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陈洁用钢琴讲中国文化“水立方”奏出蝴蝶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6日18:07

  8月8日晚8点,在北京奥运会诞辰两周年之即,“水立方”这个见证了无数奥运奇迹的圣地将变为一片音乐的海洋,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与当下最耀眼夺目的旅美青年艺术家陈洁,完美结合,以全新的钢琴协奏曲方式再现这曲爱的经典。这部焕发着新生魅力的“钢琴协奏曲版”《梁祝》正是出自这位美丽多才女钢琴家本人饱含深情的改编。


  在键盘上诠示东方儒雅西方奔放

  活跃于世界乐坛的青年钢琴家,陈洁的履历让人难以把如此多的荣誉与24岁的年龄联系在一起。长长的国际获奖名单让人目不暇接,美国权威古典音乐台 “KDFC”举办全球30岁以下30位最佳古典音乐家评选中,她与郎朗李云迪成了登榜的三位中国青年音乐家,同时也是亚洲唯一入选女性钢琴家。

  陈洁13岁被著名的美国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相比另一位著名的校友朗朗,她鲜明地认为钢琴虽然是舶来品,但它其实是一种传达情绪的载体。多年的苦练与学习掌握了驾驭这种乐器的能力,为何不用它来讲诉中国自己的故事,抒发我们特有的感情呢?

  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她与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唱片公司“拿索斯”合作,录制推出了备受好评的《中国钢琴名曲集》,跨出了中国音乐进入世界主流曲目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使她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 以全部本国音乐为主题录制专辑,并被国际重要唱片品牌发行的女钢琴家。在国际上享有“中国音乐使者”的美誉。

  改编经典压力大 没有挑战无突破

  小提琴版本的《梁祝》非常经典,陈洁刚接到国家大剧院的委约时也是觉得几乎在挑战极限。毕竟如此耳热书能详的作品,1百人就有1百个理解。多亏原创之一的著名作曲家陈钢老师的大力支持与指点, 陈洁运用丰富的钢琴语言, 清澈、珠落玉盘般的钢琴,代替了欲语还休的小提琴,主旋律乍一出现就已经带出来清新脱俗的感受,而“英台抗婚”一段比小提琴有着更丰富的和声, 运用了钢琴宽广的音域,交响性的合弦语言将梁、祝两位主人公刻画得生动形象。在跳出小提琴版的表现模式并融入了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后 陈洁发现钢琴里面有级丰富的发展空间,能以更大的气势同时不失细腻委惋的重现这一中国最凄美的爱情故事。

  用钢琴讲诉中国文化

   在眼下“全民选秀”的滚滚浪潮中,陈洁保持着一颗低调坚定的心,专注于自己为之努力的事业:把祖国的音乐用钢琴带给世界。

  应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唱片公司“拿索斯”之邀,陈洁录制推出了备受好评的《中国钢琴名曲集》,跨出了中国音乐进入世界主流曲目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使她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 以全部本国音乐为主题录制专辑,并被国际重要唱片品牌发行的女钢琴家。在国际上享有“中国音乐使者”的美誉。 相比“郎朗师妹”、“美女钢琴家”“中国获奖最多的女钢琴家”等吸引眼球的说法,陈洁更希望人们通过她的作品于演奏认识她。“我就是我,不需要任何前缀。”

  人是铁,饭是钢,音乐是氧气

  多年周游列国的演出经历加上23岁全优获得硕士学位, 年轻美丽的陈洁散发出知性优雅但不失幽默的气质,她表示希望“音乐能有一天变的像吃饭一样成为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内容” 同时期待在音乐教育这条路上有所奉献,以自己对音乐无私的爱与独到的理解,使美好的音乐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