓接受的合理的票价。然后,中国可以搞原创音乐剧。中国可用来创作的素材太丰富了,只要创作者潜心研究国内的市场,肯定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来源:《中国文化报》李怡)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