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兵峰》 > 新闻动态

《兵峰》走红 引发与《士兵突击》地位之争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6日18:22
兵峰海报
兵峰海报

  最近,当代军旅剧《兵峰》在央视播出后迅速走红,不仅得到众多观众和当代士兵的喜爱,更是得到了专家以及主流媒体的高度认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对《兵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更有专家表示,此片超越了之前大火的《士兵突击》。一石激起千层浪,《兵峰》与《士兵突击》的当代军旅剧地位之争由此浮出水面,引发双主影迷舌战不断,也引发了深层次的热议。

  《兵峰》精神:敢于担当,勇于牺牲

  应该说,《兵峰》在央视播出后,受到的评价之高超出超乎想象,该剧不仅到得了观众、网友、普通士兵、影评专家的高度认可,赚取了观众大量的眼泪,更得到了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其中,《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是:《生命因崇高而美丽》,文章中说道:“在一掷千金的豪华消费中,大款大腕们竞相挥洒着金钱和欲望,周围还有那么多羡慕的目光;在台上台下一起发狂的演唱会上,明星的光芒照射下,其他的一切似乎都黯然失色。此时此境,有多少人能想到在高原缺氧、风雪肆虐的西南边境线上,边防官兵为维护边疆安宁和祖国尊严正在经受着怎样的孤独与牺牲,而且正是他们那坚守中的崇高在支撑我们时代精神制高点的一片天空!。《兵峰》的深刻不只在于敢直面现实,还在于它能进而表现出正是这种孤独中的坚守、艰苦中的拼搏造就了边防官兵那特有的崇高,他们的生命和牺牲也变得格外美丽。”与此同时,《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南方都市报》等大报则分别发表了“《兵峰》:树立精神高峰”,《兵峰精神:高原上不朽的军魂》,《山高兵为峰》、“《兵峰》:包着灾难外壳的抒情诗”等众多评论文章。此外,全国各地上百家主流报纸也都用大篇幅的报道对《兵峰》精神给予了赞誉,认为电视剧《兵峰》让人们找回了久违的感动,弘扬了那种缺失已久的精神力量。可以说,《兵峰》的播出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巨大的轰动效应。

  《兵峰》与《士兵突击》都是非常优秀的军旅作品,都是感动人心的精神大片,但两部戏所表现的精神层面却并不相同,《兵峰》中的军人敢于担当,勇于牺牲,他们担当的是国家边防这一最神圣的责任,牺牲小我,守住大爱已是他们的生命常态,为了国家、为了战友、为了他们所爱的人、甚至为了素不相识的异国迷途者,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生命去呵护,这种精神至高无上,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代代相承的民族精神之所在。

  《兵峰》表现的是一种大爱,全剧从头至尾都在褒奖着军人的奉献、牺牲与坚守。连长肖沐天面对因感情失落而寻死误入边境军事争议区的女孩古蒙儿,他冒着触犯军事条例的风险,更冒着遭邻国边防军射击的危险,毅然跳入泥沼营救古蒙儿,差点儿和古蒙儿双双死于泥沼,这是军人对他人生命的爱。老兵郝大地为了营救深陷异国绑匪魔爪中的战友肖沐天,带着只有一发子弹的步枪单枪匹马地闯入匪窝,救出三名被绑架的外国科学家,自己却身负重伤,被绑匪劫持。这是军人对战友的甘于奉献生命的爱。藏族负伤战士朗措宁肯放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成为“兄弟班”的累赘,因为他知道为了帮他能翻过冰达坂,肯定会牺牲自己的战友,他的选择,看似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但他尊重了更多人的生命,这是超越生命意义的爱。美丽军嫂娜叶得知因公被毁了容的丈夫为了她的幸福而放弃婚姻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回到残疾丈夫的身边,这是军嫂对军人的无条件的爱,是对亲人的真爱。当我们看着朗措面带微笑,松开双手,坠入冰隙的画面,我们不仅潸然泪下,这种爱牺牲了个体,保全了大局,这些情节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边防军人那种最崇高的爱。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在看过《兵峰》后感慨地说:“《兵峰》的思想深度、思想锋芒,在我看到过的各种影视作品,包括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里,都是没有过的。这部作品,它的题材,它的精神内核是别的片子所不能取代的。”

  《士兵突击》精神:不抛弃、不放弃

  《士兵突击》是近几年中最出色的军旅剧之一,相信很多人,包括许多没看过这部戏的人,都知道那句著名的“不抛弃,不放弃”。《士兵突击》是一部很有精神感染力的作品,与《兵峰》截然不同的是,这部戏表现的是士兵的成长与奋斗,励志情节、励志精神做得更加出色。对于不抛弃和不放弃,剧中有充分表现:史今因为不放弃许三多,和所有的朋友掰了,还差点毁了一只手;伍六一腿受伤了,但许三多不肯抛弃他,拼了命也要将他扛到终点;伍六一受伤面临转业,高城动用所有关系想把他留下来;许三宝的父亲“杀”到部队,想让三多复员,伍六一冒着受部队处分的危险让三多的爸爸开装甲车;还有许三多死活不肯放弃在别人眼里那条永远不可能铺完的路……这些情节都很能打动人。

  《兵峰》红了,它能够取代《士兵突击》当代军旅剧标杆的地位吗?还是《士兵突击》的地位不可撼动……

  其实这都不重要,《兵峰》和《士兵突击》都很优秀,他们的创作者都非常值得尊重,因为在那些所谓商业大戏充斥荧屏内外的时候,为我们制造《兵峰》和《士兵突击》这种精神大作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离不开一种精神,但如今,我们只能在《兵峰》和《士兵突击》这种为数不多的作品中看到这种精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